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台海两岸形势如此的一日千里:日本突然出手了
www.wforum.com | 2009-05-06 18:24:1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继续扩大成果的两岸第三次"江陈会"刚刚结束不久,台湾成功第一次应邀参加世界卫生大会,标志着两岸关系已从经济到政经两方面开始突破,从先易后难,到难易齐飞。两岸形势如此的一日千里,令所有海外内外华人振奋而充满期待。然而,就在此时,日本,这个曾欠下中华民族一笔笔历史血债的国家,一个对台湾残酷殖民和掠夺半个世纪的国家,一个试图以法西斯主义挑战和摧毁世界人类文明的国家,居然在此时公然发出了根据1952年"中日和约","台湾地位未定论"。此语一出,引发台湾执政的国民党强烈抗议。

    引发此次风波的日本人士颇有来头,是日本驻台湾代表斋藤正树。日本和中国大陆建交后,在台湾改设代表处,而其实际"外交"地位形同使馆,其代表形同"大使"。代表的发言和立场代表日本政府。而且正如这位斋藤正树说出"台湾地位未定论"后还当场声言:这也是日本政府的立场。日本在两岸关系迅速好转之时突然出手,其含义十分的清楚。尽管虽然斋藤正树在国民党的压力下道歉,并声明不代表日本政府的立场,其欲盖弥彰之势难掩。如果用民进党时代驻日代表许世楷的观点就是:"台湾地位未定论"在日本是"外交常识",斋藤正树并非口误。其理由就在于这个"中日和约"中,日本仅提到放弃所非法占领,但并未提到将台湾移交中国。
 
    这场风波,对于两岸人民都是一幅很好的清醒剂。不要看中国大陆已经崛起,西方身陷经济危机而不得不对中国一再示好。而其骨子里不希望中国强大,不希望中国统一的心态并未动摇。众所周知,"台湾地位未定论"是台独理论的一个根源,斋藤正树作为职业外交官岂能不知。主张台独的民进党政府也是打着此理论为台独张目。因此,斋藤正树选在这个时候,以这样的身份表达"台湾地位未定论",其司马昭之心恐怕是路人皆知。
 
    其次,马英九政府反制斋藤正树讲话的理由居然也是1952年"中日和约",强调日本透过这个条约把台湾主权让渡给中国(中华民国)。这种做法未免给人"秀才遇上兵"之感。要知道当年法国收回阿尔萨斯和洛林,可和德国签订什么条约?且别说哪个时候德国连政府都没有了,即使有,也没有人承认。法国说收回来就收回来了。现在德国可有任何不同声音?可有人声称"阿尔萨斯和洛林地位未定论"?就是不平等的割让东部土地给波兰(波兰东部土地割给了苏联)德国现在可有任何异议?可以说,现在国民党政府只所以能够让斋藤正树道歉,还是由于中国大陆的强大。如果大陆衰弱,仅凭台湾的实力岂敢对日本说不?它现在说台湾地位未定论,是想要给两岸中国人制造麻烦,希望****。如果大陆衰弱,其目的恐怕就是要让台湾重归日本了。
 
 
    日本在此时向两岸挑战,还有一个历史的恰合:恰逢中国现代史的转折点"五四运动"九十周年。而这场运动就是爱国反日运动。如果从历史上看,只要日本强大了,就是亚洲和世界和平的威胁。这恐怕是其国民性所决定的(日本对历史的态度另一个事例是:禁止德国拍摄的反映南京大屠杀的《拍贝日记》在日本上映)。在全球化和核时代的今天,战争已不太可能成为国际问题解决的手段,外交和经济博弈将是首选,而这完全取决于各自的实力。这也许是我们在为两岸新局和前景喝彩、纪念五四运动九十周年一刻最重要的反思。
 
作者:云龙新哥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