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国内问题越来越严重 中国还要韬光养晦么?
www.wforum.com | 2010-02-04 23:55:4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已是一个令世人瞩目的大国,但中国却面临一系列不太如意困窘:中国商品在全球遭遇反倾销抵制,美国售台武器引发外交紧张,东南亚诸国与中国持续为领土主权起争议,在人权、宗教等方面均不断受到西方的指责。中国要不要承担大国责任?中国面对挑战是强硬出击,展示肌肉,还是保持头脑清醒,继续韬光养晦?这似乎是中国外交当前不得不面对的困局。其实,这个问题站在不同角度分析,便能清楚地看出困局的症结。

  从国际看,中国展现实力的机会已经到来。中国GDP在2009年跃居世界第二,进出口贸易额世界第一。按照中国社会科学院的评估,中国军力位居世界第二。2008年至2009年的金融危机让西方世界受到重创,中国地位突显。再加上美国深陷阿富汗、伊拉克两场战争泥潭,极大地损伤了美国形象与实力,美国在冷战后确立的一超独霸的地位因此动摇。随着全球化的深入影响,饥荒、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毒品贸易、恐怖主义等全球性问题日益成为人类的最主要的挑战。世界对中国更加充满期待。中国如果能够帮助世界克服种种困难,中国的地位无疑会进一步提高;相反,中国如果回避这些问题,没有尽足够的责任去解决这些问题,难免让世界失望,各种责难与非议必然由此而生,这又会损伤中国的形象及软实力。这就是说,从国际上看,中国应该承担大国的责任,推动解决全球性问题,从而巩固现有的大国地位,完成中华崛起的梦想。

  为解决内部问题韬光养晦

  再从中国国内看,中国还没有实现完全统一,中国依然面临“台独”、“藏独”、“疆独”等分裂势力的威胁,周边危机四伏。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刚刚超过3000美元,按照联合国标准,还有1亿5000万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而且原来以为发展起来,许多问题将迎刃而解,现在却是问题越来越严重:腐败、官僚主义盛行,贫富两极分化,个体的经济自由被收缩,群体事件频发,国家认同被削弱,价值观的日益空洞化、执政党执政的基础在流失,以及改革正当性在民间受到的挑战。因此,从国内角度看,为了解决这些问题争取时间、空间及资源,中国现在仍然要忍气吞声,低调行事,继续韬光养晦。

  这就是说,国际机会与国内现实间的冲突,导致中国外交的困局。这样,站在不同角度的学者当然也就得出不同的结论,但仅从任何单一的视角来思考都是错误的。放弃国际责任,继续韬光养晦,实际上是一种孤立主义或单边主义的想法,在当今全球化时代不可能行得通;更何况,中国深知当今世界种种问题均是不合理的政治、经济结构造成的。且中国在这种结构下,不可能实现真正的富强。中国只有利用当前有利的形势,塑造有利于中国的政治、经济格局,才能让天下人财富来成就中国。譬如美国现在就可以加印美元,来弥补国内的赤字,输出通胀。但中国要改变当前格局,就得当世界公认的领袖才行,这样就根本不可能继续韬光养晦了。

  但要当世界公认的领袖国,是不是要靠战争打败当今的世界霸主呢?一是中国不可能,二是没必要。因为当今是一个相互依存的世界,大国间的战争是无法想象与承受的。但我们回顾世界史知道,英国通过议会制,解决了人类几千年因权力交接而屡屡发生流血冲突问题,并通过工业革命实现了自己的霸权;美国则是在打败法西斯对人类的挑战后,建立联合国及布雷顿森林体系而确立自身的霸权。那么中国要当世界领袖国,也应当提供当今人类需要的“公共产品”,如解决恐怖主义、全球变暧问题,才能确立中国主导地位。

  要解决恐怖主义等公共产品,除了智慧,还要充分的人力、物力与财力。中国不缺人,世界也不缺资源,解决问题最缺的还是财力。当然,中国解决国内脱贫要钱,解决全民养老、失业、教育与医疗问题也都需要钱。现在就成了国家的钱怎么花的问题了!是不是两者又冲突起来了呢?应该说,冲突是存在,但解决得好又会相互促进,而解决两者冲突的根本在深化改革。

  中国改革开放30年已积累相当丰厚的财力,不仅已经完全具备解决全民养老、失业、教育与医疗问题的条件,且具备承担大国责任的基础。实事求是地说,中国的钱更多的消耗在不透明、无底洞式行政成本浪费及太多的无效、规模巨大的投资上。因此,没有严格监督、透明、向民众负责的行政体制改革,就根本不可能有效地解决国内问题,也就更难有在国际上扬眉吐气,悠然展现大国风范与肌肉的时刻!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