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拥有数百架重型战机的沙特空军,却打不掉一个胡塞武装
www.wforum.com | 2019-10-14 20:07:1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濒海战斗舰起源于美国海军于上世纪90年代进行的SC-21低成本水面战斗舰艇项目,主要用于替代佩里级护卫舰和执行21世纪初逐渐多样化的巡逻任务。按照原计划,濒海战斗舰需要有模块化能力,即在数小时内安装不同的预置模块,以执行扫雷、反潜、侦察、近海巡逻、运输人员/物资甚至是支持特种作战。

       在这样的背景下,濒海战斗舰的单舰作战能力反而没有得到太多的重视。就拿自由级濒海战斗舰为例,固定配置仅是一门布置在舰首的MK110 57mm舰炮、机库顶端的一座RIM116"海拉姆"和4挺M2HB 12.7mm重机枪。这对于一艘满载排水量达到3089吨的中型舰艇来说,是不是很孱弱?它的武器配备甚至还没有满载排水量1400吨左右的056轻型护卫舰全面。

      其实它最主要的作用,还是代替阿利伯克级驱逐舰在可能存在敌对势力的国家近海进行巡航,保障美籍船只的航行安全。并在必要的时候,攻击小艇一类的目标、清除水雷,保障美国在该地区的利益。因此在设计之初就没有怎么重视反舰、防空能力,反而更加侧重于多用途巡逻。高航速、高机动性可以让它机动躲避鱼雷、早期反舰导弹等反舰武器。

       而为了尽可能避开敌海岸雷达的搜索,濒海战斗舰采用了相当简洁的隐身设计。许多艇载设施被集成到隐身外壳内,船体各处也都尽可能避免安装破坏隐身设计的设备。而且当时美军认为,高机动性+隐身可以免于被敌雷达直接发现,而高性能的舰载电子战设备也可以对敌军的电子设备进行压制,从而诱导敌反舰导弹偏航。

       结果美军发现点歪了科技树:反舰、防空能力孱弱到只能接着体系作战欺负一下小国不说,各种用途的模块迟迟没能完成实用化。所谓的低成本、高自动化,搞到最后设计单位被迫把濒海战斗舰的满载排水量增加到2000吨以上,造价甚至超出了原预算的50%,达到3.5亿美元以上。

       由于发现濒海战斗舰的性能和作战效能不尽人意,美军认为必须加装反舰导弹和反舰导弹火控系统,从而保证它有反舰导弹发射能力。2016年,濒海战斗舰"科罗纳多"号首次进行了"鱼叉"反舰导弹试射,导弹没能命中目标。

        10月1日,美军宣布濒海战斗舰首次在演习中试射NSM反舰导弹,成功地达到了预期目标:"它满足并超出了美国海军对超视距打击能力的需求"。但很明显,新的倾斜反舰导弹发射箱是布置在MK110 57mm隐身舰炮后的,看着比较突兀。难道美军不再惧怕破坏隐身外形了吗?

       事实上,濒海战斗舰的隐身效果确实出众,做到了"一艘小渔船的雷达横截面"。但它一旦以45节的高速在海面上狂飙,那么运动特征就能把它给暴露了。别的不说,还有直升机这样的运动反射源。索性直接把反舰导弹发射器搬上甲板,增加的雷达反射面积还不算多大,更重要的是还拥有了反舰能力——战斗力的提升是显著的。

       不管怎么说,NSM已经开始陆续搬上濒海战斗舰,最先安装反舰导弹发射器的"布里埃尔·吉福德"号濒海战斗舰也被派往了西太平洋进行实战部署。今年美军就叫停了剩余濒海战斗舰的建造,也许准备把重心转向新一代护卫舰。总之,濒海战斗舰接下来的日子里也许会接受改装、转型成为类似护卫舰,它的日子不会好过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