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美军计划装备远程无人水面舰 以实现分布式海上作战
www.wforum.com | 2020-01-22 17:53:4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军计划装备远程无人水面舰 以实现分布式海上作战

  今年1月16日,美国《防务新闻》报道了一条消息,说美国海军陆战队准备入手一批远程无人水面舰艇,为散布在太平洋上各岛屿上的海军陆战队基地进行补给。然后美国军火巨头德事隆系统公司给美国海军陆战队提供了一个方案:使用远程无人舰艇来作为太平洋各个岛屿上的基地的补给船只。除了执行一些简单的补给任务之外,美国海军陆战队还根据德事隆系统公司的方案,就其未来远程无人水面舰艇计划做了一定延伸,其理念正好与此前美军提出的分布式杀伤海上作战理念产生了碰撞。

  2019年,美军进行了一场大规模的验证性海上军事演习,以验证此前提出的先进海上技术计划(ANTX)。所谓的先进海上技术有一项核心内容,即“分布式杀伤”海上作战。

  1982年,美军提出“空地一体”作战理论,开启了其战争理论系统性发展之路。几十年来,美军不断更新其作战理论,这不仅保证了其军队的先进性,更是搭建起了一条战争理论的发展轨道。沿着这条战争理论的发展轨道,着眼未来战争形式,2014年美国战争学院根据濒海战斗舰在反舰和对陆地目标推演,美军海上绝对优势不再,和美军舰艇长时间忽略反舰能力的现状,提出了全新的未来海上作战模式,海上“分布式杀伤”作战理论。

  何为分布式杀伤海上作战?简单地说就是将航母打击群化整为零,进行新时代的艇海战术。到目前为止,美军没有对分布式杀伤概念进行任何具体界定,但是可以从美军的一些动作对这个未来海战模式窥探一二。从美军的描述可以得知,分布式杀伤海上作战是改变此前美国海军以航母为核心的兵力投送集中指挥作战模式,转而构建多个小型作战单元,全面强化所有作战单元的防空,反舰,反潜能力,使所有的舰艇皆具备单独作战的能力。最后再将各个作战单元协同起来,将分散的力量统一,达到增强海上控制能力的目的。

  美军为何会提出分布式作战理念呢?

  原因有三。

  第一,对手海军实力的飙升,让美国海军绝对优势不再,海上控制力下降,同时集中式作战的核心,航母的安全受到了来自对手的极大威胁。众所周知,这几十年来美国海军领跑全球,建立了一套高效率的,以航母为核心的,兵力投送为手段的集中式海上作战模式。凭借着这套作战模式和技术水平极高的航母打击群,美国打遍天下无敌手,至今未尝败绩。然而,这些年来美军航母打击群打击的其实都是军事实力有限的国家,在航母打击群面前难有还手之力。绝对的海上优势,保证了以航母为核心的集中式作战模式的战斗力。

  进入21世纪以来,美国的主要战略对手海军实力开始井喷式发展,世界上瞬间又出现了一支足以直接威胁美国海军海上控制能力的海军,美国海军的绝对优势不复存在。

  丢失绝对的优势和海上控制力下降之后,集中式作战会让美军整个航母打击群全部暴露在对方反舰火力的威胁之下。如果对手拥有高效的反航母手段,那么很有可能直接对美军航母进行集中攻击。如此一来,作战核心遭到攻击,指挥中枢被摧毁,航母打击群的其他舰艇必定受到牵连,进而可能出现航母打击群被一锅端的后果。

  分布式杀伤海上作战就是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出现,将航母打击群化整为零,将有航母作战作战单元和无航母作战单元结合起来,多个作战单元组成一整个海上作战群。每个作战单元配备能够防空,反潜反舰的舰艇,从而让每个作战单元都具备独立作战能力。作战单元与作战单元之间隔开一定距离,利用数据共享系统和各类型通讯手段进行信息交换和统一指挥协同作战,避免在无法碾压对手的时候被一锅端。

  第二,航母数量不足,难以实现全球控制,同时成本过高,全部使用航母部署存在部分地区军事力量过剩的情况。美国目前虽然依旧是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但是巨大的财政压力也使得美国航母的数量无法继续增加。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未来20年内,美国的航母数量将维持在12艘左右,就算是全部部署出去,也无法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全球部署,全海域军事控制。

  而且,航母打击群的使用成本是非常高昂的,远远高出其他类型军舰。一些并不是核心战略区域也选择部署航母打击群的话,不仅成本高昂,还会出现军事力量过剩的情况。分布式作战理念正好解决了这一问题,将原本的航母打击群拆分成多个作战单元之后,会得到大量的无航母作战单元。这些作战单元经过改进之后,同时具备防空,反潜,反舰的能力,并且可以和其他作战单元协同作战,在遇到紧急情况时,可以迅速向其他作战单元求援,进而扩大己方力量。将这种以驱逐舰或者巡洋舰为核心的作战单元部署到非核心战略地区,既可以保证足够的军事力量存在,也能够节约成本。

  第三,多年来以兵力投送为手段的集中式作战让美国海军舰艇一味强调对陆攻击能力,忽略了反舰能力。目前美国海军现役的主力反舰导弹还是十几年前就耳熟能详的“鱼叉”反舰导弹。鱼叉导弹虽然闻名世界,但其性能其实非常捉急,射程只有可怜的130公里。这要是搁以前,美国海军可以对海上战场绝对控制,敌方的反舰手段根本无从下手,130公里也足够用了。

  但是现在情况不一样了,如今对手的主流反舰导弹射程甚至可以达到上千公里,而且可以超音速掠海飞行,对航母产生了极大的威胁。而且,实行分布式海上作战之后,作战单元之间的间隔将远远不止130公里,单凭现在的鱼叉反舰导弹,根本无法实现作战单元与作战单元之间的大范围控制。

  为此,美军需要对其水面舰艇的反舰武器进行大规模升级换代。

  美军的反舰武器升级共有两条路线。

  第一条,远程防空导弹和巡航导弹反舰。

  目前美军的宙斯盾系统中,拦截弹主要是标准系列。其中远程防空导弹的射程最远可达400公里,将现有的远程防空导弹改装成反舰导弹是一个不错的应急之举。早在前几年的时候,美国就已经使用阿利伯克级驱逐舰发射标准-6远程防空导弹进行反舰试验,并且取得了成功。目前,标准-6已经在承担了部分反舰任务。

  除了反舰导弹,美军舰艇装备的战斧系列巡航导弹更是改装反舰导弹的不二选择。经过多次试验之后,美国不少军舰已经装备了具备反舰能力的“战术战斧”反舰巡航导,射程可达1600公里,控制范围极为可观。

  第二条,研制新型远程反舰导弹。

  早在2009年,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与洛马公司就签订了一项远程反舰导弹项目(LRASM),根据计划内容,洛马公司给美军提供一款远程反舰导弹,射程将达到900公里,用于全面加强美军舰艇孱弱的反舰能力。该导弹是在贾斯姆(JASSM)增程导弹基础上改进而来,采用隐身设计,信息化程度极高,是美军分布式杀伤作战理论中,作战单元对海面封锁控制的不二选择。

  德事隆系统公司在完成美国海军陆战队分布在太平洋各岛屿基地的补给无人艇项目时,提供了一款CUSV通用作战无人艇。这款无人艇体格较小,目前仅仅能够完成一些运输补给和跟随濒海战斗舰的海上扫雷任务。如果可以将这种无人艇放大,装上探测设备和更为可靠的通讯设施,换上全新的控制系统,再装上反舰,防空,或者反潜武器,使之具备一定的单舰作战能力。然后将这种远程无人作战舰艇编入分布式杀伤海上作战的作战单元,和驱逐舰,巡洋舰或者濒海战斗舰协同作战,将可以得到更多作战单元,对海域的控制范围进一步加大,成本进一步降低。

  而根据分布式杀伤海上作战,作战单元越多,控制能力越强,对手消耗越大的理论,大规模使用无人艇将让对手疲于奔命,降低对手的作战效率。未来,当无人作战艇技术水平到达一定程度之后,或许会成为美军分布式杀伤海上作战的核心之一。

  美军作为军事实力第一的超级大国,其战争思想一直领先世界。分布式杀伤海上作战理论虽然是在其失去绝对的海上优势,为了提升海上控制能力而提出的补全之策,依然对其他国家有着不俗的参考意义。这种凡船皆可战的理论不仅可以加强海军的整体作战能力,还可以大幅度降低战争成本,可以说是美军对未来战争的一次全新思考。


  美军已经开始全面落实分布式杀伤作战理论,对其现有的舰艇开始全面的单舰作战能力升级,升级指挥系统,建立全球的通讯系统,以保障相隔上百公里的作战单元之间联系和协同作战。

  而作为美军最大粉丝的我们,也已经开始了对这种作战理论的研究,无人作战艇也开始了测试,还装上了豪华的相控阵雷达,或许未来我们也会展开类似作战理论的研究与试验,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他说习近平“抢救了解放军”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