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评论称西方欲借土军机被击落一事介入叙利亚
www.wforum.com | 2012-06-24 23:12:37  人民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叙利亚军队6月22日在近海击落一架土耳其军机。截至记者发稿,土叙双方都保持了克制与合作的态度。但有评论认为,这一事件并非偶然。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所谓的“必要措施”会否引入北约的军事干预,以及叙利亚长达15个多月的国内动荡局势会否因此发生转向,令人关注。

  双方保持克制合作

  叙利亚外交部发言人马克迪希23日发表声明,称叙利亚军方开火击落土耳其军机的举动是为了维护主权,并未超出相关国际法的范畴,叙利亚对于土耳其并无敌意。他强调,包括叙利亚和土耳其在内的各国军队都有权且有义务维护领土完整和国家尊严。

  叙利亚国防部于23日凌晨发布在拉塔基亚港附近海域上空击落土耳其军机的声明,称在击落该机后即派出海军舰艇,与土方一道在事发海域搜索失踪飞行员。此间,一名叙利亚议会官员称,土耳其军机遭击落是一次意外事件。

  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在军机被击落后的24小时内连续召开了两次高级别安全会议研究此事,虽然具体细节尚未公布,但埃尔多安表示待事件真相完全弄清之后,土耳其再作最后表态,并表示将“采取必要措施”。土耳其总统居尔也称,由于是低空、高速飞行,所以这架飞机很可能飞越了土叙边境,但土耳其对于叙利亚并没有恶意。他唿吁在所有调查搞清之前,不要采取行动。同日,土耳其副总理阿林奇也建议保持克制。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3日与土耳其外长达武特奥卢通了电话,表达了对这一事件的“深刻担忧”。他赞赏土耳其保持克制的态度,并高度评价了两国共同展开搜救工作的行动,唿吁双方通过外交途径解决问题。黎巴嫩总理府24日发表声明说,黎总理米卡提唿吁土耳其和叙利亚通过对话解决分歧。

  达武特奥卢24日在接受当地TRT电视台专访时表示,被击落的土耳其F—4型战机当时正在测试本国生产的雷达系统,没有携带武器,没有执行针对叙利亚的任务。他说:“我们的飞机短暂侵犯了叙利亚领空,但在被击落时没有进入。”他说,飞机是在国际领空被击落的,叙利亚在击落飞机前并未发出警告。据土耳其新闻电视台报道,土耳其搜救队24日在叙利亚水域深1300米的地方发现军机残骸,但仍无飞行员的消息。

  土被称反叙急先锋

  叙利亚《我们的祖国报》24日引述叙利亚外交部的话,否认曾向土耳其政府就击落事件道歉,称叙土两国虽无敌意,却存在紧张的政治关系。叙利亚议会议员沙里夫·舍哈德表示,叙利亚将坚定而严肃地对待这起事件可能带来的任何后果,“如果这是土耳其在向叙利亚传递某种信息,我想我们的回答显而易见”。而据记者的一位律师朋友称,叙利亚击落土战机,是一次有力的回击,对土耳其叙利亚人已经忍很久了。

  一直以来,土耳其就被外界认为是西方反巴沙尔阵营的“急先锋”,土耳其城市伊斯坦布尔不但是叙利亚最大反对派“叙利亚全国委员会”的总部所在地,还主办了旨在反对巴沙尔政权的“叙利亚之友”大会和相关方面的各种会议。土叙边境更被认为是西方和部分阿拉伯国家向叙境内走私武器、通信设备、资金以及情报支援的大后方。英国《卫报》日前报道称,土耳其已同意在伊斯坦布尔建立武器走私指挥中心,为叙利亚自由军支援武器。据了解,这一指挥中心由22名成员构成,走私活动自本月初即已开始。

  土耳其作为一个世俗化伊斯兰国家,与伊斯兰世界较之西方有更多渊源,并占有重要的战略位置。在叙利亚危机之初,土耳其曾帮助巴沙尔政权推动改革,但在西方国家立场愈发强硬之后,土耳其即以“不满巴沙尔对民众的镇压”为由做出政治转向,唿吁巴沙尔下台。分析认为,土耳其在融入欧洲的进程受挫后,转而希望借中东乱局提升自身影响力,而其与叙利亚有超过900公里的边境线,可对叙利亚施加最直接的影响。叙利亚《民族报》的评论指出,在苏联解体以后,叙利亚成为了美国的“清洗”目标,而美国这一行动在地区的配合方正是土耳其。土在2001年之后扮演起了美国在中东利益“维护人”的角色,与以色列遥相唿应,并在沙特、卡塔尔等美国的盟国配合下,从2011年起向埃及、突尼斯、叙利亚、利比亚等国以培训反对派等间接方式发动“侵略”,希望借此推动势力版图的重新洗牌,壮大自身实力。

  后续走向尚难评估

  对于击落事件的未来发展,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认为,土耳其在该国军机被击落后试图平息此事,因为两国关系的紧张将导致大国博弈加剧,后果十分严重。分析称,土耳其的背后是北约,叙利亚的背后是俄罗斯和伊朗,叙利亚向土军机开火或是为了证明其来自俄罗斯的武器是好用的,“叙利亚并非利比亚”,警告西方不要对叙利亚轻易发起攻击。

  阿拉伯—土耳其学院院长穆罕默德·阿迪尔认为,这一事件并非偶然,而是西方有目的地将土耳其卷入战争,达到将叙利亚国内问题转化为与邻国争端的目的。土耳其可能将此事诉诸北约采取行动,但也会考虑到叙利亚各派的情况与地区、国际势力的反应。

  埃尔多安“采取必要措施”的表态,引发了媒体关于军事干预叙利亚问题的揣测。“中东在线”的评论认为,击落土耳其军机事件或为乱象丛生的叙利亚危机打开了又一扇门。埃尔多安今年4月曾表示,作为北约内部唯一的伊斯兰国家,有可能诉诸“北大西洋公约”第五条款,以防止叙利亚的战火燃至土耳其国内。这一条款的内容是,当北约任何成员国遭受侵略,北约其他成员国都必须考虑并采取必要措施帮助受攻击的盟国,也被称为“共同防御条款”。英国媒体24日甚至报道说,在土耳其决心就叙击落其军机一事进行“复仇”之后,英国和美国将采取支持态度。英国作为土耳其在北约的盟友,已经做好了在未来几周内向叙利亚发动空袭的准备。北约24日宣布,在土耳其的要求下,将于26日召开会议,讨论叙击落土军机事件。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欣喜若狂后 他们后悔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