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法国再次向中国释放善意
www.wforum.com | 2009-03-26 00:30:0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法国政府23日透过财经部长拉加德再次释放出愿意改善法中关系的善意。而外界注意到,法国这一次调子明显改变,大力赞扬两国贸易往来的好处,对西藏问题则闭口不谈。法国财经部长拉加德夫人23日与中国驻法大使孔泉共同出席了法国企业海外发展署(UbiFrance)在巴黎举办的中国重振经济计划研讨会。在会上,拉加德夫人不提西藏等敏感问题,而是呼吁法国企业关注中国为克服金融危机而做出的努力。拉加德表示,法国非常“注重”与经贸的关系。她认为,现在是通过两国商界渠道的沟通来修补双方关系好时机。

  法国这次为了修补法中关系,看起来是打经贸牌,实际上是政商双管齐下。拉加德夫人甚至搬出中国的《易经》来替法中关系打卦。她说:“按照易经的说法,今天这个日子吉利,正好符合‘否极泰来’。” 拉加德夫人呼吁法国企业不要错过中国经济重振计划开创的商机。

  拉加德大谈中国商机,而闭口不提西藏等敏感问题,显然是为了避免再次触怒北京。自从去年北京奥运火炬在巴黎受阻,法中关系恶化;而到去年底,当时担任欧盟轮值主席的法国总统萨科齐不顾中国警告,会见西藏流亡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后,两国关系变得更加紧张。虽然法国最近几次透露愿意修补两国关系的愿望,但中国官方至今尚未作出与法国和解的姿态。

  不过,法国官方商界机构23日在巴黎举办中国经济问题研讨会,财经部长拉加德与中国驻法大使孔泉共同出席,似乎向外界释放出一个新的信息,至少显示中方有意冷落法国一段时间之后,现在愿意修补两国的关系。

  从法国方面来讲,目前正处于经济萧条的法国,也不愿意因为与中国的关系僵持下去,而错失分享中国重振经济计划的商机和市场。法国商界人士指出,为了应对世界经济危机,中国已经出台4万亿元人民币(相当于5860亿美元)的经济振兴计划,而且优先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可以想象,这一计划的实施,不仅给本国企业,也将给外国企业开创巨大的商机。

  23日在巴黎出席中国经济研讨会的法国驻华大使馆经济参赞泰斯塔尔(Hubert Testard)表示,目前没有理由担心中国会出现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趋势。他指出,中国向法国企业订货的订单并没有减少,向外国人发放入境签证也没有出现特别的问题。这位参赞指出:“去年春天中国发生反法示威之后,法国的形象的确受到损伤,但现在中国人主要是把这看作是两国政府之间的问题,而不是两国人民之间的问题。”

  据报道,出席这次巴黎研讨会的中方人士也表示,愿意与法国恢复贸易接触。不过他们当中也有人指出,法国老是在“人权”和务实政策之间摇摆,如果这样继续下去,中法两国关系的改善可能还需要时间。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视频爆火:世界第二毒的蛇在家门口交配 结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