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埃及“做局”邀巴以出席开罗会谈 停火仍面临考验
www.wforum.com | 2021-06-10 19:46:08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埃及媒体9日报道,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及巴勒斯坦伊斯兰圣战组织(杰哈德)的高级官员已抵达埃及首都开罗,就巴勒斯坦内部和解、是否延长和夯实与以色列的停火协议以及加沙地带的战后重建等举行会谈。

  据埃及《金字塔报》9日报道,哈马斯代表团由其政治局领导人哈尼亚率领,法塔赫由高级官员贾布里勒·拉吉布带队,巴勒斯坦伊斯兰圣战组织(杰哈德)的高级官员当天也抵达开罗。9日,哈马斯、法塔赫与杰哈德代表团将分别与埃及方面进行单独会谈。路透社称,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也受到埃及方面邀请,但并未参与会谈。“新阿拉伯”新闻网8日援引埃及方面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以色列安全部门代表团也将抵达开罗,与哈马斯讨论停火以及换俘事宜。

  据中东和以色列媒体报道,埃及此次“做局”,邀请巴勒斯坦各政治派系以及以色列方面来开罗会谈,有四个目的。第一,为了促使巴勒斯坦各派之间实施和解,尤其是就成立联合政府事宜做各方工作。法塔赫与哈马斯本约定今年5月22日举行大选,但阿巴斯4月30日宣布推迟选举,引发哈马斯强烈反对。《耶路撒冷邮报》称,哈马斯在最近与以色列的冲突中,民意支持率大涨,哈马斯内部甚至有官员要求阿巴斯辞职。

  第二,夯实巴以之间达成的停火协议,巩固自身的促成停火努力。中东主流媒体认为,哈马斯和以色列与其说是停火,不如说是“都打累了,暂时停下来歇歇”,有的说双方是在“换弹匣,换好了接着打”。事实上,无论以色列,还是哈马斯,都仍在发硬话,都对对方极度缺乏信任。

  第三,撮合哈马斯与以色列之间交换被关押的囚犯。《金字塔报》报道说,交换战俘,是以色列先提出来的,哈马斯更乐意为之。以色列提出交换现在被关押在加沙的两名以色列公民,以及两名以色列士兵遗体。哈马斯领导人辛瓦尔则强调说,换俘可以,但以色列必须释放1111名巴勒斯坦人。

  第四,就加沙战后重建与各方会谈,凸显其作为地区大国的影响力。埃及总统塞西上个月承诺投入5亿美元,用于未来加沙地带的重建工作。《以色列时报》说,以色列强调,加沙重建必须通过在约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来进行,而不能由控制加沙地带的哈马斯主导。以色列还冻结了卡塔尔等阿拉伯国家对哈马斯用于战后重建的汇款。

  《金字塔报》援引埃及官员的话报道称,新一轮巴勒斯坦内部会谈的准备工作并不容易。哈马斯和法塔赫领导人之间的分歧仍然很大:他们不仅在加沙冲突后如何处理巴以关系上存在分歧,而且在巴勒斯坦建国道路的政治决策上也有不同看法。

  另据《以色列时报》8日报道,以色列安全内阁当晚宣布,具有争议的“耶路撒冷日旗帜游行”将获准在15日举行,前提是“在警察和组织者商定的框架内”。这被以色列媒体视为对“旗帜游行”开了绿灯。5月10日是以色列的耶路撒冷日,按惯例,每年这个时候都会有大批以色列民众举着以色列国旗从大马士革门进入耶路撒冷老城游行,纪念该国在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中夺得耶路撒冷全城控制权,游行路线将途经巴勒斯坦人社区。今年由于巴以冲突加剧,该游行当时被推迟。

  以媒报道称,以色列国家安全局负责人、警察局长和陆军参谋长都反对该游行,而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则坚持按照原定路线组织游行。哈马斯8日警告以色列,要求禁止“旗帜游行”,并强调“正密切关注事态的发展,并据此做出反应”。对此,巴勒斯坦《耶路撒冷报》撰文称:“‘旗帜游行’是一个十分敏感的话题和活动,它牵动着阿拉伯人的神经,此前曾被多次推迟,而现在,内塔尼亚胡基本上为它开了绿灯,将使局势更加复杂和不可收拾,而游行日期恰好是以色列议会对新一届政府举行投票后的第二天,他是不是试图故意挑起事端再次引爆冲突,令人充满怀疑。”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