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印度很纠结:美国不愿意看到俄印亲近,但印度军队又离不开俄罗斯
www.wforum.com | 2020-07-30 19:28:1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印度一直寻求在俄罗斯和美国这两个大国之间寻求一种微妙的平衡,在过去30年中,印度成功在俄罗斯和美国之间保持了这种平衡。然而进入到2020年之后,印度发现保持这种微妙的平衡关系正在变得越来越困难,印度既不想失去俄罗斯的军工技术支持,又不愿美国在选边站队时站到印度对面,但是美国似乎正在逼迫印度做出二选一。

印度很纠结:美国不愿意看到俄印亲近,但印度军队又离不开俄罗斯

苏-30MKI战斗机和美国空军的F-16战斗机同框

印度与俄罗斯和美国都有军事技术领域的合作,但是在比重方面,显然俄罗斯要远远大于美国。目前印度的军火进口70%左右来自俄罗斯,美国只占到12%左右。这一点从印度空军的装备就可以很明显看出来。

印度空军现役的俄制军机包括米格-21、米格-29、苏-30MKI、伊尔-76MD、伊尔-78MKI、A-50EI、安-32、米-17V-5和米-24。相比之下,印度空军现役的美制军机要少很多,目前印度空军现役的美制军机有“湾流III”(电子情报机)、C-17、C-130、AH-64E和CH-47E。

俄罗斯对印度的军工支持除了直接的装备出口外,还包括广泛的军事技术合作。虽然俄罗斯在军购费用方面没少宰印度,但是就军工技术扶持而言,俄罗斯对印度的扶持绝对是战略层面的。2011年俄罗斯向印度租赁了一艘“阿库拉”级攻击核潜艇,这是五常以外的国家首次拥有核潜艇。“查克拉”号核潜艇的服役不仅令印度海军首次接触到了核潜艇的操作和维护,也为印度海军首艘国产核潜艇“歼敌者”号的顺利服役铺平了道路,可以说没有俄罗斯就没有印度的核潜艇。

除了核潜艇外,俄罗斯还为印度提供了2艘常规动力航母以及配套的舰载机,其中由“巴库”号航母改装的“维克拉玛蒂亚”号航母是目前海军唯一一艘航空母舰。而印度首艘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的拦阻索和舰载机,也是俄罗斯提供的。核潜艇和航母技术支撑起了印度海军的半边天,是印度海军进入大国海军俱乐部的必经之路,而俄罗斯在其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俄罗斯对印度军工的扶持还有很多,如苏-30MKI印度本土制造、俄印联合研制“布拉莫斯”超音速巡航导弹等等,总之俄罗斯算是印度军工走上正轨的领路人。

相比之下,美国对印度的支持更多是在选边站队方面。美国也向印度出口军火,但美国给印度出口军火只是出口军火本身,生产线和生产技术并不包含在内。更多时候,印度只是在拉拢美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上为印度撑腰,比如近期拉达克局势背景下,印度海军就喊上了过境印度洋的美国海军“尼米兹”号航母打击群一起在海上搞了演习来增强印度海军的地区存在感,印度海军走向太平洋也非常依赖美国。

随着俄罗斯和美国对立越来越严重,特别是美国加大对俄罗斯军火出口的制裁力度之后,印度谋求在俄罗斯和美国之间游刃有余地游走正在变得越来越困难。美国不希望看到印度继续大笔大笔从俄罗斯进口军火,特别像S-400这种大件儿,但是印度对俄罗斯军工技术的依赖又不是一时半会儿能断掉的。在这种趋势下,未来俄印和印美关系可能出现有趣的变化。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