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欧美没把周小川放在眼里!中国再出重手!
www.wforum.com | 2009-03-26 01:02:58  中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消息:据媒体报道,继前一日发表《关于改革国际货币体系的思考》(中英文稿)呼吁建立全球性储备货币之后,3月24日,央行网站再次刊发央行行长周小川署名文章《关于储蓄率问题的思考》,主张推进全球货币体系的改革。

  美国短期难提高储蓄率

  周小川的最新文章源于他2月份在马来西亚的一次演讲。当时的演讲一度被视作中国对"中国过度储蓄论"的首度全面回击。

  周小川在最新刊发的文章中指出,美元是最重要的国际储备货币,在这种情况下,当一些国家储蓄增加时,如表现为美元外汇储备,就不可避免地使资金流向美国。他同时呼吁国际社会帮助发展中国家建立预警机制,防止掠夺性投机冲击。

  他说,虽然美国为克服金融危机短期内仍需资金继续流入,但长期看大笔资金流入并不利于美国调整经济增长模式。

  周小川承认,尽管高消费-低储蓄的经济增长模式难以持续,但当下并非美国提升储蓄率的最佳时机,还需同时平衡刺激消费和恢复经济增长。

  周小川建议,加强对主要储备货币发行国经济金融政策监督,提升特别提款权(SDR)的地位和作用,长期内稳步推进国际货币体系向多元化发展。

  SDR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于1969年创设的一种储备资产和记账单位,亦称"纸黄金",最初是为了支持布雷顿森林体系而创设,后称为"特别提款权"。

  中国的支持者

  对周小川的"中国式G20议案",观察人士指出,其建议着眼长远,但在4月2日举行的G20伦敦峰会上,欧美的诉求却与之相去甚远。

  作为东道主,英国首相布朗眼下更关注金融监管体系。24日,美、日及欧洲主要银行高层将在伦敦会面,讨论金融体系规则等问题。

  23日布朗对新闻界说,伦敦金融峰会的主要议题包括四方面:首先,要重建银行和金融体系,加强跨境监管,消除"逃税天堂";其次,要确保下阶段全球经济增长以及全球贸易增长;第三,要帮助最贫穷的国家以及新兴市场国家解决问题;第四,要改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使它们适应当前新需求,其中包括调整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的份额。

  不难发现,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体系中的作用问题虽然入列,但排名却是末席。

  美国总统奥巴马更直接。当地时间23日,奥巴马在《国际先驱论坛报》上发表题为《全球联动的时代》的文章,再次呼吁G20领导人协调行动以刺激经济复苏。这也是美国对伦敦金融峰会的一贯态度--不谈金融讲刺激。

  曾荫权称港元和美元脱钩,挂钩人民币

  但也不是没有支持者。除了已表态支持中国的"金砖四国"和澳大利亚之外,值得注意的是,在周小川大声疾呼货币体系改革之际,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24日声称:如果人民币变为可以完全自由兑换的货币,香港可能考虑港元与人民币挂钩。港元自从1983年以来一直和美元挂钩。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