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俄媒担忧美在日部署中程导弹 势必打破地区力量平衡
www.wforum.com | 2019-12-01 22:33:26  参考消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媒担忧美在日部署中程导弹 势必打破地区力量平衡

       俄罗斯战略研究所网站11月30日发表该所亚太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政治学副博士安德烈·古宾的文章《日美军事联盟威胁地区实力平衡》,摘编如下:

  11月22至23日,二十国集团(G20)外长会在日本名古屋举行,俄日关系中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被摆到桌面上。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交给日本外相茂木敏充一份安全关切清单,所有问题直指日美安保联盟。拉夫罗夫指出,东京与华盛顿的军事合作仍是“赋予俄日关系全新特质所遭遇的瓶颈”。非但如此,在他看来,“华盛顿不加掩饰,公开指认俄罗斯为其面临的主要威胁,并出于上述挑战,与日本、澳大利亚、韩国建立军事联盟”。

  日本方面的回应或将在茂木敏充12月访问莫斯科期间揭晓。

  有必要指出的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不止一次强调,他有意在2021年自己任期届满之前,彻底解决日俄关系中存在的问题。不过,对于如此棘手的事务,时间进度框架表却一直未能确定。最主要的障碍莫过于日本政治最高层在签署和约态度上的分歧。例如,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便声称,唯有在领土问题解决之后方可讨论缔约。日本政界人士甚至拒绝承认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本网注)属于俄罗斯,虽然他们最终放弃了“非法占领”的官方说法。

  如今,日美军事合作令俄日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变得尤为错综复杂。东京保证绝不针对莫斯科,但合作内容显然与保证不太吻合。

  逾4.7万名美军仍然驻扎在日本境内的91处设施当中,包括海军、空军以及海上陆战队的大型基地。最令莫斯科担忧的,莫过于驻日美军基地中可能会部署中程弹道导弹及巡航导弹,包括核弹。专家已发出警告,此举定会打破东北亚地区的力量平衡,因为它势必刺激其他地区大国采取应对措施。美国战术核武器重返日本,还会招致当地居民的极度反感,他们不愿沦为华盛顿地缘政治博弈的人质。

  此外,根据日美打造联合反导系统的计划,华盛顿会向东京提供陆基“宙斯盾”导弹系统,后者只需“稍做改装”,便可用于执行攻击任务。

  东京正在循序渐进地推进自卫队的武器更新计划,同时与美军积极合作,在遭遇危机或面临威胁时联合协同行动。尽管自卫队只承担防御职能,且东京的国际形象积极正面,但上述做法也不能被周边大国解读为友好之举。

  因此,美国盟友对东京的施压加剧,既涉及要求日本增加军事开支,也牵扯到外交领域的某些方面。东京加入一系列对俄制裁行动,并在与俄缔结和平条约时缺乏仔细权衡、始终一贯的路线主张,这都是受了美国态度的显著影响。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