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朝鲜凌晨大阅兵信息量极大:多个史上首次…
www.wforum.com | 2020-10-12 05:45:49  直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朝鲜此次阅兵在凌晨举行,这是出于什么考虑呢?阅兵仪式有什么亮点值得关注?

阅兵仪式从形式上来看可以分为广场阅兵、街道阅兵、海上阅兵以及沙场阅兵。根据惯例,朝鲜劳动党建党周年庆典都会在金日成广场举行,但这一次是历史上首次在夜间举行,可以说朝鲜翻开了人类有史以来阅兵仪式的新篇章。零点时分金正恩在掌声中登上观礼台,金日成广场可以说是灯火通明,这首先说明平壤的电力供应能力已经有了很大的提升。

另一个细节很有意思,那就是朝鲜人民军的空中受阅梯队首次夜间受阅。我们知道,阅兵仪式的空中梯队,在采用密集编队的情况下飞越通场,这对飞行员的操控技术提出了很高要求。这一次朝鲜人民军的空中梯队在夜航条件下密集编队,这就是难上加难了。此前有国际媒体一度推测,因为油料有限的缘故,朝鲜的空军部队日常训练受到了一定影响。但是通过这一次夜间阅兵,我们看到人民军空军飞行员的训练水平还是相当高的。

至于夜间阅兵的考量我认为有两点,一个是零点时分的仪式感,这是今年朝鲜劳动党建党75周年的题中之意;另一个考虑就是在夜间阅兵,光线条件十分有限,在天上的卫星很难采用传统的光学仪器进行拍摄。这也意味着在这场阅兵仪式上,将会有许多新型装备首次亮相,都是密级很高的新东西。

2.此次阅兵仪式展示了什么新型装备呢?

金正恩在演讲中特别提及:仅同5年前在此地进行的建党70周年阅兵式相比,我们军事力量的现代化得到大大提升,取得了任谁都无法比肩和挑战的发展。看完这场阅兵,我认为他的话是有底气的。纵观整场阅兵,可以用“信息量极大”来概括,这是一场需要国际军事专家研判很久的“盛宴”。

先说细节,此次朝鲜人民军配发了新式的元帅服、将官服跟作训迷彩服,可以说是面貌一新。从重型装备上看,朝鲜人民军可以说将他们的“大炮兵主义”发扬光大了。金正恩在2019年多次现场观摩实弹射击的几款远程火箭炮都在这一次阅兵中亮相了,口径从240毫米、300毫米到甚至更大,从发射管内的弹体来看,弹头前段都配备了小尺寸弹翼,这意味着它们具备精确制导能力。从口径上看,它们的射程也是惊人的,我推测大概能够覆盖100至300公里左右的目标。

另一个亮点就是朝鲜人民军的防空导弹有了新的发展。一款采用半挂卡车布局的类似俄罗斯道尔、中国红旗-17系列的野战伴随防空系统是首次亮相,这可以说是目前国际上野战防空系统里的一流水准。然后就是一款类似俄罗斯S-300、中国红旗-9的区域防空导弹,我们甚至看到了弹体更长的版本,这意味着朝鲜很可能有能力发展射程接近S-400系统的远程区域防空系统。

这场阅兵的高潮来自朝鲜的战略导弹部队“火星炮兵”。从去年实弹发射的形似伊斯坎德尔的战术地地导弹,到首次亮相的北极星-4A潜射弹道导弹、再到此前试射成功的火星-15洲际弹道导弹,朝鲜在战术、战略弹道导弹上面的投入通过这一次阅兵得到了非常系统全面的展示。整场阅兵仪式压轴登场的火星-16(型号暂时没获得国际公认),可以说用“震慑全场”都不为过。我观看的时候,几位国外关注此事的解说惊讶得半天没说出话来。这款搭载火星-16弹道导弹的11轴重型军用特车可以说是目前世界最大的弹道导弹储运发射车,种种迹象表明朝鲜已经具备了这种关键特种设备的制造能力。至于这款火星-16,它的性能究竟如何现在尚不明朗。我想起朝鲜在2019年在西海卫星发射场进行过的火箭发动机测试,很可能与这款新型导弹有关。我认为它虽然还没有经历全面的实弹测试,但是仅仅从尺寸,弹头外形设计、火箭发动机级数上看,它都是一款毫无争议的洲际弹道导弹,射程、突防能力只会比火星-15更惊人。但它此刻的技术状态应该属于朝鲜的最高机密。

当火星-16方阵登场时,朝鲜官方解说词是这样说的:金正植上将率领的大型核战略力量,满载着负责伟大的我们国家和人民的权威和安全的责任感,驶入广场,激情和兴奋之波涛在广场上滚滚,激荡(电视剧)不已。

大型核战略力量,如果我没记错,这应该是是朝鲜第一次使用这个词汇。

3.在此次阅兵仪式上,金正恩发表了篇幅颇大的讲话,哪些细节值得关注?

金正恩的讲话我想用两个词来概括,一个是“底气十足”,一个是“姿态友好”。

我们知道今年朝鲜面临的挑战也不少,一个是抗疫,一个是台风灾害,金正恩在讲话中也十分坦诚地提及了这些挑战,用他的原话讲就是:在因严酷长期制裁而导致所有资源缺乏的背景下,不仅需要进行紧急防疫,还要克服自然灾害、重建家园的国家只有朝鲜。考虑到朝鲜目前仍然受到经济制裁,这的确是不容易的。

另一方面,金正恩用了相当篇幅来讲述朝鲜军事建设的长足发展,也借此机会宣示了朝鲜的战略打击策略,他的原话是:朝鲜的战争遏制力绝不会被滥用,也不会用于先发制人,但是若有任何势力威胁我们国家的安全,企图针对我们使用军事力量的话,我将抢先动用最为强力的攻击力量,加以应对。我认为,这就是“底气十足”但“姿态友好”的重要体现。看完这场阅兵,我认为,他的底气是有充分来源的。

如果说朝鲜此前通过一系列核试验宣示了拥核能力,那么在这一场阅兵仪式上,朝鲜展示了颇为强大的核武器运载、投射能力,弹、箭结合才是真正具备核威慑能力的。金正恩作出了“绝不会滥用、不会用于先发制人”的承诺,但也留下了“一旦有任何势力威胁朝鲜、企图使用武力,将抢先动用攻击力量”的表态。国际舆论如何解读这样的能力展示与责任宣誓,我认为不妨先让水波荡漾一会儿。

还有一个细节值得关注,那就是他向韩国同胞喊话,希望能够与南方的同胞们一起克服卫生危机,希望南北双方能够坚定携手合作,我认为这是青瓦台方面所乐于见到的积极姿态。

(0)
相关新闻
不爽美韩 金正恩亲自驾驶“世界最强”坦克要让美韩颤抖 金正恩拿步枪照片曝光
普京,迷雾下暗通款曲,金正恩大惊失色?6700个货柜发往俄罗斯...普京战力的源泉
金正恩受重创美海军少将:航母能在中国导弹威胁下执行任
普京彻底摊牌,西方已做好第三次世界大战的金正恩眼中的头号敌人不再是美国
子弹已经上膛!两国“随时可能开战”金正恩够意思 拿最新导弹给了俄罗斯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朝鲜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195亿美金,竟把北京惹毛了
核武级打击!习近平违约 闯下大祸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