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分析称1988中越海战我军未追击是不愿以大欺小
www.wforum.com | 2011-11-22 18:11:59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我方参战舰艇

  几年前,菲律宾前总统阿罗约还把中国称作“老大哥”,越南也以“同志加兄弟”形容中越关系,如今“小兄弟”不顾亚洲一家人的情份,拉上东亚区内外其他大国,屡屡在南海问题上向中国叫板。这些做法不仅有失厚道,也正在损害它们自己的国家利益。

  相关国家也许更需要一点历史感。过去,东亚国际关系曾经有过两种结构:一种是以中国为中心的儒家天下主义体系即朝贡体系。这个体系大致可定义为“仁慈的霸权”,并非以大欺小,而是“以大领小”,中国对周围小国是“取少予多”,不搞独占,在自己活的同时也保证让别人活,体现“天下大同”的儒家正义观。历史证明,中国扮演地区秩序维护者角色的过程中,武力从不是第一选项,明朝皇帝朱元璋1369年就曾开列了15个周边“不征之国”名录。

  另一种是进入现代以来,随着外来大国相继干预东亚政治,东亚国家特别是小国,不是直接被外来强权殖民,就是沦为大国之争的牺牲品,这种状况一直延伸到20世纪60年代。究其原因,都与东亚国家普遍没有自主能力,容易被他国所操纵有关。朝鲜战争、柬埔寨战争和越南战争都莫不如此。其战争动因归结起来无外乎两个:第一,大国在这一区域存在激烈的利益冲突;第二,本区域总有几个其他国家愿意选择与大国结盟,充当大国战略的马前卒。对东亚历史进行回顾,有助于看清当下东亚地区发展的机遇与危险。如果说中国“仁慈的霸权”今天已不为其他东亚国家所乐见的话,那么,在条约体系下再次引入区外大国或挑逗区内大国相互争斗,只会是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受损更大的必然还是弱国。菲越等国目前忙于拉着其他大国,实属不智之举。

  中国是一个有着深厚历史传统和伦理精神的国度,自己活也让别人活的“大同”世界理想不仅存在于既往,在今天也仍然是基本信条。在1988年与越南的小规模海战中,中国完全有能力乘胜追击、收复和控制南海其他更多被占岛屿,之所以没有这样做,完全是着眼于长远利益,不愿以大欺小。

  如果说以往中国与东亚国家往来有什么不足的话,那就是过去一些年中,过于注重“经济外交”,而忽视了在区域政治和安全领域扮演起应该负担起来的领导、协调角色。这是中国需要做好的一门新功课,但也需要其他东亚国家的相互理解和共同努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