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官方首次公开山东舰身世细节:排水量比俄航母大5%
www.wforum.com | 2020-04-26 18:39:4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官方首次公开山东舰身世细节:排水量比俄航母大5%

  山东舰下水盛况

  4月23日是中国海军成立71周年纪念日,中国船舶701所首次公开了第1艘国产航空母舰-山东舰诸多细节信息,其中有许多细节首次公开。

  山东舰入列标志着中国已经具备自行设计、建造航空母舰的能力,也标志着中国海军进入了双航母时代,在1个大多数时间之内能够在前沿海域保持部署1艘航空母舰。

官方首次公开山东舰身世细节:排水量比俄航母大5%

  701所首次公开国产航母建造周期

  701所此次首次披露中国海军和舰船工业对于航空母舰的定义和任务。即航空母舰是舰载机为主要武器,并作为其海上活动基地的大型水面战斗舰艇,是海军最大水面舰艇。航空母舰任务是攻击水面舰艇、潜艇和运输舰艇。袭击海岸设施和陆上战略目标。夺取海上制空权和制海权,支援登陆和抗登陆作战。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到中国海军并没有将航母作为一艘单线防空舰艇来看待,而是能够执行多种任务的作战舰艇。这个定位更加类似于美国海军多用途航母。歼-15舰载战斗机在服役之初就挂载了YJ-83反舰导弹、炸弹,最新又增加了YJ91反辐射导弹、空地导弹,也表明海军要求舰载机部队具备更高灵活性,应付多元化威胁。

  701所首次公开了国产航母建造周期,前期准备时间较长,大约需要5-10年,这些准备工作包括性能要求、战术技术指标制订等等。建造周期大约5-7年时间,包括舰体建造时间3年、舾装1-2年,船舶系泊和海试大约1-2年。交付部队之后形成作战能力也需要1-2年。因此国产航母从开工到形成作战能力周期大约是9-13年时间。

  701所还以山东舰为例阐述了这个周期,山东舰在2013年11月开工,2015年3月入坞建造,2017年4月26日下水。从切割第一块钢板到下水大约3年半的时间。2018年5月完成首次海上试验,舾装周期大约1年。根据701所说法,山东舰排水量大约5万吨,这个指标应该是标准排水量。俄罗斯库兹流星雨佐夫号航空母舰标准排水量大约4.7万吨,满载排水量6.7万吨左右。外界大致推测山东舰满载排水量应该达到或者接近7万吨。

  增加吨位应该为了航母提高内部空积,扩充机库。前面说过国产航母以舰载机为主要武器,主要设计都围绕着提高舰载机运用能力而展开。例如舰载机起降更加迅速和快捷,机库能够容纳更多的舰载机等等。701所首次公开证实山东舰机库比辽宁舰、库滋涅佐夫号更大,能够容纳更多的歼-15战斗机。舰艏滑跃甲板也进行了调整以便更好放飞歼-15舰载战斗机。

  山东舰其他改进还包括,舰岛和信息系统进行完善和提高。舰岛体积更小,飞行甲板尺寸增加。这样飞行甲板可以停放更多的舰载战斗机。考虑到安全,舰载机在机库之内不装油也不挂弹,只有在飞行甲板才装油挂弹。因此一定时间之内飞行甲板上面飞机就是航母能够出动所有飞机,飞行甲板扩大,停放飞机更多,单位时间之内航母能够放飞舰载机也就越多。信息系统方面,山东舰是中国海军第1艘具备协同交战能力的航母,它的桅杆上面配备了高速宽带数据链。这样预警机、预警直升机与航母能够形成协同交战系统,可以更好提高航母防御能力。此外山东舰还对机电等系统进行了改进,适配性更好。

  从这里在我们可以看到国产航母已经走过了最初阶段,迈上了发展的快车道。未来我们将拥有更多、更先进的国产航母,更好维护国家安全和海洋权益。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