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已经摒弃“韬光养晦”,开始公然挑战西方?
www.wforum.com | 2010-02-11 19:48:2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新加坡《海峡时报》2月10日文章,原题:中国须行动起来  美国再度对台湾售武引起中国异乎寻常的激烈反应,而西方媒体在这件事情上的表现近乎歇斯底里,这显示西方面对愈加自信的中国正日益焦虑。

    这种焦虑始于中国对美国64亿美元一揽子售武计划的反应,还有最近发生的一连串事件。正如《华盛顿邮报》一篇社论宣称中国“充满傲慢”,“想要试探初出茅庐的美国新任总统能被逼到什么程度”。该社论最后认为,奥巴马先生应“戳破北京野心日渐膨胀的泡沫”。而在欧洲,欧洲改革中心的《简报》称中国人 “骄傲自大”。文章说,“鉴于西方似乎实力减弱,(北京以为它能)更强势地伸张中国的利益”。该《简报》敦促欧洲国家团结一致,与美国联手提升影响力,认为“作为一个极现实的国家,中国只看得起实力”。

    这种紧张不安在一定程度上源于西方因全球金融危机而导致信心丧失。同时,西方有一种挫败感,因为中国大大受益于西方与其交流,但在政治上并没有西方化。他们觉得,冉冉上升的中国日益强势,愈加不愿听命于西方。

    难道中国摒弃邓小平的“韬光养晦”,开始公然挑战西方?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教授认为其实不然。他指出,邓小平那句格言的第二段提到 “有所作为”,中国现在强调的是邓小平教导的这一部分。

    在过去,中国愿意为美国的需要调整自己的政策,希望融入由美国建立起来的世界体系。但中国现已发展到可要求美国考虑其核心利益的阶段。他对本报表示: “这是自鸦片战争以来中国首次(可以)为(保护)核心国家利益而对西方制裁。”这完全颠倒了150年来的那种关系。当前之所以出现关系紧张,是因为美国不准备为一个更自信的中国作出调整。现在,中国自认可以有所作为。郑警告说,“如果不想开启战争或公然对抗”,西方有必要考虑这种变化,西方不应期待一个像中国这样的古老文明像西方一样。

    不过,中国也应与西方进行更多对话,照顾到后者的不安全感。郑教授认为中国应主动跟西方交流,而不是坐等别人来接触。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视频爆火:世界第二毒的蛇在家门口交配 结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