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法国后怕:中国政府破天荒大动作,美国忐忑不安!
www.wforum.com | 2010-02-05 19:22:1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美近月摩擦纷争不断,英国《金融时报》评论指出,倘北京今次落实制裁,将意味中国由口头警告迈向实质行动,若以近期两国贸易纠纷为参照,中国将不止做出“象征性”制裁。但该报同时指出,中国领导人计划今夏访美,两国关系应不会变得太差。

  “制裁”可致美企业损失惨重

  美国日前批准总额高达64亿美元的对台军售,引起中国政府极大的反弹。中方威胁,若美国不取消这项军售计划,除将对参与其中的美国公司实施制裁外,还将中断与美方的安全合作。

  对此,美国航太业者高度紧张,力促华府与北京展开磋商。根据路透社报道,可能遭到中国制裁的对象包括洛克希德-马丁公司、雷神公司、波音公司旗下的麦道公司以及联合技术公司旗下的西科斯基公司。

  除了波音公司较为忧心会遭受池水之殃外,被点名的联合技术公司在中国拥有多家子公司,其业务包括在中国销售“奥的斯”牌电梯和“开利”牌空调,恐怕也会受到波及。

  中国没有说明它可能会采取哪些制裁措施来惩罚参与制造售台武器的公司,但潜在惩罚目标的花名册中包括一些重要的美国防务承包商,如波音公司、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和雷神公司等。

  有些公司与中国的业务往来相对较少,但有些公司却占有重要的市场地位,特别是波音公司。分析人士称,中国并不想对这些公司实施全面制裁或抵制。

  上海复旦大学一名研究美国问题的教授说:“对这样一些合资企业,即与中国有利害关系或其产品对于中国市场至关重要的企业而言,制裁可能有限。”

  此外,由于北京仍在努力弥补全球金融危机期间工作机会流失的影响,它不想让数万名在波音公司和联合技术公司的工厂工作的人失业。这些工厂除了制造飞机,还制造包括电梯和空调在内的多种产品。

  赢得对台军售合同的美国公司今天试图置身于中美之争事外。波音公司、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和雷神公司的发言人都拒绝就中方声明发表评论。

  雷神公司发言人说:“买卖‘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是美国和台湾政府之间的事,那是根据对外军售计划进行的交易。”另一家美国公司的官员强调说,中国没有透露制裁细节内容,因而难以估计制裁会造成的影响。波音公司与中国航空业关系紧密,如果中国制裁这个航空业巨人,那么波音公司可能损失惨重。

    “斗而不破”成中美关系定式

  美国多名官员今天表示希望此次军售危机是暂时的,不会导致两国合作突然停顿。

  白宫发言人罗伯特·吉布斯说,美中关系十分重要,“我认为,两国都承担不起去疏远对方”。

  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对记者说,中国决定通过减少两军接触来进行抗议,他希望这一决定是暂时的,他仍计划在今年晚些时候访华。

  五角大楼今天向国会递交的《2010年弹道导弹防御评估报告》说,美国防务问题决策者“仍致力于(与中国发展)积极、合作、全面的关系,并认为,对华关系并非必然会成为一种敌对或对抗关系”。

    关于美国对台军售,要记住的关键点是武器须是防御性的。这是中国和美国之间的一条红线。由于此次军售方案中的武器都属于防御的范畴,因而中国的愤怒是适度的,而且是在限度内的。因此,其结论一定是,此次争端在一定程度上破坏了双边关系的稳定,但没有到极端的程度。

    两国关系仍在可控范围内。在谷歌以及对台军售这些争端中,双方的抗议都是意料之中的。但随后,双边关系可能会进入更稳定的阶段。奥巴马总统的国家安全问题顾问吉姆·琼斯本月说,华盛顿和北京会“定期做一些让人不高兴的事”。但是他还说,随着中国的崛起,美国“决心与中国建立一种新型关系”。

    在与台湾达成军售合同之后,美国人不得不面对身为亚洲大国中国的攻击,后者既是其对手,也是其必不可少的合作伙伴。

  在最近的冲突之前,许多分析家就预言到这两个大国“潜在的冲突”。布鲁金斯学会分析家埃斯瓦尔·普拉萨德在奥巴马访华期间就曾撰文说,“这两个图家被困在一种日益收紧的包围中”。中国依赖美国推销其商品和外汇储备:中国近18%的出口是针对美国的。美国则依赖中国的银行,后者持有近7900亿美元的国库券,并且能够随时以解约相威胁,不过它自己也同样面临风险。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