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西方:俄5代机仅是“毛坯房”无法匹敌F-22
www.wforum.com | 2010-02-05 18:50:4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再推迟试飞的俄五代机,上周五终于撩开了神秘的面纱。俄罗斯苏霍伊飞机制造公司1月29日宣布,俄第五代战斗机当天在位于俄罗斯远东地区阿穆尔河畔共青城的飞机制造基地,进行了47分钟持续飞行。苏霍伊公司发言人奥莉加·卡尤科娃说:“飞机表现极佳,达到首飞所有要求。”

  这个消息一公布便引起了世界各国的广泛关注。俄罗斯第五代战斗机的战技性能指标,与美国空军现役的F-22相比究竟如何?是否达到了第五代战斗机(西方国家通常称的第四代战斗机)的标准?这都是人们非常关心的问题。

  俄罗斯第五代战斗机应具备的基本战技性能

  俄第五代战斗机的定位是多用途的空中作战平台,主要任务是制空,打击敌各种有人、无人空袭兵器,同时,还要具有对地攻击能力。因此,为适应今后的信息化战争,俄五代机必须具备下面的战技性能:

  第一是隐身性。从目前情况看,对俄五代机构成严重威胁的,不仅仅是与其同代次的战斗机(如F-22),设置在地面、空中、空间的各种探测系统,特别是雷达,更是对它的严重威胁。有消息说,当1架战斗机在敏感地区上空10000米以上高度飞行时,可能同时受到300~400部雷达以600~700 个不同频率的波束进行的搜索。所以,为了提高自己的生存力,有效攻击敌人,隐身设计对俄五代机至关重要。

  从俄五代机首次试飞的情况看,其外形设计和采用的材料考虑到了传统的隐身性。但是,是否将当前最先进的第三代等离子体技术用于隐身,目前难下结论。因此,俄首次试飞的五代机T-50,其隐身性能现在还很难与F-22相比较。

  第二是超音速巡航能力。具有超音速巡航能力的战斗机,可以大大提高其作战效能,因为它能够以更快的速度飞抵战区执行任务,可以高速脱离战区,摆脱敌机攻击。同时,它还可以外推拦截线,使敌方轰炸机和攻击机在更远处被拦截。而超音速巡航能力的核心技术是航空发动机,但媒体透露这次T-50首飞的发动机依然是苏-35BM的117S,而真正为T-50设计的,具有更强劲动力、具备提供超音速巡航能力的发动机还处在研制调试中。虽然俄罗斯技术上具备了研制新发动机的能力,但这次T-50首飞是否达到了超音速巡航指标,值得进一步关注。

  第三是机动性。历史上看,俄比较强调战斗机的机动性,因而在设计战斗机时常常采用比较先进的气动布局,也十分注重对气动布局的发展研究。因此,苏联生产的二代机和三代机与美国生产的同代次战斗机相比,机动性明显占优势。根据俄首次试飞的五代机情况分析,可以得出T-50的机动性应该很好。

  第四是先进的综合航电系统。未来的信息化战争,是体系与体系的对抗。在这种体系对抗中,战斗机作为空中平台只是一个节点,信息化战争要求这个节点具有很强的信息能力。这就与战机的综合航电系统关系密切。F-22之所以被公认为现役最先进的高性能战斗机,它所配备的先进的综合航空电子系统起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历史上看,俄罗斯战斗机综合航电系统与美国相比,明显处于劣势。因此T-50的综合航电系统性能估计难以企及F-22的水平,这也是俄第五代战机的软肋和性能提升的瓶颈。

  第五是较高的综合保障性。综合保障性对战斗机服现役后的使用和保障影响巨大。一般说来,战斗机的综合保障性越差,其地面停机时间就越长,使用和保障费用就越高,战备完好率就越低,这些因素直接影响战斗机的作战能力。虽然综合保障性是在设计战斗机时就赋予了,但这些因素只有待战斗机装备部队后才好评判。

  影响俄罗斯第五代战斗机发展进程的关键因素

  五代机首飞成功后,俄总理普京高调宣布:“俄罗斯武装力量将在2013年接装首批第五代歼击机,而在2015年则将开始批量采购。”这是一种美好的愿望,但俄五代机要真正实现装备部队,进入现役,还要受到来自军事需求、科技发展和政治经济等诸多因素的影响。

  一是军事需求对俄五代机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武器是随着战争的发展而出现的,也随着战争的进展而不断发展,各种武器的出现都打上了军事需求的烙印,俄五代机的发展也不例外。首先,作战思想、作战方式、组织指挥和体制编制等,对俄五代机的技术战术性能提出了要求,牵动着俄五代机的发展方向。作战理论和作战样式的推陈出新,对俄五代机发展起到有力的牵引作用。其次,作战环境的变化牵引着俄五代机的发展。先进战斗机的设计思想,都是根据未来二十年后的战场环境和作战样式的预测而确定的。从目前战场环境的复杂性可以预测出未来空战的环境将更加复杂,俄罗斯的现役战斗机已明显落后美国,且难以适应这种复杂环境的需求。这就对俄五代机的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除了加强全天候作战能力外,还应加强电子战、反电子战能力,空、天、地协同作战能力,具备对突袭的迅速反应能力和对战争方式变化的适应能力。

  此外,信息化战争的准备和实施直接促进俄五代机的加速发展。作战实践对战斗机发展的牵引作用不仅力度大、强度大,其影响也最为直接、快捷、有效。

  二是科学技术对俄五代机发展的影响。从喷气式战斗机发展到如今的第四代战斗机,用了半个多世纪,其中每一代的发展,都离不开科学技术的促进和推动。一旦技术上产生重大突破,常常首先会用到航空工业领域,并会对战斗机与未来战争产生深远影响。俄五代机技术性能同样依赖于关键技术的进步和突破。从俄五代机研制情况来看,科学技术的成熟发展为俄罗斯研制俄五代机提供了可能。但苏联解体对俄罗斯航空工业影响很大。T-50是俄罗斯研制的第一种战斗机,有许多关键技术,如等离子体技术、推力矢量控制技术和相控阵雷达技术等都有赖于科学技术的进步、关键技术的突破,最后使得T-50真正达到五代机的标准。

  三是政治经济对俄五代机发展的影响。装备虽然是军队直接的重要物质技术基础,但其发展建设与国家的政治经济形势密切相关。俄军要实现2015年批量采购五代机的目标,国内政治必须是安定的。同样,经济实力也决定着俄五代机的发展。俄五代机作为集众多高科技于一身的航空武器装备,其发展需要消耗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没有强大的经济实力做后盾,同样会一事无成。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