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俄军为啥也要搞弹道导弹打航母 美军舰已逼近家门口
www.wforum.com | 2020-08-10 20:36:13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塔斯社8月7日报道,俄罗斯将把伊斯坎德尔短程弹道导弹用于海岸防御。从2020年度开始,导弹兵就要训练如何击败敌军的两栖攻击。报道说,这种导弹射程达到500千米。其指挥控制中心将从俄方的陆战队侦察兵、航空兵、战舰和无人机那里获得有关敌军的信息,然后下达发射命令。         

俄军为啥也要搞弹道导弹打航母 美军舰已逼近家门口

  [西班牙阿尔瓦罗-巴赞号宙斯盾护卫舰参加美军黑海演习]

  弹道导弹打航母对中国读者来说已经不是一个新鲜话题。其实拥有反航母能力的弹道导弹也能用来打击其他类型的大型水面舰艇。这种武器的出现,是因为美国拥有压倒性的海军水面作战能力优势,如果不采用颠覆式的技术和兵器,很难阻止美国动用海军干涉其他国家的内部事务。中国大陆要设法解决台湾问题,那么俄罗斯受到了什么威胁呢?

  进入2020年来,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接连在俄罗斯家门口集结重兵,举行军事演习。其中包括了“波罗的海行动”和黑海的“微风2003”。上周,美军海空军甚至联合把轰炸机开进了黑海。中国读者或许并不知道这两片海区对俄罗斯的意义。但是在俄罗斯人看来,这两处几乎就是俄罗斯的内海了。试想,如果美军开进渤海搞军事演习,中国人是否能够接受?         

俄军为啥也要搞弹道导弹打航母 美军舰已逼近家门口

  [在黑海演习的美军]

  对于俄罗斯的战略大局来说,波罗的海可能比黑海更加重要一些,在黑海方向虽然有塞瓦斯托波尔和克里米亚半岛这样重要的战略区域,但是和圣彼得堡比起来,分量就完全不一样了。一旦圣彼得堡被西方强大的两栖舰队实施由海向陆的突击,俄罗斯的整个国家基础都会发生动摇,想想看1937年的813事件对中国造成了什么样的影响,就可以理解俄罗斯所面临的这种紧迫压力了。

  俄罗斯虽然在波罗的海举行了“海洋之盾”演习表达抗衡之意,但我们必须面对这样一个现实,今天的俄罗斯海军发展是非常不均衡的,在水下武力方面,俄罗斯依然保持着世界一流的水准,无论在数量还是质量上都足以让整个西方胆战心惊。在水面舰艇方面,俄罗斯海军却是一支弱小的队伍。千吨级小型护卫舰就是这个曾经伟大的国家能够为海军提供的最好装备了。想用他们来挡住强大的西方海军,特别是强大的美国第二舰队,是不可能的。

  俄罗斯确实也能够部署一些远程的飞航式反舰导弹来实施海防任务,但是考虑到俄罗斯电子工业的严重落后,这些采用雷达制导的导弹,能不能在西方强大的电子干扰和电子欺骗下正常作战,人们应当是抱着悲观情绪的。所以利用伊斯坎德尔这种高速短程弹道导弹,来突破西方舰队现有的防空火力网,对俄罗斯来说是一种现实而可行的选择。应该说,西方对这样的武器,眼下也确实没有什么办法,虽然宙斯盾战舰具有不可低估的反导能力,但是他们需要导弹预警卫星的支持,从导弹预警卫星或者远程监视雷达到战舰上的导弹发射井,中间的信息流程并不算短,用来拦截射程比较远、飞行时间比较长的中远程弹道导弹,或许还有可行性;对于拦截伊斯坎德尔这种射程近、目标小、飞行时间短的导弹来说,就非常吃力了。         

俄军为啥也要搞弹道导弹打航母 美军舰已逼近家门口

  [伊斯坎德尔导弹发射]

  下面的一个问题就是伊斯坎德尔可以怎样打击西方的登陆舰队,作为攻击地面目标的近程弹道导弹,伊斯坎德尔只要采用传统的卫星导航加惯性器件,就可以准确的击中目标,但是用来打击海上运动目标就必须拥有末制导手段。所谓的末制导,无非是雷达、可见光或者红外。应该说雷达的方式对于海上作战比较适合。大海上不是地面,没有那么多复杂的物体,无非就是几片钢铁漂浮在茫茫大海上,从正上方向下看,就是一片盐水当中几个强烈的雷达反射体。特别是美国海军的重型航空母舰和海军陆战队的大型直通甲板两栖攻击舰,简直就是天然的靶子。我们并不知道俄罗斯是不是现在有拥有这样的雷达,但是作为一个能够研制和出口远程防空导弹的国家,理论上俄罗斯应该还是能够为伊斯坎德尔配套末制导雷达的。

  传统岸对舰导弹往往把雷达和导弹发射车部署在同一个区域内的。该方式对于西方阵营今天所拥有的强大信息化打击手段来说,完全是案板上面的鱼肉。所以俄罗斯要把导弹部队机动起来。如果没有办法机动起来,那就必须修建坚固的地下工事,把导弹藏在里面。在黑海沿岸,伪装机动的方式可能比较适合。因为这里的海岸线至少有500千米属于俄罗斯,地势开阔,部署在岸边还可以得到S300、S400等防空导弹武器系统的掩护。在波罗的海沿线情况就可能困难很多,俄罗斯在这里所拥有的海岸线只有加里宁格勒和圣彼得堡两座城市,圣彼得堡在芬兰湾两翼的海岸线加起来只有300千米左右,海湾出口宽度有限;加里宁格勒还是一处飞地。陆上邻国的友好程度,则很难高估。所以用坚固阵地部署的好处比较多。         

俄军为啥也要搞弹道导弹打航母 美军舰已逼近家门口

  [双联伊斯坎德尔]

  有了导弹就必须要考虑目标搜索和发现的问题。无论是黑海还是波罗的海海域的面积都不算太大,因此俄罗斯并不一定需要建立完整的卫星星座,才能够实现这两个海区的持续监视。比较重要的问题是数据网络,要把各种传感器要融入一个一体化的指挥控制网络,然后能够把信息及时传送给伊斯坎德尔导弹部队,才能够实现有效的作战。

  所以可以看得出来,俄罗斯所需要的并不仅仅是导弹,更是一套保密、抗干扰、抗摧毁的侦察监视指挥控制系统,然而这种事情对于俄罗斯来说从来都是短板,从一战开始到苏联时代再到冷战结束,俄罗斯人一直都没有能够把这种能力解决好。

  而这样的指控系统是买不来的,西方或者以色列不会出口。中国的出口产品,俄罗斯方面未必买得起。或许俄罗斯方面可以用另外一种方式来解决问题,那就是类似于卡秋莎的设计思想,只要能够大致测定西方舰队的位置,就用大量的导弹向目标海区投射。就算命中率很低,只要数量够多,也可以有效压制西方的登陆舰队。

  弹道导弹打航母的概念最初起源于苏联,因为当时的电子技术特别是计算机技术不够成熟,所以中途被放弃了。当这个理念传入中国之后,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国军工部门通过引入先进技术,经过艰苦攻关,终于把这个理念变成了现实,这又反过来刺激了俄罗斯的相关科研工作和战术设计。留给大家的下一个悬念就是:中国和俄罗斯,谁会是第一个用弹道导弹打沉敌国战舰的呢?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