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日本媒体:中国海外华人力量“急剧膨胀”
www.wforum.com | 2010-02-11 20:10:41  米尔军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作为华人酋长,我当然会在非洲帮助同胞。”华人胡介国在国际电话的另一端这样说。

    61岁的胡介国在尼日利亚最大城市拉各斯经营酒店等生意。不少中国跨国企业在西非产油国尼日利亚都有自己的项目。

    胡介国在贫困地区兴办多所学校,得到了当地社会的普遍认可。2001年,经当地人推举,尼日利亚大酋长埃米尔任命他为当地酋长,胡介国因此成为非洲首位华人酋长。除此之外,尼日利亚还希望他能向政府进言,推动中国在尼投资。腰围大于2尺6,一定要看

    胡介国在上海长大,父亲早年独自移居尼日利亚。32年前,胡介国在父亲的帮助下也移居到了尼日利亚。他利用酋长一职积累了广泛的人脉,积极向中国企业引见地方政府要员,推动双方商务谈判。他说:“政府高官都是我的朋友。”胡介国也是中非交流团体的干部,为中国企业出谋划策。

    中国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华人地位由此得到提升。怀有满腔爱国热情的华人成为中国打入海外市场的助推器。这种格局正在形成一股潮流。这股潮流也波及资源大国印度尼西亚,华人在该国曾长期受到歧视。

    1月17日,约1万名华人聚集在雅加达的体育馆,为印尼已故前总统瓦希德举行了隆重的追悼会。瓦希德改变了很多歧视华人的政策。当地一家华文报纸的总编辑李卓辉感慨万千,表示能够举行如此盛大的活动,多亏前总统瓦希德和中国。

    1965年,印度尼西亚曾发生一起未遂军事政变。因为怀疑中国和华人参与到其中,事后印尼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歧视华人的政策,如禁止使用汉字等。掌控印尼经济的华人也频遭暴力袭击。2000年,瓦希德解禁了华人文化活动,并于此后废除了部分歧视华人的政策。这一时期中国企业与华人合作,加快了进入印尼市场的步伐,企业增至800家,是10年前的16倍多。

    在美国,由华人精英组成的“百人会”大放异彩,为推动美中两国间交流作出了很大贡献。会员包括花样滑冰女子单人滑世界冠军关颖珊、雅虎公司创办人杨致远和大提琴演奏家马友友等人。

    “百人会”在2005年反对日本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2008年支持布什总统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中国领导高层曾经会见该会代表,争取亲中的有力人选。

    目前,中国海外华人有4000多万人,遍布170个国家和地区。中国期待华人在政治经济方面为祖国作出贡献,一直在探索与华人建立心心相印的合作。

    不过,凡事有利有弊。

    华人与祖国紧密合作,可能会引起相关各国警惕,引发新的摩擦。李卓辉指出,如果中国产品大量流入导致印尼国内失业人数增加,恐怕会再次引发袭击华人的暴乱。虽然存在类似令人不安的因素,但华人力量依然在急剧膨胀。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