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日本反潜机在越南趴窝 未来或售越成为南海搅局者
www.wforum.com | 2020-06-02 19:38:3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作为“海贼对处任务”的一部分,日本海上自卫队也在吉布提基地长期轮换部署着2架P-3C反潜巡逻机,与其在印度洋活动的舰艇配合执行任务。今年4月29日,两架从吉布提轮换回日本的P-3C反潜巡逻机在途经越南附近时,其中一架因发动机发生故障,备降于越南胡志明市的新山一国际机场,而这一停就停了一个多月。

日本反潜机在越南趴窝 未来或售越成为南海搅局者

  发生故障的5071号机

  就在大家都快忘了这事儿的时候,日本防卫省于5月29日宣布,将在6月1日与6月16日各派遣一架C-2运输机,分别将20名自卫队相关人员和维修航材运往越南。从两架飞机的时间差就可以看出,由于新冠病毒疫情的影响,先期到达的维修人员在抵越后需进行两周的隔离观察。按照预计,发生故障的P-3C将在接受维修后,于6月下旬返回海上自卫队那霸航空基地。

  尽管一通折腾下来,意味着这架P-3C在越南要趴窝将近两个月,但一方面正在批量接装国产P-1的海自显然不差这么一架飞机;另一方面,这两个月时间还能更好地向越南方面深入展示这款大型海上巡逻机。毕竟早在2013年,越南就向美国表示出对P-3C的兴趣,而在2016年5月奥巴马政府正式解除对越武器禁运之后,这种可能性进一步上升;巧了,近年来,海上自卫队的P-3C飞机也经常在越南的机场经停。

  相对于几十年来颇受外界瞩目的越军战斗机力量,越南军队手里的大型机一直不怎么拿得出手,不说至今仍未有预警机装备计划,连安-12这种级别的运输机都没有;越军现有的各型涡桨运输机,相比于P-3C这种专业化的大型海上巡逻飞机,也是各有各的短板。其中苏制安-26与空客防务C-295两种尺寸较大的飞机,虽然航程与载荷相对较大,但并非专业海上巡逻飞机,飞行性能不完全合适,也缺少相应机载设备。

  而比它们小一个级别,装备越南空军与海警部队的C-212飞机则体量相对较小,在海上执行任务时缺乏足够的滞空时间。倒是越南海军的DHC-6“双水獭”飞机有一部分在机头位置安装了对海搜索雷达,而另一些则在机身后部开有大面积透明窗口,可以用于目视巡逻与搜救,不过这些比运-12还小一个级别的飞机,同样存在着航程短,以至于滞空时间不足的问题。

  P-3C作为一种专业化的海上反潜巡逻机,在任务区域滞空3小时的标准前提下,其作战半径接近2500千米,这相当于从越南中部出发,可以穿越菲律宾,直飞帕劳附近巡逻3小时后并返航。当然有人可能觉得,坐拥南海“长条桌”长边的越南,有那些短程飞机不就行了,有必要弄P-3C吗?

  越南确实没有此等远海需求,但P-3C的大留空时间在南海上空,意味着近10小时的连续滞空时长,同时大幅扩大巡逻面积;尽管一定程度上会加重空勤人员的疲劳程度(但该机也有更好的人员工作和休息条件),却也能够降低持续空中存在条件下的轮换频率,提升机队使用效率。而且P-3C这种大型平台对于海上复杂气象的适应能力,相比中小型平台也有一定优势。

  从另一方面来讲,尽管越南近年来从俄罗斯等国引进了“猎豹”护卫舰、636型常规潜艇和卡-28反潜直升机等现代化装备以充实海军实力;但周边各国也没闲着,都在逐渐充实水下兵力。人民海军的新型潜艇就不说了,马来西亚海军的法制“鲉鱼”、印度尼西亚海军的德制209型、以及泰国海军从我国订购的S-26T等多型现代化常规潜艇,客观上都对越南海军造成了不小的压力。

  所以对于当下航空反潜能力聊胜于无的越南来说,如果能获得P-3C这种大型专业反潜巡逻机,对于越南的对潜作战能力也是一个相当大的飞跃。然而作为一款1990年就已停产的飞机,P-3C显然已经没有任何可以出售的新机,而美国海军也于去年正式结束了P-3C的最后一次现役部署,转入预备役。虽说这些退役不久的飞机也可以提供给越南使用,但一般而论,美国卖军用飞机,特别是调拨这种库存飞机,从开始谈判到最后交机往往都得论年算,实在没法“趁热”。

  无论是军机还是军舰,“热机”和“热舰”移交总归要更好一些,那么现在哪里刚好还有“热机”可以随时移交呢?那自然是P-3系列最大的海外用户日本海上自卫队了。目前,川崎研制的P-1已经生产交付至第27架,速度不算慢,在可预见的将来,日本将有不少等待退役的P-3C,虽然在换装速度上没法跟这两年美国海军换装P-8A相比——黑归黑闹归闹,波音这种民机平台的产能不开玩笑;但总之能让日本存在着这么一些可以随时移交的“热机”。

  那么海自直接给第三国移交这种主战装备,是否违反“武器出口三原则”呢?其实,就算是在上世纪,这也不是什么太大的问题。比如在“阿里山9号”计划中,蒋匪空军从日本所获得的三菱产F-104J/DJ战斗机,就是在日本航空自卫队退役后先“返销”美国,然后再由美国方面以有偿军援的方式提供给蒋军的;如无意外,美国在卖越南P-3这事儿上点头了,那么这些P-3也很有可能依照类似的途径,先由日本将退役飞机先“卖回”美国,再由美国出售给越南方面。

  虽然几架P-3C(越南的区位环境,不需要太多数量就能够用),难以对越南的总体作战实力起到决定性的提升;但对于美、日方面来说,却意味着能用极低成本强化在南海-东南亚区域的存在。如果越南最终能够取得该机,则标志着美、日、越之间的军事合作又提升到了新的层次,为南海局势增添了新的变数。

(0)
相关新闻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断然拒绝善意!菲国掀桌子 北京要做最坏打美军一动作让北京坐卧难安
加快立法!中国备战印太前奏?印度对中国的战略反击
突发!中菲南海撞船美军5航母齐聚大门前太夸张 中国说话了
史无前例!美半数航母云集中国家门口冲北京而来:美备战下一场菲律宾海战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195亿美金,竟把北京惹毛了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