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俄高调宣传的核鱼雷性能如何 美国其实根本就看不上
www.wforum.com | 2020-05-28 20:14:1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5月26日,俄罗斯《信使》网站报道,著名的波塞冬核动力超远程鱼雷即将在巴伦支海开始航行实验。

  从波塞冬第一次公布到现在已经有两三年了。作为一个核研究大国,搞出一种小型反应堆,装进直径一米多的无人潜艇里使用,对俄罗斯来说是可以做到的。为它配备核弹头也难不倒俄罗斯。那么这种武器的卖点是什么呢?

俄高调宣传的核鱼雷性能如何 美国其实根本就看不上

  [巴伦支海和白海是俄罗斯核潜艇活动要地]

  按照俄方说法,这种超级鱼雷可以携带当量数百万吨的核弹头,远航10000千米,穿过北冰洋抵达美国海岸。引爆弹头之后,可以造成数十米高的海啸,摧毁沿海目标。

  前任俄罗斯军事情报总局上校、现任罗巴切夫斯基州立大学国家安全问题公共研究中心负责人芝林说,“这种武器是由软件操纵的。所以就存在着被黑客控制的风险。但是我和工程师、设计师们交谈过,我得出了结论,它受到重重保护,不会为外界所干扰。”

  这位芝林上校是在避重就轻,无人潜艇最大的问题并不是黑客,而是水下导航。战舰在水面上,除了惯性设备以外,还可以靠无线电台站、卫星或者星空来确定自己的位置和方向。有了现代无线电导航技术以外,再也没出现过船只迷航这种事。但潜艇就不一样了,进入一定的水深之后,就没有什么无线电信号了,只能靠惯性设备来确定自己的位置。现代潜艇也可以定期放出浮标,短时间和基地通信,并且接收卫星导航信号。

  这样的方案对俄罗斯来说也没有什么困难,然而如果我们讨论“末日武器”,性质就不同了。核导弹的飞行速度比波塞冬快得多,在后者抵达美国东海岸之前,美俄早就把对方的高价值目标清扫一空,没有什么剩下给波塞冬去摧毁。

  另一种战法,是提前把波塞冬埋伏到纽约、诺福克或者佛罗里达州外海。一旦双方决定开战,就率先引爆波塞冬,给美国来一个先发制人。这就需要在俄罗斯最高统帅部和波塞冬之间保持可靠而秘密的通信链路。今天的俄罗斯似乎没有这个能力。而且,俄罗斯不缺导弹核潜艇,火力更强、指挥控制更可靠,何必多此一举呢?万一波塞冬失控,还会给美国送去巨大的把柄。以俄罗斯军用电子设备的质量可靠性水平,这并不是不可能的。

  比较适合于无人核潜艇的场景,就是长时间全球侦察监视。既然潜艇上没有人,也就不用担心什么艇员身心健康。只要解决了系统可靠性和全球卫星通信问题,让它在海里运行好几年都可以。然而这正是俄罗斯解决不了的。俄罗斯并不拥有覆盖全球的军用宽带通信卫星,租用商业卫星肯定会泄漏机密,暴露波塞冬的位置和侦察内容。

  那么,有人能解决上述问题吗?有的,这就是美国海军委托波音公司研制的“逆戟鲸”方案。这同样是一种大型无人潜艇,但是它没有核动力也没有核弹头,而是采用了常规潜艇的柴油机-电动机动力,载荷则是光电侦察、电子侦察等设备。“逆戟鲸”可以用自身携带的柴油航行上万千米。它可以平时在水面航行和充电,靠近侦察目标后潜入水下,竖起光电桅杆拍摄。美国拥有大量宽带通信卫星,可以现场直播“逆戟鲸”拍摄到的影像。“逆戟鲸”还不存在核泄漏风险,可以安全地操作。

  正是因为如此,美国军方对俄罗斯各类高超声速武器的反应很剧烈,对“波塞冬”则不太关心。

  俄罗斯高调宣传波塞冬,很大程度上是为了展现自己的高技术研发能力没有丧失,武器概念创新依旧活跃。笔者推测,俄罗斯海军自身对波塞冬的期望值也不会太高,否则,怎么会把真正的“末日兵器”秀给大家看呢?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