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军报文章:军事谋略运筹不必盲目追求卓越技术
www.wforum.com | 2010-02-11 18:59:32  解放军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执行优势

    只有将捕捉战机的智慧与超人的胆略完美结合,把创新精神融入迅速发现问题、敏锐分析问题、高效解决问题的指挥流程中,才能使运筹谋略转变成理想的作战效果。占有运筹谋略的执行优势,意味着指挥者能在执行谋略的过程中,将创新理念转化为行动效果。这是长期实践沉淀下来的过硬素质,是指挥群体凝聚力的集中表现。执行优势的最终体现是战场创新——让敌人始料不及,更让敌人望尘莫及。

    时空优势

    在信息化条件下,作战节奏越来越快,导致运筹谋略的时空高度浓缩。战场胜负已不再是单一谋划的结果,而是由一系列运筹形成的合力。指挥者要把握谋略运行的节奏,在对方意想不到的时空里胜算于敌,使敌在各个时段、各个战场空间都陷入“刚识庐山真面目,又入巫山云雨中”的困境,为我方再谋划、再决策争取更多的时间和空间。谋略的时空优势意味着在更具挑战性的时空内,把握各种运筹谋略的针对性,压缩敌方运筹的时空跨度,造成其在战场上的急促感和压迫感。

    信息优势
 
    毛泽东说:“我们要把敌人的眼睛和耳朵尽可能封住,使他们变成瞎子和聋子。”通过信息封控来掩敌耳目,通过制造大量虚假信息和无用信息可以混淆和降低敌感知、获取信息的时效性和准确性。以美陆军集团军为例,目前它只能处理获取情报信息的30%,而指挥者又只能利用已处理情报信息的30%,也就是说,被指挥者所利用的情报信息只占其获取情报信息总量的9%左右。如果与之交战的一方能够制造多于其现行获取信息的一倍,那么,最终美军被指挥者所利用的信息只占其获取信息总量的4.5%。如果与之交战的一方制造几倍甚至数十倍于现行获取数量的信息,那么,就可以真正达到使其指挥者变成聋子和瞎子的目的。在科索沃战争中,南联盟就采取“以低制高”、“以土制洋”和实施各种干扰的办法,综合运用隐真示假、频繁机动、疏散配置等手段,制造了大量虚假和相互矛盾的信息,保存了己方的作战实力。

    网络优势

    在攻击“顶点”前后的一段时间内,通过向对方作战网络注入病毒、实施黑客攻击和以精确火力摧毁其关键部位等方式,可削弱甚至瘫痪对方指挥网络体系。达成网络优势的关键是计算攻击“顶点”,可以在进攻发起之前实施网络攻击,使敌毫无还手之力;也可以在双方势均力敌、处于胶着状态时,突然使用网络攻击,达成作战力量的不对称。在伊拉克战争中,美军第3机步师第2旅的战术指挥所,突遭伊军火力打击,导致该旅的信息共享中断,无法与上级、友邻部队进行有效联络,其后的一昼夜被美军称为“黑暗的24小时”。如果伊拉克军队在这“黑暗的24小时”里,能将网络攻击与攻击“顶点”相配合,那么这“黑暗的24小时”将会变成“死亡的24小时”。目前,美军研制出2000多种计算机病毒武器用于网络攻击,并发展电磁脉冲弹、次声波武器、动能拦截弹和高功率微波等武器,对对方网络的物理载体进行攻击,其目的就是为在战争初期夺取网络优势,并将攻击推向“顶点”,使对方的网络系统再无恢复的能力。

    技术优势

    任何两支军队的交战都或多或少存在“技术差”,但技术只有与战术完美结合才能弥补或扩大“技术差”,形成谋略运筹的技术优势。谋略运筹不一定盲目追求卓越技术,只要在技术领域做到知己知彼,从而发现对方技术的弱点和盲区,将战场态势、运筹谋略和双方的“技术差”全部考虑进去,在三者的契合点上超越敌方的技术优势,便可以克敌制胜。英阿马岛海战中,阿“超级军旗”式飞机接到英军“谢菲尔德”号驱逐舰的相关数据后,迅速从几千米高空急降至距海平面约50米,并紧急关闭机载雷达,在距“谢菲尔德”号驱逐舰大约46公里处,又打开机载雷达,仅用几秒就捕捉到“谢菲尔德”号驱逐舰的信号,眨眼功夫便把目标数据输入到 “飞鱼”导弹计算机中,迅即按下发射电钮,将其击沉。“超级军旗”式飞机并不是技术最先进的,但一举击沉了世界一流的“谢菲尔德”号驱逐舰,关键是阿飞行员在正确分析战场态势的基础上,果断采取了弥补“技术差”的措施,形成了运筹谋略的技术优势。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