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组图)中国与南美小国阿根廷相互依赖 伙伴关系越来越重要
www.wforum.com | 2012-06-25 09:10:45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阿根廷和中国的伙伴关系已经变得越来越重要,不仅仅因为这里有中国需要的大宗商品,而且在与领土争端的问题上,中阿双方也可以实现“你帮我,我帮你。”

(德国之声中文网)中国总理温家宝在结束对乌拉圭的访问后于周日(2012.06.24)抵达阿根廷,参加阿中建交40周年的庆祝活动。温家宝在总统府对面的"建国二百年博物馆"中出席了庆典活动,称阿中建交40周年是两国关系中重要的里程碑,并强调愿意深化北京和布宜诺斯艾利斯之间的"友谊与信任。"温家宝表示,中阿都处于发展的关键阶段,面临许多共同的挑战,渴望实现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国际金融危机对世界造成巨大冲击,也带来新的合作机遇。两国的命运从未像今天如此紧密联系在一起。

阿根廷和中国2011年的贸易总额为148亿美元。中国是阿根廷农产品最大的买主,同时也是该国第二大贸易伙伴。德国之声南美语组阿根廷裔记者帕帕里欧(Cristina Papaleo)指出,虽然中国从阿根廷购买大量的农产品,但阿中之间的贸易逆差仍然巨大。90年代初,也就是阿根廷2001年经济危机爆发之前,中国在经济上的崛起就已经引起了阿根廷社会的抵触情绪。"那个时候,很多人都说,我们为什么要从中国进口廉价产品。许多东西我们自己也能够生产。而就从那时开始,阿根廷的工业一度面临彻底消亡的危险。"

但现在这样的声音已经有所减弱。帕帕里欧解释称,现任总统克里斯蒂娜·基什内尔领导的政府希望通过重振经济为自己加分。而她在实现这一目标的过程中需要中国的支持。现任政府在与中国接触的过程中更多的只注重经济方面的议题。中国在阿根廷的投资活动也确实非常活跃。帕帕里欧解释透露,温家宝在到访阿根廷的过程中也会与相关机构探讨在石油业方面的合作事宜。另外,中国和阿根廷在农业领域的合作也非常广泛。

阿根廷人眼中的中国

帕帕里欧指出,阿根廷人对中国的看法褒贬不一。虽然有许多华裔移民在那里生活,而且他们的第二代也已经广泛的被阿根廷社会接受。但像对其他移民群组一样,阿根廷人口中对中国移民既有偏见,也有非常积极的认识。

大豆是阿根廷出口到中国的主要农产品

"阿根廷民众认为中国人非常努力、勤奋。但另一方面,他们也认识到中国人喜欢呆在自己的圈子里,不愿意接触阿根廷社会。最起码老一代的移民是这样的。他们的后代就有所不同,能够比较好的融入阿根廷社会,在这里上大学,与本地人联姻,这都是很常见的事情。"

但到目前为止,两国在文化交流方面的努力还有所不足。帕帕里欧表示,古老的中国文化在阿根廷人心目中具有浓厚的传奇色彩。但只有一小部分的中国学者对相关领域有所了解,大部分民众对中国的认识并不多。

你支持我马岛主权 我承认你一个中国

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基什内尔表示,中国过去10年在促进全球经济发展过程中扮演了"最为重要"的角色。另外,她还指出两国在"捍卫领土完整"方面拥有共识。并强调中国在马尔维纳斯群岛主权归属问题上支持阿根廷的立场。

阿根廷确信在争取英占马尔维纳斯群岛(英称:福克兰群岛)主权问题上能够得到中国的支持

阿根廷与英国在马岛主权(英称:福克兰群岛)归属问题上一直存有争议。1982年,英阿之间曾为争夺马岛而爆发战争,虽然这场战争最后以英国胜利而告终,但阿根廷战败后一直没有放弃对马岛主权的要求,英国则坚持拒绝与阿根廷就马岛主权问题进行谈判。今年是英阿马岛战争30周年。马岛的居民计划在2013年就主权归属问题举行全民公决,以此结束英国和阿根廷之间激烈的主权之争。本月初,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基什内尔要求伦敦在马岛战争过去30年后应该和布宜诺斯艾利斯展开对话。

据中国媒体报道,温家宝抵达阿根廷前夕,中国驻阿大使殷恒民表示,中国与阿根廷在核心利益方面可以相互支持。"阿根廷一贯坚持一个中国立场,而中国一直支持阿根廷在马尔维纳斯群岛问题上的诉求。"帕帕里欧认为,虽然阿根廷外长没有明确表示在台湾问题上支持中国的立场,但他的支持"一个中国"的表态也足以说明,阿根廷在必要的时候会站到中国的一边。(作者:任琛 )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