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昂贵无比的“洋垃圾”:20艘核潜艇成了烫手山芋
www.wforum.com | 2020-02-26 18:16:5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昂贵无比的“洋垃圾”:20艘核潜艇成了烫手山芋

      曾经的“日不落帝国”英国在遭受二战重创后,从此走上了下坡路。特别是英国人最引以为傲的皇家海军,由于无法承担高昂的军费,不得不大量退役封存战舰。其中,英国皇家海军目前有20艘退役核潜艇急需等待处理。据悉,目前这批核潜艇被封存在德文波特海军基地和罗塞海军后勤基地。除了占用海军基地资源,影响海军扩建计划之外,这批核潜艇消耗的管理维护费用已经高达5亿英镑。当然,即便英国议会倾向于拆解这批核潜艇,每艘潜艇近10亿英镑的费用(处理核设备的工序非常复杂)也让英国政府苦不堪言。目前,这批最昂贵的“洋垃圾”成为了让人头疼的鸡肋,白给都没人要。

     俗话说,瘦死的骆驼比马大。二战结束后,尽管英国国力大损,但其底蕴还在。此后的冷战时期,英国紧紧跟随北约领头羊美国,同样参与到了军备竞赛之中。除了航母之外,英国皇家海军的核潜艇规模在冷战期间急速激增。而随着苏联逐步示弱,英国皇家海军耗费巨资建造的众多核潜艇也没有了用武之地,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大批核潜艇就陆续退役封存。近20年的时间,就有20艘退役核潜艇被封存在了国内两大军事基地。

      仅仅是英国普利茅斯德文波特造船厂,目前就封存了英国皇家海军12艘退役核潜艇。要知道,整个船厂港口舰船最大容量也仅有14艘,几乎达到了饱和状态。由于这些退役占用了大量的空间,船厂不得不推迟了众多新订单,严重影响了英国海军的更新换代进程。不仅如此,按照英国军方公布的计划,未来5年内,还有4艘“特拉法加”级攻击核潜艇退役封存。因此,面对已经不堪重负的船厂,英国议会就多次提出,要求军方尽快拆解这些退役核潜艇。

     事实上,英国军方对于这些退役核潜艇也是左右为难。因为核潜艇与常规战舰不同,核潜艇退役后,其核反应堆残留的核燃料并没有被处理干净,随时会有泄露的危险。如果要进行专业彻底的无害化处理,不仅需要非常系统完善的工序,也要付出不菲的代价。以美国海军处理退役核潜艇的做法来看,必须借助特殊器材,对核反应堆中的核燃料进行仔细地清楚,随后要将潜艇整体拆解,并对核辐射部件进行单独处理。由于整个处理工作专业性高,危险系数大,除了美国之外,英国此前只有一家公司具备拆除核潜艇的资格。不过,由于考核不达标,这家公司早在2004年就被英国政府彻底否定。

     此外,资金短缺同样是困扰英国皇家海军的最大难题。经过英国军方的评估,20艘退役核潜艇的拆解及善后处理费用将高达数百亿英镑。对于目前经费捉襟见肘的英国来说,这显然是巨大的压力。此前,也有英国国会议员提出,可以将这批退以核潜艇转售给盟国。这样的话,除了可以节省大批经费,还能赚取一笔费用。此外,盟国得到这批潜艇后可以大大提升实力,成为英国皇家海军的“影子舰队”,共同维护英国的海外利益。不过,这看似“一举三得”的计划,实施起来并不容易。首先,英国是联合国五常之一,并且签订了《核不扩散条约》。因此,英国政府很难通过合法途径将这些核潜艇出售。另一方面来说,很多中小国家并没有能力维持一支核潜艇编队,而军事强国本身就有研发建造核潜艇的实力,对于英国这些老旧落后的核潜艇根本看不上。因此,英国人的如意算盘彻底落空了。

     根据英国国防部去年拟定的计划,英国政府将协助军方于2023年重启核燃料清除工作。不过,负责审判相关预算的英国国家审计署却并不看好这一计划。因为仅仅从1980年到2017年近40年期间,英国政府仅仅是保管维护这批核潜艇就已经花费了6.46亿美元。随着时间推移,这些尚未拆除核设施的潜艇,将存在越来越高的安全隐患,需要投入的费用也水涨船高,拆除难度也将越来越大。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