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印度空军欲引进空客C295运输机 或被本国企业搅黄
www.wforum.com | 2019-11-10 22:30:1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自年初遭遇了因机体寿命问题导致的安-32轻型运输机撞山事故之后,印度空军和国防部的印度轻型运输机换代计划就明显加速:其中,印度昔日首富塔塔家族和欧洲空中客车敲定的C-295轻型运输机生产线引进项目独占鳌头,印度将斥资20亿美元购买16架C-295轻型运输机,并在印度生产另外40架的合同,距离签署只有一步之遥。

  但就在C-295项目初现曙光之际,印度斯坦航空却使出了浑身解数,为的就是要搅黄这笔于印度航空工业和印度空军都受益匪浅的买卖,让C-295无法在印度落地生根……

印度空军欲引进空客C295运输机 或被本国企业搅黄

  图为涂有印度机徽的C-295轻型运输机模型,该机能胜任预警机到反潜巡逻机的诸多变形。

  简单来说,和“针扎不进,水泼不进,软硬不吃”的印度斯坦航空不同,塔塔作为印度私营航空工业的领头羊,表现远胜于印度斯坦航空:目前塔塔工业是波音AH-64武装直升机机身的全球唯一生产方,其质量不说过硬,起码也算个合格。

  而通过C-295轻型运输机的合资生产,塔塔必定还能再上一个台阶;相对应的,空客公司也有希望利用起印度的低廉劳力成本优势,将塔塔打造成C-295轻型运输机辐射南亚、东南亚的出口据点。

印度空军欲引进空客C295运输机 或被本国企业搅黄

  图为俄罗斯伊尔-114支线客机/轻型运输机,不具备C-295庞大的尾门。

  但正如上文所说,塔塔工业引进C-295轻型运输机生产线这件“于国于民”的大好事,却是印度斯坦航空的眼中钉:无它,印度斯坦航空多年来一直是印度军用飞机的绝对垄断者。这一根深蒂固的地位使得印度斯坦航空在质量、工期、甚至是价格上都有和印度陆海空三军“扳手腕”的底气,大有“我可以不卖,你不能不买”的架势。

  而毫无疑问,在养尊处优的印度斯坦航空看来,塔塔工业的行为无异于是对军用飞机这块肥肉“磨刀霍霍”。

  为了把塔塔工业引进C-295轻型运输机的项目搞砸,印度斯坦航空很快抛出了两条计划:其一,是从国防预算的角度出发,鼓动印度政界选择“耗资少,见效快”的HS.748轻型运输机延寿计划,尽量拖延时间,为的就是把塔塔工业和空客的C-295“拖黄”。

  除此之外,印度斯坦航空还积极和有意向的俄罗斯方面接洽,试图把落后的伊尔-114包装成下一代轻型运输机,作为C-295的竞争对手。

  毫无疑问,无论从性能、易生产性还是成本和需求等多方面来看,印度斯坦航空打出的这两张牌都不是C-295的对手:不仅是印度空军需要新的高原运输机,印度海军也希望扩展反潜机队规模,基于C-295的预警机和电子战机更能快速增强印度海空军的战力,甚至于印度海岸警卫队也对C-295改装的巡逻机有兴趣。

  然则从过去的案例来看,印度的军备采购从来不是以军种的需求做决定,“内部因素”也同样影响极大……

  要用一句话来形容的话,“见小利而忘大义”是印度多年以来的常态:自俄罗斯和印度合作的MTA、伊尔-214、伊尔-112等运输机项目被美制运输机挤占流产之后,印度就失去了拥有自产运输机能力的大好机会,这可以说是因为短期利益而抛弃长期战略的典型例子。

  而时至今日,印度再一次面对着“逆天改命”的十字路口,这一次印度能从内耗、短视和贪婪的泥潭中走出来么?从目前情况来看,前景并不乐观。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