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英国女王级航母不容小觑:战机出动效率远超国产航母
www.wforum.com | 2019-12-04 19:44:0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英国女王级航母不容小觑:战机出动效率远超国产航母

英国女王级航母不容小觑:战机出动效率远超国产航母

  国产航母002和英国航母“伊丽莎白女王”级作为新生代中研制建造时间,吨位排水量都比较接近的两艘航母,谁战力更强,在军迷圈一直以来都是比较具有争议的话题。而随着国产航母002进入服役倒计时,英国“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二号舰“威尔士亲王”号传来即将服役的消息,关于两艘航母孰优孰劣的争论亦再次被点燃,那么,就性能和技术先进性,国产002和英国“女王”究竟谁更胜一筹,谁是同级别新生代中最强的航母呢?

英国女王级航母不容小觑:战机出动效率远超国产航母

英国女王级航母不容小觑:战机出动效率远超国产航母

  对舰载机的搭载运作能力,无疑是判断一艘航母作战能力的最重要指标之一。因为,舰载机的搭载运作能力往往涉及到甲板设计、机库设计、结构空间合理性、相关设施是否先进自动化等等,能搭载更多,更快释放回收舰载机,显然最能代表一艘航母的性能和技术先进性。而我国首艘国产航母002由于基于苏俄“载机巡洋舰”烙印的辽宁舰,一体式滑越飞行甲板的存在对上述的许多指标显然都有较大的影响。不过,凭借着对内部空间的优化,以及舰岛外形的缩小和甲板空间的充分利用,002航母对固定翼舰载机搭载能力相较辽宁舰依然有50%的提升,达到了36架,再加上包括直-18J、直20在内的12架舰载直升机,002航母预计最多可携带50架各种型号的舰载战斗机和舰载直升机。

  而参考002航母拥有12至14个起飞位,以及同级别采取滑跃起飞设计的航母相较弹射航母只有80%的舰载机出动率,可以得出,002航母只需20至30分钟就可以释放12至14架舰载机,1个半小时就能释放全部36架歼15,并预计能在24小时内至少重复4编释放-回收-装载-出动流程,此等搭载和运作能力就002航母尚未脱离苏式“载机巡洋舰”设计的舰体而言,其实已经处于相当高的标准。

  但是,尽管002航母可称的上是苏式滑跃航母设计的巅峰代表作,然而对比同级别航母“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002航母在舰载机搭载和运作能力,以及动力系统、可维护性和技术先进性上,差距仍然相当可观,甚至可以说是两个时代的航空母舰。首先,在舰载机搭载能力上,“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虽然在整体长度上更短,但是在甲板空间和内部容积上,“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有着十分明显的优势。在不影响舰载机正常出动的情况下,“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在甲板上拥有包括1个起飞位在内的46个停机位,是002航母的4倍。甲板下机库能存放24至26架F-35B,总战机携带量是002的两倍,而且值得注意,在携带70余架F-35B时,“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停机位摆放十分有序,机库虽然稍乱,但仍能看出其中还有较大的冗余空间可以停放更多的F-35B。

  并且,由于舰载机是可以满载短距滑跃起降-垂直降落回收的F-35B,以及“伊丽莎白女王”级拥有两个舰岛可以分别处理舰载机的释放和回收,保守估计“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的舰载机整体运作能力至少也是002航母1.5倍至2倍,甚至接近美国海军的“尼米茨”级航母,此外,由于“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的电力综合动力系统在自动化和拆卸维护上有着较大优势,002航母虽然造价更便宜,但后续的全寿命费用以及比人力资源成本,不见得会比“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便宜。

  不过相信这时,肯仍有小伙伴会提出假如“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和002航母一样携带预警反潜直升机,不见得“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综合战力,尤其是舰载机搭载和运作水平就比002航母有明显超越的质疑。这里,必须提及,F-35系列战机当今世界唯一具备战区态势感知、整合分析解惑、节点情报信息通信、弹道导弹侦测拦截的多用途“预警机”,甚至可以部分媲美E-2D预警机。这也就意味着,“伊丽莎白女王”级只需几架AW159“野猫”补充反潜能力,60余架F-35B就能帮英国海军做好一切,对比002航母的36架歼-15,无论是数量还是战机代差,差距仍然巨大。

  最后回归现实,英国恐怕并不具备把F-35B摆满甲板的财力,到时候为数不多的几十架舰载机,“女王”和“亲王”预计还要轮着用。因此,虽然“伊丽莎白女王”级是同级别中新时代最强航母,但在新时代五常之“耻”英国手中,相信也发挥不了什么多少太大的作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