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印度光辉舰载机首次降落航母 但也可能是最后一次
www.wforum.com | 2020-01-15 19:40:2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月11日这一天,对于我国军工来说,是意义非凡的一天。然而,2020年的1月11日,这一天恐怕要说“印度一定赢”,就在当地时间上午10点,印度斯坦飞机制造公司研发已久的舰载型“光辉”轻型战斗机(LCA)成功的在印度海军目前唯一一艘航母——维克拉玛蒂亚(超日王)号上着舰,不过,舰载型“光辉”项目,其实已基本完蛋了。

  据印度军事网站Livefist报道,当天上午在阿拉伯海航行的维克拉玛蒂亚号航母上,迎来了令他们激动的一刻。由Jaideep Maolankar准将驾驶的舰载型“光辉”从舰尾方向降落,尾钩准确挂住了拦阻索,实现了印度国产舰载战斗机在本国航母上历史性着舰,当然距离使用本国舰载机降落在本国建造航母这一目标,他们还有距离。

印度光辉舰载机首次降落航母 但也可能是最后一次

  图片:着舰瞬间

  在印度海军历史上,这位准将或许在很多年后也会和我们的戴明盟少将相提并论。

  印度海军拥有航母的历史要比我们长不少,1961年就获得了英国转让的轻型航母“维克兰特”(R11)号,1986年又获得了“维拉特”号(原“竞技神”号,R22),2013年获得了原俄罗斯海军的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航母,更名为“维克拉玛蒂亚”号,先后使用的舰载战斗机,有英国的“海鹰”、“海鹞”和最新的米格-29K,但都是“舶来品”。

印度光辉舰载机首次降落航母 但也可能是最后一次

  图片:满载米格-29K的超日王号

  “光辉”轻型战斗机(LCA)是印度自行研发的单发轻型三代机,于1983年启动,2001年首飞。

  经过多年“磨洋工”,空军MK1型“光辉”已小批量交付(截止2019年,连同原型机大概30多架),印度空军另外订购83架使用以色列E/LM2052有源相控阵雷达、改进电子战套件的MK1A型“光辉”,预计2023年开始交付,改用美制F414涡扇,加装鸭翼的MK2型“光辉”仍停留在祖传模型阶段。

  在设计之初,“光辉”就是要“上舰”的。

  加高了座舱,外形有点怪异的海军型“光辉”首架原型机在2012年首飞,目前一共制造了2架原型机(NP-1和NP-2),此次上舰的是NP-2(机号KH3002,于2015年首飞),NP-2主要是在印度果阿的陆上滑跃起飞甲板和拦阻降落模拟装置进行测试,期间进行了数百次的起降测试,包括去年9月进行了模拟夜间着舰测试。

  目前,维克拉玛蒂亚号航母使用的是从俄罗斯引进的米格-29K/KUB型舰载战斗机,这种战斗机表现非常糟糕,尽管如此,知道印度斯坦飞机制造公司不靠谱的印度海军,依然没想让舰载型“光辉”“扶正”,已明确表示,“不想要单发舰载战斗机。”

  因此,虽然成功着舰,实际上舰载型“光辉”已经“凉了”。印度斯坦飞机公司不得不推出了“双引擎舰载战斗机”(TEDBF)项目,倒也不是另起炉灶,而是直接给舰载型“光辉”装上2台F404或F414发动机,从披露的设想图来说,前机身也做了一些修改,改进后外形类似于小号“阵风”,预计在2025-2026年首飞。

  单发变双发还能上舰,咱们军迷当年替歼-10设想的场景,没准印度人给实现了。

  不过,双发舰载魔改型“光辉”可能也还是个备胎,因为印度海军又在招标购买57架供“弹射起飞-拦阻降落”(CATOBAR)航母使用的舰载机,外界认为法制“阵风M”和美制波音F/A-18E/F“超级大黄蜂”希望最大,供印度海军未来的“弹射型”航母使用。

  看来在印度海军眼里,这次着舰来得实在是太晚了,“造不如买”的观念已根深蒂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每发“导弹”13美元?这武器或改变战场规则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夫妻最好的关系 就是这3个字
欧洲将产生第一位黑人领导人,意味深长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