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伊朗演习首次公开地下发射导弹 美或知晓埋藏地点
www.wforum.com | 2020-07-31 19:38:06  澎湃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伊朗在“伟大先知14”的演习中首次公开地下发射弹道导弹。

据美联社7月29日报道,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29日发射了地下弹道导弹,这是在霍尔木兹海峡模拟打击美国航空母舰演习的一部分,展现其地下导弹基地和隧道网络。专家称美国或许知晓很大一部分导弹的埋藏地点。

伊朗演习首次公开地下发射导弹 美或知晓埋藏地点

  伊朗公开地下发射弹道导弹画面

  伊朗展示地下发射弹道导弹

  伊斯兰革命卫队航空航天部指挥官阿米尔·阿里·哈吉扎德(Amir Ali Hajizadeh)将军表示:“这是我们首次从地球深处进行的弹道导弹发射。这意味着在不使用常规发射台的情况下,埋在地下的导弹突然从地底冲出来,准确地击中目标。”

  无人机画面显示,两枚导弹从沙漠中的掩体位置轰出,碎片随即飞向空中。录像画面显示一枚导弹击中了一个类似美国导弹防御系统的雷达目标,该系统被称为“萨德”。

  此前,伊朗多次向外界展示地下导弹库以及伊朗特色的发射窖。发射窖设计类似于地下发射井,即在地下隧道中开挖较大的地窖发射口,可以容纳发射车起竖,起竖后的导弹从发射窖上端的圆形口部射出。

  “与固定发射井不同,地下洞库里的导弹是可以沿着地下隧道进行机动,根据需要选择不同的地窖发射口,如果地下隧道网络比较发达,导弹的生存能力就高一些。”导弹专家李文盛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

伊朗演习首次公开地下发射导弹 美或知晓埋藏地点

  地下发射方式更加隐蔽

  美国《国家利益》此前刊文称,伊朗拥有近3000枚弹道导弹,包括能打到以色列的“流星”-3导弹。为了提升这些导弹的生存能力,伊朗建设了大量的地下导弹库,这些导弹库深埋地下,并进行了加固,位置也未向外界公布。

  伊斯兰革命卫队航空航天部门司令阿米拉利·哈吉扎德此前曾表示,伊朗拥有许多地下导弹洞库,分布于全国多个地点,其中有些深入地下1500英尺(约合457米)。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的侯赛因·萨拉米中将此前也介绍过这些导弹洞库,称伊朗现在拥有14个地下导弹洞库,它们的深度在90-1500英尺之间(约合27米~457米)。

  弹道导弹已经成为伊朗武装力量的战略级武器。在今年1月8日的袭击中,伊朗导弹精确命中美军驻伊拉克的艾因·阿萨德空军基地的机库、跑道等设施,展示了伊朗“征服者”-313导弹精确打击能力。

  为了进一步向外界展示伊朗导弹战力,2月9日,伊朗革命卫队在首都德黑兰展示了最新型“雷霆”-500近程弹道导弹。据革命卫队空天军指挥官介绍,“雷霆”500导弹采用碳纤维复合材料制造的“祖海尔”固体火箭发动机,在大幅减重的同时可耐3000摄氏度高温。相比采用金属弹体的“征服者”-110近程弹道导弹,“雷霆”500重量减轻一半,射程增加200公里,达到500公里的水平。

伊朗演习首次公开地下发射导弹 美或知晓埋藏地点

  起竖后的导弹从发射窖上端的圆形口部射出

  美国或已经找到导弹发射地点

  伊斯兰革命卫队没有说明发射地点,也没有说明发射了何种类型的导弹。但专家分析认为,西方情报部门可能已经发现伊朗的地下导弹库。

  导弹专家梅利莎·汉纳姆(Melissa Hanham)说,这次发射是在伊斯兰革命卫队击落乌克兰一架客机并造成机上176人全部死亡事件6个月后进行的,似乎是为了向国内观众展示其导弹项目的实力。梅利莎·汉纳姆认为,国家电视台播放的地面画面,再加上侦察技术,有可能找到导弹发射的地点。汉纳姆说:“一旦找到了地下弹道的位置,那就真的不是一个安全的地方了。”

  哈纳姆认为,地下隧道网络有助于保护这些武器,包括只能在短时间内使用燃料的液体推荐弹道导弹。她说:“伊朗试图做的是增加其导弹部队的生存能力。当他们觉得自己的导弹力量已经暴露的时候,可以将其撤出,通过这种精心设计建造的隧道网络提高生存能力。”

  国际战略研究所防扩散与核政策计划负责人,导弹专家迈克尔·埃勒曼(Michael Elleman)指出,伊朗也可以使用发射筒发射导弹,而不需要大型地下基地,固体燃料推进剂可以让这种导弹存放多年。

  在此次演习中,伊朗还首次向外界展示了筒式发射的弹道导弹,以往伊朗导弹主要采用倾斜导轨发射或垂直发射方式,导弹弹体裸露在外面。导弹发射筒的作用主要就两个:一是对导弹起保护作用;二是参与导弹发射。

  “导弹在运输中可能存在磕碰,有了导弹发射筒,轻微的磕碰就不会影响导弹弹体,并且发射筒是密封的,大部分还有空调系统,可以确保导弹处于一个恒温、干燥的环境,有利于导弹保存。参与发射主要是冷发射的导弹靠发射筒中的气体发生器弹出导弹,导弹出筒后点火,大部分弹道导弹都采用冷发射。”李文盛介绍说。

  埃勒曼说:“据推测,这些导弹可以在现场没有发射人员的情况下进行远程发射,也许发射人员就在附近,并对几枚导弹进行操作控制。”不过,他猜测美国很可能知道这些导弹的埋藏地点。“也许不是所有,但很大一部分应该是美国知晓的。如果是这样,它们很容易在危机期间遭到发射前的打击。”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