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俄海军喜迎“争气机” 再也不怕被乌克兰卡脖子
www.wforum.com | 2020-11-27 19:07:0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1月25日,俄塔斯社报道,俄罗斯国家技术集团(Rostec)透露,俄罗斯联合发动机公司为22350型导弹护卫舰3号舰“戈洛夫科海军上将”号交付了首台国产化的M90FR燃气轮机(与10D49型柴油机组成DGTA-M55R柴燃联合动力),目前发动机已经顺利通过验收,计划在12月第二台M90FR完成验收后,一起安装上舰。

俄海军喜迎“争气机” 再也不怕被乌克兰卡脖子

俄海军喜迎“争气机” 再也不怕被乌克兰卡脖子

  由于燃气轮机体积较小,吊装更换相对方便,虽然“戈洛夫科海军上将”已于今年5月22日下水,但现在交付燃机也不算耽误事儿

  我们之前在今年7月20日俄罗斯同时开工建造6艘大型舰艇时说过,22350型的3-6号舰都因为2014年乌克兰危机后俄乌联合研制的M90FR燃气轮机“断供”,而出现了明显的工期推延;而能在2019年同时开工5/6号舰之后,今年就同时开工7/8号舰,则侧面说明俄制燃气轮机的地面试验情况良好,达到了批量装舰的条件。

  但作为俄罗斯第一台由国内企业自主生产的舰用大功率燃气轮机,由大名鼎鼎的“土星”厂打造的M55R,在应用技术上仍相对保守。联合发动机公司副总裁维克多·波利亚科夫对此表示,这是为了保证寿命和可靠性的必要做法,他特别指出,虽然M55R现在的装机功率是20.2兆瓦(约27500马力),但未来具备提升到25兆瓦(约34000马力),并开发出衍生工业用机型的能力。

俄海军喜迎“争气机” 再也不怕被乌克兰卡脖子

  中国在攻克GT25000国产化之后,除了用于052C第二批次及之后的驱逐舰建造之外,也发展出了可使用天然气/柴油作为燃料的工业用燃机型

  而手握苏-35和苏-57使用的“产品”117系列和“产品”30涡扇发动机的“土星”厂,在燃气轮机领域的追求也并不只是独立搞定M90FR。随着“土星”2013年开始研制的首台GTD-110M燃气轮机在克拉斯诺戈尔斯克的伊万诺夫斯科耶发电厂,完成了超过5.7万个等效运行小时的试运营,这台全重60吨,功率约为115兆瓦,效率为37%的重型燃气轮机计划明年投入小批量生产。

  虽然相比俄罗斯2009年提出的,到2020年燃机领域实现1/4国产化的目标(毕竟那时候谁也预计不到能跟乌克兰翻脸),GTD-110M的装机发电确实只能算是一小步;但作为航发领域的技术强国,俄罗斯在国产燃气轮机研发上仍保持一定投入,11月13日,俄罗斯工业和贸易部宣布进行的船用燃气轮机建设领域三项公开招标就是一例。

  在总计37亿出头(3.1亿人民币)的招标内容中,25亿卢布(约合2.15亿元人民币)的“大头”,将用于燃气轮机数字制造和变速齿轮箱的研发;3.31亿卢布(约合2800万元人民币)则用于燃气轮机涡轮的耐热耐腐蚀合金的研发工作,和用于生产演示样机坯料(代号“Сплав”)的相应实验技术;另外8.72亿卢布(约合7500万元人民币)则用于船用燃气轮机的低排放燃烧室及其制造技术(代号“МЭКС-Море”)。

  道路曲折,不耽误琢磨光明的未来。尽管眼下相当长一段时间,还得用M90FR度过眼前的舰用燃气轮机“荒”,但俄海军仍然希望能够用性能更好的下一代燃气轮机实现真正的“大舰梦”。不过对于俄罗斯现有的海军建设目标来说,22350型这种满排5400吨的“护卫舰”搭载的火力已经足够凶猛了。

  就在今天(11月26日),22350型首舰“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在白海发射了一枚“锆石”高超音速反舰导弹,击中了450千米之外位于巴伦支海的目标。虽然俄国防部表示“这仍是新武器试验的一部分”,但强调导弹的最大飞行速度超过了8马赫,并表示将在年底前再进行两次试射。在一些国防尖端技术领域,俄罗斯仍然是一个实力强劲的对手。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舰载机亮相 中国航母主战装备齐了
华尔街大鳄警告:有大事正在发生
中国土法炼曝光机 传已能造5纳米芯片
从李克强表弟被抓时“下巴发抖”说起
注意!从中国出境 越来越多国人被要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舰载机亮相 中国航母主战装备齐了
华尔街大鳄警告:有大事正在发生
中国土法炼曝光机 传已能造5纳米芯片
从李克强表弟被抓时“下巴发抖”说起
注意!从中国出境 越来越多国人被要求…
全美一颗大雷眼看要炸了
薄熙来当年是怎样谈论胡温和吴仪的
中美元首通话 习这一段话很不客气
惊传篮协主席姚明被连夜带走
这次,中南海显然赢了一局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