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巴铁军演用中国导弹击沉英国造战舰 却暴露一个短板
www.wforum.com | 2020-04-26 18:33:1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前,巴基斯坦海军在阿拉伯海地区进行了一场实弹打靶演练。从巴方公布的视频来看,此次打靶中,巴军用中国产C802反舰导弹等多款武器击沉了英国制造的21型护卫舰。

巴铁军演用中国导弹击沉英国造战舰 却暴露一个短板

  C802导弹“老当力壮”

  C802反舰导弹是我国外贸出口的明星武器,广大第三世界国家都喜欢。C802导弹全长6.392米,直径0.36米,全重715公斤,装备一台涡喷发动机,最大平飞速度0.9马赫,射程约120公里左右,该弹可在贴近海面5米的高度掠海飞行,从而躲避敌方雷达探测和反制武器的拦截。C802导弹弹头重达165公斤,为半穿甲式弹头,可穿透敌方军舰的舰体后在内部爆炸,造成最大的毁伤效果。当前,C802导弹已经发展出空对舰、舰对舰和岸对舰三种型号。作为一款上世纪80年代的产品,该弹虽然不能超音速,但其全程飞行高度低,可以有效的避开对方舰载雷达的搜索,而且还可以设置多个转弯点,所以其攻击的突然性还是够的。

巴铁军演用中国导弹击沉英国造战舰 却暴露一个短板

  此次发射C802导弹的F-22P护卫舰也是源自中国,该舰设计发展自中国053H3型护卫舰,但江卫II级是针对近海环境设计的中小型护卫舰,不适合在印度洋、阿拉伯海操作的巴基斯坦海军。 因此,F-22P的改进重点之一就是耐海能力,舰首船舷由原本053H3较为平直的造型改采类似054的外飘构型,可增强抗浪能力。该舰排水量3100吨,最大航速29节,武器包括76毫米舰炮、FM-90N防空导弹、730近防系统、以及C802反舰导弹。这次被用做靶船的是巴基斯坦从英国手中购买的二手21型导弹护卫舰,都是上世纪70年代建造的,服役年限已经很长了。

巴铁军演用中国导弹击沉英国造战舰 却暴露一个短板

  C802导弹“力不从心”

  从巴方公布的演习画面看,尽管21型护卫舰舰体被C802直接命中,并燃起熊熊大火,但该舰也没有很快沉没。C802反舰弹用的是165公斤重的半穿甲战斗部,内部装药在60公斤左右,号称一枚即可“击沉3000吨的舰艇,重创5000吨的舰艇”。不过从实战和打靶来看,该导弹威力不足。

  2006年,以色列哈尼特号轻型护卫舰被黎巴嫩真主党武装的C-802岸舰导弹击中,导致4名舰员丧生。但排水量仅有1200吨的哈尼特号,被击中后,仍然靠自身动力返回以色列,不久就修复了。2016年,也门胡塞武装用反制版C802导弹袭击了阿联酋海军的HSV-2迅捷号快速运输船。而HSV-2的排水量也只有有1700吨左右,而且还是艘民用标准的运输船。从这两个战例可以看出C802导弹的战斗部的威力还需加强。

  此次演习,巴基斯坦还发射了一款反舰导弹——由海王直升机发射的AM39飞鱼弹。该导弹成名已久,不过和C802相比,飞鱼导弹的射程只有70公里左右,显然太短了,而且该导弹也是亚音速,在目前舰载防空导弹射程大幅提升的时代,这样的射程对载机是无意是非常危险的。

  由于面临印度海军的军事压力,巴基斯坦虽然自建国以来就从未放松军事力量的建设,但由于综合国力和印度相差甚远,巴基斯坦走的只能是小而精的路线,集中有限的财力,建设精锐部队,与印度对抗。而随着印度海军近年装备的航母、神盾舰、核潜等主战武器,对巴铁海军的优势日益明显。而巴军装备的主力反舰导弹面对印度这些新舰艇已明显“力不从心”。

  看到差距被不断拉大的巴基斯坦海军也并没有坐视不理,而是采购了4艘中国054AP护卫舰,还特意用性能更强悍的CM-302替换了原版标配的YJ-83反舰导弹。CM-302也是巴基斯坦海军首次在军舰上搭载超音速反舰导弹。该导弹的发射重量在2000公斤左右,最大射程290公里,战斗部重量250公斤,最大速度超过2倍音速,具备体积小、重量轻、威力大、抗干扰能力强等优点,适合打击大中型目标。与C802相比,CM302无论在射程、速度、威力上都有质的飞越,可对航母等大型军舰形成巨大的威胁。巴基斯坦海军装备4艘054AP之后,就像当年中国海军装备4艘现代级驱逐舰一样,从此获得了自己的“航母杀手”。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