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图文)时代周刊:武器禁运导致中国轻视欧盟的外交诉求
www.wforum.com | 2010-02-11 18:54:1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武器禁运没有阻止中国变成一个军事强国”

    美国《时代》周刊2月10日文章,原题:欧洲应该解除对华武器禁运吗?

    遇到“中国规模大”难题的人不只奥巴马一人,欧洲的领导人近来也与北京争吵不休。而欧洲和中国之间最棘手的议题却是武器禁运问题。

    欧盟目前正重新思考这项政策。现任欧盟轮值主席国西班牙已经呼吁对武器禁运进行评估,作为同北京改善关系的一种途径。这对中国来说是一个大好消息,尤其是考虑到它对美国最近向台湾出售武器的决定所做出的愤怒反应。

    中国说取消武器禁运更具象征意义,它发出的信号是欧洲接受中国在世界舞台上的平等地位。武器禁运没有阻止中国变成一个军事强国,更为甚者,北京把这视作是过时和侮辱性的。

    而且欧洲当然能够从与北京建立更好关系上受益,北京一直轻视欧盟的外交请求,对欧洲近些年来想成为全球领导的努力不屑一顾。

    但潮流在欧洲发生逆转。欧洲改革中心主任格兰特主张欧洲需要在同中国打交道上发出一致信息,这样北京就不能“分而治之”。他还认为欧洲应该“放弃战略伙伴的幻想”,把焦点放在欧盟和中国能够达成一致的有限议题上。

    然而,解除武器禁运可能不会那么简单,因为反对这个意见的势力正在大增。很多欧盟国家担心中国大陆会对台湾做出日益严重的威胁举动。比如在2004 年时要求解除武器禁运的法国现在却说,武器禁运应该存在下去。欧洲议会也反对终止武器禁运。而且欧盟还得考虑是否引起美国不满。

    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研究员戈德门特说,西班牙要求评估武器禁运尤其是一个坏主意,因为没有提到首先努力从中国获得让步。

    他说,欧洲长期以来在欺骗自己,认为中国将接受他们为平等伙伴,而北京很可能继续探查该集团的弱点和分歧。他说,只有在欧洲对中国政策进行长远而严肃的审视后,武器禁运才应该解除。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