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台湾惊人评论:北京反对美国军售台湾是自取其辱!
www.wforum.com | 2010-02-04 23:48:4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华府1月29日宣布出售台湾60架黑鹰直升机、114枚爱国者三型飞弹、12枚鱼叉飞弹与两艘鹗级扫雷舰。照理说,这些都是防御性武器,没什么大不了(not a big deal);但是,中国却摆出大阵仗,针对美国这次军售推出四大反制措施。

  中国小题大做,不外乎以下五项原因。首先,中国在2008年9、10月间即因与美国财政部协商购买公债而拥有让美国对台军售推迟一周的能力,一年多来累积购买美国公债与持有的美金现钞更分别超过8000亿美元,自然让中国自认为已有干预美国军售台湾的能力。

    中国自认有干预美国能力

  其次,美国许多军火公司在大陆都有子公司,也取得庞大的商业利益。中国稍早已动员大陆工商企业抵制雷神公司,并封杀该公司的采购招标,现在更进一步宣布要对参与售台武器的其他美国公司实施制裁。北京显然相信,只要一两家美国军火公司投鼠忌器,就可能造成参考效果,而影响到台湾取得美国武器系统与零组件的机会。

  第三,除了报复美国军火公司之外,中国这次的反制措施还包括暂停两军互访、推迟中美两军部分交往专案,以及推迟副部长级战略安全、军控与防扩散的磋商,相当一部分原因也是为了平息大陆网民对政府无能处理美国对台军售的愤怒。

  第四,北京从一开始亦步亦趋学习台北在华府国会山庄所下的功夫,到现在已拥有影响不少参众议员的能力。藉着反对美国军售台湾的不断操作,未来中国将可一方面测试其在国会山庄的影响力,一方面积累挑战《台湾关系法》的能力。

  第五,虽然美台并无外交关系,但美国对台军售却让两国维持政府对政府的关系。1982年以来,中国一直反对美国对台军售,主因就是北京知道,只要成功阻扰军售,就等于切断美台之间政府对政府的最主要联系。

  然而,北京大阵仗反对美国军售台湾却可能得不偿失。第一,虽然中国持有大量美国公债与美元,但却不可能利用此为报复华府的工具,因为最后可能两败俱伤甚至未伤人先伤己。

    弱化台北与北京谈判的信心

  第二,美国许多军火公司在大陆的子公司,都与大陆工商企业有着盘根错节的关系。中共这次点名雷神、波音、联合技术、洛克希德·马丁等大公司作为抵制的对象,难道不怕伤及自己与美国的报复?

  第三,中国大陆网民早就抨击政府只会抗议军售却老是无效,北京这次升高抗议,甚至要求华府撤销军售,显然不可能有效,则中国岂不自取其辱?

  第四,中国若是善用美国国会的力量强化中美合作,自会受到华府欢迎;但若中国只是想利用国会山庄反对美国军售台湾,甚至企图颠覆《台湾关系法》,则美国将会认为中国干预内政,反弹只会更大。

  正如2月1日《纽约时报》所指出的,中国过去一年太过强势,到处与美国别苗头,唱反调,最近更在军售问题上对美国颐指气使,美国才决定硬起来,奥巴马总统也顺势在国情咨文中指出美国绝不屈居老二。

  其实,中国千方百计阻扰美国对台军售,也不尽符合自己的利益与两岸和平的目标。实力向来是谈判的后盾,中国阻扰美国对台军售不只影响台湾 2300万人的观感,更弱化台北与北京谈判的信心。

  如果马英九总统买不到美国武器,不仅政府的合法性受到质疑,而且也影响到他2012年连任的机会。两岸关系改善终究只是昙花一现,还是可长可久,得失将在中南海领导人寸心之间。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