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国警惕中国挑战美元:美媒称中国“不是闹着玩”
www.wforum.com | 2009-03-26 01:11:08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唐湘报道 一石激起千层浪。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关于创造超主权国际储备货币的表态引起了国际社会,包括媒体和政界在内的迅速回应和深刻解读。美国《市场观察》3月25日发表评论说,中国此举“并非闹着玩”,有可能引起未来全球货币体系的深刻变革。


  这篇题为《中国要求重新评估美元地位不是闹着玩》的评论援引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音)的话说,“通过建议进行一场这样的改革,中国彰显了自己在重塑全球货币体系中日益增强的影响力,并且在究竟谁是全球不平衡的始作俑者这一辩论中为自己进行了辩护。”他还表示:“这一表态有可能在未来几十年引领全球货币体系发生最深刻的变革之一。”


  分析人士说,周小川的表态为如何解决中美之间巨大的贸易不平衡的问题提供了商讨的框架。中国曾一度因巨额贸易顺差而遭到美国和其它一些国家的指责,它们认为中国操纵了人民币的汇率。


  法国兴业银行经济学家周二表示:“中国为20国集团峰会有效地设置了议程。”由世界主要经济国家举行的20国集团(G20)峰会即将月下月2日在伦敦开幕。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23日在一篇署名文章中建议创造一种与主权国家脱钩、并能保持币值长期稳定的国际储备货币。西方媒体认为这是中国对美元发起的挑战。美国总统奥巴马和经济界官员则对中国的改革提议表示拒绝,他们表示没有创造全球货币的必要。


  不过,陆克文对中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中获得更大发言权表示支持。他表示将在下月伦敦20国集团峰会上提出这一问题。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王启超报道,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日前呼吁改革国际货币体系,创立一种长远可取代美元的国际储备货 币,美国方面对此反应强烈。美国总统奥巴马24日回应说,美国“异常强劲”,目前没有建立国际货币的必要。美联储主席和财长盖特纳也统统“拒绝”了放弃美元的提议。

  据法新社报道,奥巴马当天在白宫举行的记者会上说,投资者认为美国拥有世界上最强劲的经济以及最稳定的政治体系。“至于对美 国经济或美元的信心,我只想指出,美元现在“异常强劲”,奥巴马说。


  他说,尽管美国经济遭遇困难期,但投资者仍有十足信心。


  “我不认为有(创立)全球货币的需要”,奥巴马说。


  24日早些时候,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和财长盖特纳也表达了和奥巴马相似的观点。在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的一个听证会上,明尼苏达州共和党议员巴赫曼提问说,是否会“无条件拒绝”关于让美国弃用美元而转用国际货币的建议。盖特纳和伯南克都表示会这样做。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