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添远程打击 高精度巡航导弹悄然问世
www.wforum.com | 2010-02-04 23:57:5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年来,西方十分重视中国快速进步的弹道导弹力量,但对中国对陆攻击巡航导弹的关注相对较少。近日,美国智库"詹姆斯顿基金会"在其网站刊登题为《中国巡航导弹及其对美国的影响》的署名文章,建议加强对中国巡航导弹力量的关注,并审慎评估此类武器对美国亚太战略可能构成的影响。

  未来战争的"开路先锋"

  以美制"战斧"导弹为代表的对陆攻击巡航导弹,是上世纪70年代以后发展起来的远程精确打击手段。文章指出,在公开论文及资料中,中国国内对巡航导弹的技术特点及其在历次局部战争中的使用情况,给予了相当的关注,有不少人公开呼吁加大巡航导弹的使用力度。

  在该文看来,中国对陆攻击巡航导弹具备射程远、精度高、可全方位攻击等优点,加之其通常采用低空突防及隐身技术,因此可以比较容易地穿透对方的防御。而从经济性的角度观察,使用巡航导弹完成同样的任务,成本也较弹道导弹和作战飞机更低。

  这些优势,正是美军近年来频繁使用巡航导弹的原因。特别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中,巡航导弹的使用堪称"非接触战争"的典型例证。文章据此判断,中国军方也相信巡航导弹是远程精确打击的理想选择--在先进的情报搜集、分析及战果评估机制的辅助下,巡航导弹有资格成为未来战争中的"先锋",为后续作战行动扫清道路。

  将成"二炮"有益补充

  中国对巡航导弹的重视不仅停留在理论层面上,目前已开发并列装了多种性能强大的装备。其中,陆基巡航导弹是整个部队的基石。文章引用美国2008年度《中国军力报告》的相关内容指出:"解放军正获得大量高精度的巡航导弹,如国产的DH-10型。"据信,该导弹射程达2000公里,已部署 50至250枚,配有20至30部发射架。

  文章还说,在空中运载平台方面,有迹象表明中国军工部门正对老式的轰炸机实施现代化改进。"一旦技术升级完成,这些战机也将携带相似的远程巡航导弹。"

  文章强调,中国的对陆攻击巡航导弹还可能携带核弹头,以便在必要时作为"二炮"弹道导弹的补充。《中国军力报告》指出,此举无疑将令中国核武库的生存能力、灵活性及有效性得到大幅度提高。

  文章认为,无论中方最终采取怎样的建军模式,其巡航导弹力量的发展,都将成为"反介入及远程封锁"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可能与弹道导弹、特种部队、航空兵乃至"网军"展开联合作战行动。

  三方面挑战美亚太部署

  既然对陆攻击巡航导弹具备如此出色的作战效能,那么,中方在未来的地区性冲突中将如何使用这种武器呢?它究竟会给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军事部署以何种影响?原文对此给出了三点结论:

  首先,巡航导弹将令对台湾地区和日本境内的目标面临更多威胁,美军的部分海外基地也包括在其中。一旦解放军成功部署了对地攻击巡航导弹,并将其与现有的航空兵和弹道导弹力量融合在一起,那么在攻击台湾与日本时就会有更多选择。

  其次,巡航导弹与轰炸机等运载平台的结合,将令中国的常规打击力量覆盖从前无法触及的更多目标。诸如关岛一类的地方,今后不再是绝对安全的"大后方"。必要时,北京可以借助巡航导弹发出信号:关岛将不是美军的避难所。

  最后,如果中方为部分巡航导弹配备核弹头,势必有助于增强其战略威慑力。但这种做法也会带来更大风险,尤其是在敌军错误攻击了核巡航导弹及其指控系统时,容易导致地区性冲突意外升级。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