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北京有些担心:朝鲜币改失败 回到以物换物时代
www.wforum.com | 2010-02-11 00:02:0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朝鲜去年11月30日实施货币改革以后,面临巨大的通货膨胀压力。韩国《朝鲜日报》日前曾报道,朝鲜罢免了劳动党计划财政部长朴南基,以追究其对货币改革失败的责任。

  《朝鲜日报》10日报道,据说,朝鲜推行货币改革后在主要城市工厂门口贴出了布告。布告说,禁止所有部门使用美元;必要要通过国家银行办理美元业务;严惩非法使用外汇;处罚未申报者;日常用品实行标价制,若违反即收回商品。

  据报道,尽管发出如此警告,居民的不满仍与日高涨。本次货币改革是将100朝元旧币改为1朝元新币,并且兑换量限制在50万朝元以内。由此,商人和居民手中的超过50万朝元以上的钱一夜间就变成了废纸。据朝鲜问题消息人士称,在发放去年12月份的工资时,就发生了币改引发的第二波冲击。当时工人和保卫部、人民军军官分别领到了相当于月薪的奖金。工人和保卫部、军官的月薪分别达1500至2000朝元和3000朝元。

  工人们领到与旧币制时差不多一样的工资感到莫名其妙。干部们领到5000朝元工资,而这相当于旧币50万朝元,等于工资一下子涨了100倍。

  但人们还来不及醒过腔来,物价就开始暴涨了,紧接着市场冻结了。因为价格没有形成,商人卖不了货。加上国家保卫部、保安省(公安部)动员起来以平壤的统一市场和平安南道的平城市场为始取缔了全国主要市场,混乱达到了顶峰。不仅如此,从12月起几年未遇的寒潮袭击朝鲜,使市场情况雪上加霜。甚至市场上的煤和柈子等取暖材料都紧缺,以致无法供应给朝鲜权力阶层居住的平壤市公寓,出现了冻死人。此外,因粮食价格暴涨在全国范围内出现了饿死的人。

  最近访问朝鲜的一中国朝鲜族称:“60岁以上的老人都快要死了。这么下去,冻死饿死的人说不定比海地地震遇难者还要多。”

  朝鲜货币改革的最大受害者是商人,但国营企业的损失也并非次于商人。一高层脱北者说:“2002年7月实行经济改善措施以后,朝鲜的主要企业外表是国营实际已变成了资本主义形式。”这意味着什么?国家养活企业的“计划经济”遭到破坏后,朝鲜当局把工人赶到市场让他们自己去挣钱。结果,有能力的工人做了生意只上交一部分“定额”。就是说在共产主义体制下,人们开始积累个人财富。因此次货币改革,这些企业和工人一夜之间就倾家荡产。积攒的现金变成了废纸,工资涨到旧币时的70到100倍,市场陷入瘫痪,使工人的粮食配给中断。

  实施货币改革后,朝鲜当局还严禁使用外汇,并对主要外汇兑换商下达了逮捕令,随之党政军的主要挣取外汇的部门也亮起了红灯,因为当局命令,要把所有的美元兑换成朝元。

  各部门手中的美元被朝鲜当局吸收,主要机关“自给自足”的工作资金也一时中断。对外贸易从自律变成了必须要通过政府下属的贸易银行才行,对外事业也被迫停止。

  此前,黑市上一美元兑换成75朝元,但货币改革后猛增到500朝元以上。甚至有人预测,该数额不久就会突破1000朝元,如果按旧币折算会涨到 3000朝元。

  朝鲜货币越来越不可靠,加上严禁使用外币,因此,居民生活重新回到“以物换物”时代。如果买方可信,卖方会收外币,否则只能用价值相当的物品来交换。

  在此情况下,国家保卫部和人民保安署工作人员却尝到了“甜头”。他们有权管制非法使用美元,因此,他们借此机会红着眼要大发美元财。

  最近越境的一名脱北者说:“若使用美元被保卫部发现就会玩儿完,所以不如乾脆当场送点礼物。”那些保卫部人员不仅从低层商人受贿,还敢受高层干部的贿赂。

  在咸镜南道咸兴和咸镜北道清津等地,恶霸执法人员在街路被殴打或杀害,居民与他们打架的事屡有发生。日前金正日说:“看到人民还是用玉米充饥,真让人心痛。”据分析认为,这正是为了安抚民心而做出的发言。

  这次货币改革是由内阁主导进行的,但背后有着劳动党的直接指导和大力支持。可以说,是国防委员长金正日做出最后决定,由内阁总理金英日负责总指挥的。

  随着货币改革的负面影响扩大,在朝鲜内部谴责金英日的声音逐渐高涨。其实不满的矛头直指金正日,但实际上由金英日一个人承担起所有责任受罚的可能性也极高。一高层脱北者说,这次货币改革使一国经济完全瘫痪,所以采用再好的妙方也无法挽回一时的混乱,甚至有可能导致朝鲜体制崩溃。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