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南海掀军备竞赛 解放军放言接管巡逻任务?
www.wforum.com | 2012-06-22 10:33:40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菲黄岩岛事件看似告一段落,然菲总统冷不丁又威胁称“重新部署公务船到黄岩岛”。美方还发声计划助菲监察南海,将来可能向菲提供陆基雷达。另一边,越南空军2架苏27战斗机在南沙群岛执行侦察,紧接着又通过《越南海洋法》,将西沙群岛和南沙群岛归为“国有”。还有媒体爆料称,印尼、菲律宾、越南和文莱四国海军正研究在南海的印尼纳土纳群岛附近海域实施联合巡逻。

虽无法证实,但不能看出,南海局势在迅速白热化,中国在上个世纪留下的争议问题并没有随着时间的推进而消解,反而因油气资源和各国民族情绪的刺激而逐渐升温,乃至出现了围绕南海争夺的军备竞赛。中国军方怒言,问题性质正在发生变化,别逼解放军接管南海巡逻任务。

面对南海局势的变化,可以看到北京方面还是先礼后兵。中菲对峙虽然有大型海监船上阵,但还是有礼有节,此番越南连番出招,北京巧设三沙市管辖“三沙”岛礁及其海域“见招拆招”。观察人士指出,按照北京的期望,南海问题应该是在中国和争议国家之间以双边的形势逐步得到解决,尤其需要避免的就是南海周边国家的抱团对抗以及美国等第三方势力的强势介入。然而,上述围绕南海问题出现的情况的加剧让中国和平解决争端的可能微乎其微。现实的情况就是,无论中国愿意与否,南海问题都没有因为搁置而得到缓解。菲、越在对华问题上打着小算盘,企图怂恿东盟国家抱团和中国进行对抗,而美日印等国因南海重要的油气资源和通行价值,以及遏制中国的战略需要,不断或明或暗的在南海搞点小动作,给菲越等国加油助威。可以说,国际政治的险恶已经严重影响了南海周边国家的判断。

另一方面,北京一直试图主导涉及南海的一切谈判,但这也是建立在占据南海主权法理性的前提下。问题就在于现代民族热情一步步的促使越南等国为争夺南海主权,而加强了相关的法律建设和对外宣称的力度。争端国家竞相立法的事实,只会让各国政府投鼠忌器。进则难免一战,退则面临不可估量的政治风险,南海争端将会越发丧失妥协的可能。在上述人士看来,归根到底,收复南海靠的是绝对的实力和坚强的战斗意志。只有中国是强势的一方,才能让中国游刃有余的依靠综合国力的优势压迫对手,达到兵不血刃的目的。北京决不能在南海问题上坐以待毙,静等他国挑衅,而是应主动的以军事实力和法律手段来强化自己的主权主张。

中国坊间在南海问题上几乎一边倒的认为,应不惜一战宣示主权。那么,中共高层是否也有同样的思考和准备?日前中国军事科学学会副秘书长、少将罗援指出,中国一再强调,南海争议应由直接有关的主权国家通过谈判加以解决。如果第三国介入,问题性质就会发生变化。如果四国采取带有深厚军事色彩的联合巡逻,也会使问题性质发生变化。罗援称,“我们不能用渔政船和海监船应对带有军事色彩的联合巡逻。中国海军也应在维护国家海洋主权和领土完整方面及保障正常的渔业作业方面发挥中流砥柱的作用,进行必要的巡逻警戒和护渔护航。”

南海舰队目前有三个军级编制的海军基地,驻香港特别行政区部队的海军基地的舰艇,也由南海舰队派驻,作战时也受南海舰队指挥。 南海舰队现有的作战舰艇编成一个驱逐舰支队,一个护卫舰支队,一个核潜艇常规潜艇混编支队,一个常规潜艇支队,一个登陆舰艇支队以及一个由导弹艇、扫雷艇、猎潜艇、鱼雷艇等组成的快艇支队,共有驱逐舰9艘,护卫舰17艘,核潜艇3艘,常规潜艇21艘。南海舰队的登陆舰支队拥有17艘大型坦克登陆舰,是中国海军规模最大的登陆舰部队,战时可以运送3个满装陆军师。其他不说,南海舰队现拥有导弹驱逐舰9艘,数量上已超过北海舰队,是三大舰队中拥有驱逐舰最多的舰队。

中国并不是偏要好战,不打仗当然更好,如果相关国以和为贵,用谈判的方式解决争端,那当然是最好的选择,但如果采取“时扰时退”的游击策略,特别是当这种思维成为了他们战略的惯性,那么中国就需要思变。有人提出,中国应主动将维护海洋权益的主体从渔政部门转换到国防部,国防力量存在的根本目的就是维护主权,这符合国际惯例,中国也要转换观念,不要怕“中国威胁论”,你不做,他们也认为你有威胁,你做了,可能反倒没威胁了。

也有人建议,在此之前,中国还应当做好两件事:一是要就整个中国领海权益重新立法,在立法中划定好原则和红线,不管谁主政,打与不打由国家法律决定,不由个人憎恶决定,主权问题没有强有力的法律约束,就很难做到刚性保护;

二是可以先不派海军,但应该时刻准备着,海军是局势升级的坚强后盾,这样即便动武中国有理、有利。中国宜派海监船、渔政船前往护渔,海军在周围戒备,若中国海监.渔政船受到安全威胁,海军应迅速驰援。中国海军也应进行必要的巡逻警戒,维护国家海洋主权和领土完整。(陆一 撰稿)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习近平继续走钢索 有人背着他展开行动?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