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朝鲜已具备潜射导弹实力 接近美"三叉戟2"水平
www.wforum.com | 2020-11-16 19:28:5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20年10月10日的朝鲜阅兵式上,导弹方队第二个出场的是一款新型潜射弹道导弹。弹体上标称型号为“北极星-4A”。朝鲜潜射弹道导弹一般使用“北极星“的名称。朝鲜多次试射“北极星-1”、“北极星-2”和“北极星-3”导弹。自2019年10月试射 “北极星-3”之后,朝鲜就再没有发射过潜射弹道导弹了,也从来没有透露过“北极星-4”导弹的存在,更不用提“北极星-4A”了。

朝鲜已具备潜射导弹实力 接近美"三叉戟2"水平

  迅猛发展的“北极星”潜射导弹

  朝鲜的潜射弹道导弹发展相当迅速,“北极星”系列目前已经迭代到了“北极星-4”。第一代“北极星-1”(KN-11)逆向仿制自前苏联的SS-N-6,采用早期潜射导弹典型的带稳定裙圆锥弹头构型,但改用固体火箭发动机。2015年5月9日首次进行潜艇水下发射试验(朝鲜官方发布,美国认为仍然是水下固定平台发射),经过多次失败,在2016、17年已经成功进行了2次远程试验。第二代是“北极星-1”改装上岸的陆基中程弹道导弹“北极星-2”(KN-15),弹头改为双锥型,形似美国的“海神C3”。弹体长度略有增加,采用履带式发射车,发射筒底部有缓冲垫层,具备无依托发射能力,2017年2月12日进行了首次试射。

  第三代“北极星-3”(KN-26)于2019年10月2日在元山水下发射成功,据说配备二级固体发动机,气动设计改为“三叉戟D5”一样的卵形弹头,减少水中运动阻力,增加头部载荷空间,还没发现是否配备减阻杆。“北极星-3”看起来很粗壮,但弹径和前两代相当都是1.5米左右,长度甚至还缩短了一些,约在7.8-8.3米。“北极星-3”的第一次试射就是水下发射,显示朝鲜对自己的潜射导弹技术已经相当自信。从官方报道可以看到朝鲜已经掌握了发动机壳体复合材料编织和高性能固体燃料添加剂等相关技术,为潜射弹道导弹系统的突破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从2014年“北极星-1”第一次陆上试验开始,短短6年时间,就发展到接近美国 “三叉戟2”水平的“北极星-3”,这个进步无疑让人吃惊。当然这只是外形而已,射程、弹头数量、打击精度都还是未知数,从历次试验观测到的弹道看都只有2000公里左右,但因为朝鲜的航天测控体系不完善,测量距离有限,国外媒体对其射程的判断要更乐观一些,韩国分析甚至认为能达到5000公里。

朝鲜已具备潜射导弹实力 接近美"三叉戟2"水平

  “北极星-4A”

  首次参加阅兵的“北极星-4A”放置在商用平板拖车上,没有外壳直接展示裸弹,可以看到略显粗糙的纤维纹理,尾部发动机被一个护罩遮住看不到。非常粗略估计一下尺寸,导弹前面一排坐了4名士兵,按普通人坐姿眼睛到地面高度1.2米计算,弹体直径为1.6米。再看正侧面,视频截图画质较差,量出来的长宽比约为100:21,则弹体长度为7.6米。考虑到非常大的测量误差,可以说尺度和“北极星-3”基本相同,或者略宽略短一点点。如果不是弹体上刷了4A字样,没人分辨得出两者有什么不同。可能这只是“北极星-3”的一个改进型号,或者延续“北极星-2”的传统逢双上岸,也是一型陆基弹道导弹,凭借固体燃料的快速反应优势作为液体燃料弹道导弹的补充。

  既然是一款潜射弹道导弹,就不得不提朝鲜的潜艇。很多人对朝鲜潜艇的认知还停留在老旧的R级柴电潜艇和微型潜艇上面,其实朝鲜目前已经具备能够发射弹道导弹的潜艇了。西方媒体此前公开的资料中,有大量证据证明朝鲜已经装备了至少一艘 “新浦”级柴电弹道导弹潜艇,2015年服役。

  “新浦”级其技术来源被认为是一艘苏联解体后获得的退役G级常规弹道导弹潜艇,但是它绝对不是G级、R级或者Z级的翻版,因为体型和结构都有巨大的差异,是朝鲜依据自己的实力和技术水平独立设计建造的缩微版。巨大的围壳可以说就是一个极端化的“龟背”,内部容纳1具导弹发射筒(也有2具的说法)。水下排水量估计为1650吨,水下航速不超过10节,几乎只能在日本海活动,航海性能极为有限。虽然新浦级看似十分窘迫,它却给朝鲜提供了一个实用的潜射弹道导弹系统测试平台,开启了自主研发之路。2019年7月金正恩公开视察了新浦船厂在建的新型潜艇,外界解读为“新浦-C”战略导弹潜艇。西方情报部门根据画面中人员身高推算艇体直径在10米左右,早期卫星照片显示露天放置的耐压壳体部件直径为7.1米,围壳后面有一条隆起的龟背,足够容纳3-6枚“北极星-3/4A”,排水量可望达到3000吨,成为朝鲜最大的潜艇。


(0)
相关新闻
不爽美韩 金正恩亲自驾驶“世界最强”坦克要让美韩颤抖 金正恩拿步枪照片曝光
普京,迷雾下暗通款曲,金正恩大惊失色?6700个货柜发往俄罗斯...普京战力的源泉
金正恩受重创美海军少将:航母能在中国导弹威胁下执行任
普京彻底摊牌,西方已做好第三次世界大战的金正恩眼中的头号敌人不再是美国
子弹已经上膛!两国“随时可能开战”金正恩够意思 拿最新导弹给了俄罗斯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朝鲜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195亿美金,竟把北京惹毛了
核武级打击!习近平违约 闯下大祸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