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黎巴嫩首都突发爆炸,影响堪比广岛原子弹,或是军用炸药?
www.wforum.com | 2020-08-05 19:56:2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当地时间8月4日,黎巴嫩首都贝鲁特的港口发生了两起大爆炸,造成至少78人死亡,超4000人受伤。黎巴嫩总理哈桑·迪亚卜的妻子和女儿也在爆炸中受伤。约旦地震观测站周二表示,"今天晚上贝鲁特港口爆炸的剧烈程度相当于里氏4.5级地震"。贝鲁特省长形容,爆炸堪比日本的广岛、长崎核爆的国家灾难。

黎巴嫩首都突发爆炸,影响堪比广岛原子弹,或是军用炸药?

黎巴嫩总理哈桑·迪亚卜

据了解,这是几年来袭击贝鲁特的最强烈的一次爆炸,贝鲁特半座城都受到了影响。大爆炸震动了地面,一些当地居民甚至一度以为发生了地震,纷纷在街道上奔走相告,查看自己的亲人是否受伤。贝鲁特地区医院人满为患,黎巴嫩红十字会号召市民献血。黎巴嫩总理哈桑·迪亚卜已宣布5日为国家哀悼日。

一名目击者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我看到一个火球和浓烟在贝鲁特上空翻滚。人们尖叫着跑来跑去,流血不止。阳台被炸飞了。高层建筑的玻璃碎了,掉到街上。"另一名目击者告诉路透社,她在港口附近看到浓重的灰色烟雾,然后听到爆炸声,看到火焰和黑烟。

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联黎部队)称,一些维和人员在爆炸中受伤,其中部分人伤势严重。中国驻黎巴嫩大使馆在5日证实,一名中国公民在爆炸中受轻伤,目前已接受救治。

黎巴嫩首都突发爆炸,影响堪比广岛原子弹,或是军用炸药?

恐怖袭击?

尽管黎巴嫩政府尚未公布事故原因,美国白宫在当天的疫情简报会上,川普将贝鲁特发生的致命爆炸事故描述为一次"可怕袭击"。当记者问川普是如何得出这个结论时,他表示,"看起来像是爆炸……我见了一些我们伟大的将领们,他们似乎觉得这是一次(袭击)。"而美国国防部官员却反驳道,没有任何迹象表明那是一场袭击,不知道总统在说什么。

据"今日俄罗斯"网站8月4日报道,以色列军方否认与4日贝鲁特发生的大爆炸有关,同时真主党也否认爆炸由火箭弹袭击导致。报道称,以色列在最近几周加大了对黎巴嫩和叙利亚的空袭频次,上个月以色列对黎巴嫩的沙巴农场地区开火,并于本周一空袭了叙利亚大马士革南部的几个地点,声称是对武装分子在戈兰高地安放炸弹的回应。

事故原因?

据天空新闻阿拉伯台消息,黎巴嫩最高防务委员会就该国首都贝鲁特港口区发生爆炸事件召开紧急会议,宣布贝鲁特为紧急地区。

随后,迪亚卜表示,爆炸发生后,有必要宣布贝鲁特进入为期两周的紧急状态。黎总统奥恩办公室也发推表示,"总理哈桑迪亚卜强调了宣布贝鲁特进入为其两周紧急状态的必要性。"

此外,奥恩还呼吁于5日中午召开紧急会议,讨论最高防务委员会关于处理贝鲁特爆炸事件后续的建议。

据路透社8月5日消息,黎巴嫩内政部长穆罕默德·法赫米称,初步信息显示,贝鲁特港口大爆炸由几年前被扣押并存储在港口的易爆物品引发,但具体原因要等到调查结束才能确定。随后,黎巴嫩最高国防委员会在紧急安全会议上宣布,贝鲁特爆炸事件是由于易燃易爆品引燃了2000多吨硝酸铵。总统米歇尔·奥恩对此表示,2750吨硝酸铵在没有安全措施的情况下在仓库里存放6年,这是"不可接受的",并发誓要让责任人面临"最严厉的惩罚"。据悉,硝酸铵在农业中主要用作高氮肥料,也是一种强效炸药,即使在生产和储存中也会造成危害。

在4日当天的电视讲话中,黎巴嫩总理迪亚卜表示,"今天发生的事情不会在没有问责的情况下就这么过去,""那些应该对这场灾难负责的人将付出代价。"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8月5日消息,黎巴嫩国家安全局5个月前就因贝鲁特港口有大量硝酸铵展开了调查。该电视台报道称:"国家安全机关5个月前曾要求对贝鲁特港第12号棚库内有爆炸物展开调查。"调查确定棚库内的物质极其危险。

爆炸物曾在一艘悬挂一非洲国家国旗的船上,这些爆炸物数年前由于巨额债务而被货主抛弃。但硝酸铵需被卸载,于是便卸在了贝鲁特海港12区。据一份安全报告显示,"工作人员在焊接存有炸药的库房门的过程中,焊接火花引燃了仓库中的炸药,这导致在另一库房中存放的硝酸铵爆炸。"

不过,对于硝酸铵引发爆炸对说法,在中东有着丰富经验的美国前中情局(CIA)特工罗伯特·贝尔并不认同。他表示,虽然周二爆炸的视频显示仓库中可能存有硝酸铵,但这可能不是随后发生的大规模爆炸的原因。"这显然是一枚军用炸药,""你看那个橙色的火球,很明显,就像我说的,是一个军用炸药。"贝尔同时表示,虽然他认为这起爆炸看起来不像是硝酸铵,但仍然没有证据表明这是一起袭击事件。

中国驻黎巴嫩使馆提醒在黎中国公民加强安全防范,密切关注黎政府发布的提醒。如遇突发紧急情况,请第一时间报警并与中国驻黎巴嫩使馆联系寻求协助。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