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美国对稀土有新动作 将开采量提高1倍
www.wforum.com | 2019-12-13 07:00:15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对稀土有新动作 将开采量提高1倍

  近一年来,从澳大利亚、加拿大到蒙古国,美国满世界寻找新的稀土供应商或替代品,然而几乎一无所获。自从美国对中国发动贸易战后,美国一直担忧遭到中国的反制,而稀土被认为是中方反制的撒手锏。美国常利用自己的霸权对别国制裁和封锁,如今显然是做贼心虚。不过,中国政府部门11月的一份报告显示,2019年度中国稀土开采、加工总量反而有不小增长。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不久前明确表示,中国愿以稀土资源和产品满足世界各国发展的正当需要。

  美军方亲自出马

  据路透社11日报道,根据该社看到的一份美国政府文件,美国军方计划为建设稀土加工设施提供资金,目的是为了确保本国用于制造军事武器和电子产品的国内稀土供应。报道称,该计划是华盛顿紧急行动的一部分。今年早些时候,川普命令美军重建这一稀有材料的产业供应链,他还警告说依赖其他国家提供这些战略性材料可能会威胁美国的安全。

  据报道,美国军方计划为建造稀土提炼厂的公司提供整个成本2/3的资金支持,还至少为一个项目进行融资,今后可能会为更多的项目融资。在陆军做出这一举动之前,美国军方今年早些时候对美国的稀土供应链状况进行了调研。业内人士指出,建一个试点稀土加工厂的成本在500万美元到2000万美元之间,这取决于选址、规模及其他因素。建一个全面的加工厂的潜在成本要超过1亿美元。目前在阿拉斯加开采稀土矿的美国乌科尔稀有金属公司首席执行官麦肯齐称:“美国的稀土产业需要政府大力扶持才能与中国抗衡。这不仅仅是钱的问题,还需要来自华盛顿的全面支持。”得州矿产资源公司首席执行官马凯塞则称:“这次不再是资助一项研究,而是要在美国重建稀土供应链”。

  美拉多国建“稀土联盟”不太成功

  稀土经过加工后的产品,是制造精确制导导弹、智能炸弹和战机等军用品以及高端电子产品不可缺少的材料。英国广播公司(BBC)称,中国稀土矿产开采占全球的70%,2018年全球90%的稀土加工生产在中国完成。因此,随着美国对中国发动贸易战并逐渐升级,它一直担心中国可能使用稀土这一战略撒手锏。

  今年以来,美国国务院、国防部、商务部先后派团前往加拿大、澳大利亚、蒙古国以及非洲多国,联系共建稀土开采加工厂。今年5月,澳大利亚最大稀土矿山莱纳斯宣布和美国得克萨斯州蓝线化学品公司签署谅解备忘录,将在美国建立稀土加工厂。7月,被称为“反华急先锋”的美国参议员卢比奥提议,建立一个不受《反垄断法》束缚的“稀土联盟”。7月底,川普在华盛顿会见蒙古国总统巴特图勒嘎,双方讨论了包括稀土在内的美国在蒙古国的矿业投资。9月,澳大利亚政府公布报告,计划在全澳范围内力推15个稀土和关键矿业项目,开发总成本达57亿澳元。英国《金融时报》称,不久前川普曾提出购买格陵兰岛,这一想法尽管看起来可笑,但美国其实是瞄准了那里的资源,尤其是稀土矿藏。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专家12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称,美国全世界寻找稀土供应商和替代品,如今却不得不将目光转回国内,这表明美国妄图打造全球“稀土联盟”并不成功,因为这样的联盟只是一个“政治联盟”,而且受到资源、技术等众多因素的制约。即使建成,也是十多年后的事,远水解不了近渴。

  “中国的深谋与远虑”

  虽然美国和西方对中国可能限制甚至停止稀土出口作为贸易战报复手段忧心忡忡,但中国不但没有减少稀土开采生产和出口,相反,还扩大了配额。11月中旬,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的一份报告显示,中国2019年稀土矿的开采配额为13.2万吨,连续两年创新高。稀土产品的冶炼加工总量也比2018年增加1成,增至12.7万吨。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不久前在记者会上针对稀土问题表示,中国是全球稀土第一储量大国,也是第一生产大国。中国一直秉持开放、协同、共享的方针,推动中国稀土产业的发展,我们愿意以稀土资源和产品满足世界各国发展的正当需要,为促进世界经济发展发挥积极作用。耿爽称,在全球化的时代,全球产业链条紧密相连,主导、垄断某一个领域或者市场,或者人为地将某一节链条切除或者排除出去,都是行不通的。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称,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的数据,中国稀土储量仅占全球已知储量的36%,然而中国稀土加工产量却占全球70%。报道称,这是由于稀土与黄金、煤、铁等资源不同,稀土不是从地下挖出来简单处理后就能用的,它常常与其他多种元素伴生在一起。要想得到纯度较高的稀土产品,最重要的是提炼分离技术,而且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大量有毒的废水、废气和无用的尾矿。报道引述西澳大利亚矿业学院教授达德利的话称:“美澳要想与中国竞争非常困难。中国不仅拥有稀土资源,而且拥有卓越的(稀土提炼分离)技术。”

  英国《金融时报》称,在稀土产品方面,世界目前不太可能避开对中国的依赖。丹麦奥尔堡大学专家安德森说:“将稀土矿藏提炼并转化成商业产品方面,中国公司被认为是这一复杂技术领域的领导者,中国是最大的市场。因此,很难想象将中国技术完全排除在外的一个工程会取得成功。”

  “中国增产稀土的深谋与远虑。”《日本经济新闻》称,此前,中国政府从保护“战略资源”和环境的角度出发,一度抑制国内的稀土生产。如今中国扩大稀土生产配额,增加供给,令世界松了一口气。但与此同时,这也对美国构建中国以外的稀土产业链产生负面影响。

  中国在加大稀土生产的同时,也在加大对外国稀土矿藏的进口。《日本经济新闻》称,中国2018年稀土进口量激增至2017年的近3倍,而美国则变成了矿产供应国。芒廷帕斯公司经营着美国唯一一座稀土矿。今年,该公司将其开采量提高了一倍,将超过3万吨,占全球总产量的15%。不过,芒廷帕斯的稀土矿却不得不运往中国进行加工。

  俄卫星新闻网引述学者的话称,稀土是制造电子产品等必不可少的原材料,在全球化的今天,中国不会轻易使用稀土作为报复工具。否则不仅有损中国形象,还将破坏全球供应链,对中国不利。报道称,由于稀土资源在澳大利亚、蒙古国及美国本身都有,因此如果中国限制稀土生产和出口,只会导致中国在这个市场上丧失领先地位。相反,中国扩大生产,有助于加强中国在全球稀土供应链的地位。更关键的是,扩大稀土生产能更大满足中国的国内需求。在电信、信息网络、集成电路、芯片、飞机发动机、新材料、新能源等高科技领域,稀土是所有这些行业的关键原材料。中国扩大稀土生产将使自己在这种宝贵资源的生产加工以及高科技行业竞争中保持世界领先地位。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