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北京烦恼:处于困境中的世界将矛头都对准了中国
www.wforum.com | 2010-02-11 20:00:5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处于困境中的世界再一次将矛头对准中国。近几个月来,美国对中国的轮胎、铜版纸、油井钢管实行贸易制裁。欧盟也对中国的一些产品采取了同样的措施。可能更说明问题的是,世界各地都在不断呼吁中国货币大幅度升值。而中国一旦拒绝,就可能受到贸易制裁。

    施加这些压力并非没有道理。由于美国和欧洲的失业率高达10%,这个失衡的世界因中国的巨额经常项目顺差而感到窒息。从2006年至2008年,中国的经常项目顺差平均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近10%, 而在2001年至2003年,这一数字仅为2%。中美间的紧张局势一定还将因为美国的中期选举而复杂化,因为后者很有可能促使那些敌视中国的政客大谈他们喜爱的话题。

    然而,只盯着一个国家的失衡是不合理的。美国是全球失衡方程式中的第一大赤字方。其赤字在2006年就已送到占国内生产总值6%的创纪录水平。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很难在有关全球重新平衡的讨论中把中国当成唯一障碍来批评。如果中国和美国都不着手进行调整,将不可能取得任何进展。

    关于美国,现在,它在很大程度上是依靠外国储蓄盈余来为其经济增长提供资金。它必须维持经常项目赤字来吸引这些资金。尽管美国贸易收支平衡最近有所好转,但潜在的趋势丝毫不鼓舞人心。

    与此同时,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准备采取措施来调整其经济。

    2008年至2009年的大衰退对以出口为主导的中国经济增长模式形成了可怕的冲击。中国的决策者认为,除了依靠国内市场拉动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外,他们别无选择。

    全球重新平衡是所有国家的事情。试图通过改变中国的汇率来强迫它采取一种产生相反效果的方法很可能是纯属疯狂的举动,尤其是在中国好像十分重视其凋整计划的情况下。在涉及评估今后重新平衡的前景时,人们有充分的理由对中国而不是对美国更乐观。西方,更确切地说是美国应该在不让步的情况下审视自己的情况,并应对自己的不平衡。虚伪并不能确立全球政治优势。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华为重磅发布!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