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为什么只能用阵地战
www.wforum.com | 2009-05-20 10:08:11  一、二战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其实是一次规模空前的大会战,双方投入的兵力超过了300万。看到有网友发帖,称此战斯大林没有运用运动战,机动消灭德军,从战略上,远不及毛,那么,我们下面分析下该站是否有运用机动战略思想的可能性。

   首先,我们从运动战的一般特点分析。运动战的步骤一般分为:穿插,分割,合围,全歼。这里边穿插和分割是难度最大的两步。如果完成,基本上敌军的败局已定。穿插是什么呢?就是利用己方一部,突破本身连成一片或一线的敌方防线,之后迅速组织有效地打击,并在敌人中间建立自己有效地防线。然后进一步扩大战果,使敌军两部或多部分完全被割开,或失去联系。然后集中优势兵力,实施合围,各个歼灭。我们再看当时苏德双方的情形,开战以来,苏军节节败退,基本上已无兵可调,连教导团,医生,百姓,远东防守关东军的25个预备师全部用上,连招架之功都没有,如何有实力对德军实施纵深穿插?能突破德军强大的火力么?首先实力上就注定不可能。只能凭借攻守中阵地的优势(地利),阻击敌人。

   其次,此战对苏德双方来说,都是决定性的一战,斯大林格勒及其周围临近区域,是苏联的工业中心,军事工业和其他战略物资几乎全部集中于此地及邻近的高加索地区。一旦弃守,苏军无疑会是去强大的战略物资上的后援。即便后期仍有强大兵力坚持战斗,在没有物质支持的情况下,能坚持多久呢?(见《二战纪实》苏德双方决策内幕)。再者,斯大林格勒放弃防守的话,不但苏军完不成对敌方的穿插合围,反而极有可能被对方分割合围,甚至全歼。莫斯科势必成为孤城,离灭亡就不远了。

   再者,主观上,苏军急需一定得缓冲时间,完成自己的战略部署,招兵买马,重振军威,斯大林格勒的殊死搏斗,不但战略意义非常重要,还为高层的后期部署,争取了可贵的199天。而且大大增强了苏军抗战胜利的决心,从此,战争局势开始扭转,苏军开始了战略反攻,直至最后胜利。

   所以,这次战役,运动战,什么游击战,纯属痴人说梦。根本就没有可能性。恰恰相反,这样的固守阵地做法,恰恰是对德军运动战的一种粉碎,我们不妨称之为反运动战。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