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朝鲜试射最新潜射导弹 展示二次核打击能力
www.wforum.com | 2019-10-08 18:45:42  澎湃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火星”-14和“火星”-15洲际导弹获得成功之后,朝鲜开始积极推进常规战略威慑力量和海基核力量的研制,为威慑、谈判和实战添加更多的筹码和能力。

  从“北极星”-1到“北极星”-3

  朝鲜官媒报道,朝鲜国防科学院2日在朝鲜东海元山湾水域成功进行新型潜射弹道导弹“北极星”-3的试射。报道称,这次新型潜射弹道导弹试射采用高角发射方式进行。

朝鲜试射最新潜射导弹 展示二次核打击能力

  “北极星”-3导弹出水。

  朝鲜官方没有公布此次试射导弹飞行弹道信息,只宣称采用了高弹道方式。根据韩国军队的监测,此次“北极星”-3导弹弹道最高点的高度是910公里,最终导弹飞行了17分钟,落点在发射点450公里外。根据这些数据,换算出该导弹实战射程可达到1900公里左右。

  从朝鲜官媒公布的试射照片可以看出,“北极星”-3导弹外形与美国“三叉戟”-2潜射弹道导弹非常相似,都采用了半球形头部。这种设计的好处是适合导弹在水下运动和减阻,并且有助于减少导弹的长度以及增加头部的空间。虽然有不少好处,但其阻力比圆锥形或尖拱型头部的更大,为了减少阻力,美国“三叉戟”-2导弹配备了减阻杆,导弹出水点火后在一定高度伸出减阻杆,减少飞行的阻力。目前,朝鲜官媒公布的照片导弹上没有减阻杆,可能会在一定高度伸出,也有可能没有减阻杆。“北极星”-1潜射弹道导弹采用是带稳定裙的圆锥形头部,这也是早期潜射弹道导弹常用的设计,比如美国的“北极星”A1和苏联的R-27。从整体气动布局来看,朝鲜“北极星”-3导弹紧跟世界潮流,也表明朝鲜在短短几年在潜射弹道导弹方面取得了不少的进步。

  值得一提的是,“北极星”-3导弹首次试射就选择了水下发射,而不是像一些军事大国或强国常用的路线——先进行多次陆地和水面试射,逐步转到水下测试。朝鲜首次试射就选择水下可能有两个原因:一是对自身潜射弹道导弹水下发射技术比较自信;二是减少试射的次数和时间,节约经费,尽快让导弹具备实战能力。

  2015年5月9日,朝鲜首型潜射弹道导弹“北极星”-1试射成功。西方情报认为,朝鲜在上世纪80年代末期从苏联获得了R-27潜射弹道导弹,“北极星”-1导弹一定程度上参考了该型导弹的设计,但选择固体火箭发动机,发射准备时间更短。该导弹长约9.5米,直径约1.5米,最大射程约1200-1700千米。之后,朝鲜在“北极星”-1导弹基础上发展了陆基中程弹道导弹“北极星”-2,导弹系统采用了履带式发射车。这样来看,“北极星”-3导弹射程与“北极星”-1相差不多,这不符合常理,因此“北极星”-3导弹的最大射程很可能大幅超过此次试射的射程,只是因为考虑到地区局势,没有进行全射程试射。

  其实,2017年朝鲜就“无意泄露”了在研的“北极星”-3导弹。2017年8月,朝鲜官媒报道了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参观朝鲜国防科学院化学材料研究所的报道,金正恩视察了大型纤维缠绕编织机,以及适用于弹道导弹的碳基材料和提高固体燃料导弹性能的添加剂。在官媒报道的照片中,墙面上出现了“北极星”-3导弹的照片。此次视察意味着“北极星”-3导弹制造将使用更轻型的编织发动机壳体,以替代现有金属或其他材料壳体,这将使新型导弹飞行更远。“北极星”-1导弹使用了可能是玻璃纤维材料的壳体,发展潜力空间不大。如果朝鲜掌握生产工艺,维持可靠的壳体生产所需的纤维和树脂材料供给,并坚持严格质量控制程序,“北极星”-3射程就能够达到2500-3000千米以上。而且,半球形头部可以方便装备多弹头或集束弹头,如果使用单弹头,剩余的空间可以用于容纳诱饵,提高突防能力。

  综上所述,“北极星”-3导弹是朝鲜固体火箭发动机技术和导弹壳体材料技术发展的最新产物,如果说“北极星”-1导弹是朝鲜对潜射弹道导弹的技术尝试,解决射程和导弹头部空间的“北极星”-3导弹有可能成为朝鲜海基核力量的主力。

朝鲜试射最新潜射导弹 展示二次核打击能力

  “北极星”-3导弹气动设计紧跟世界潮流。

  海基核力量或逐步形成

  有了新的导弹,带有浓厚试验性质的“新浦”级潜艇就无法满足要求。根据卫星照片测量,“新浦”级潜艇长约65.5米,宽6.6米,排水量约1000吨-1800吨(韩国情报部门认为排水量1800吨),宽大的围壳上可容纳2枚“北极星”-1导弹。

  虽然通过“新浦”级潜艇,朝鲜验证了潜射弹道导弹水下发射技术,但携带导弹数量太少,“北极星”-1导弹也比较近,只能威慑日本境内的目标,无法提供足够的威慑,所以这艘潜艇主要还是解决有无的问题。

  今年7月,金正恩视察了朝鲜新建造的潜艇。朝鲜官媒报道指出,潜艇即将部署至朝鲜东部水域,执行作战任务。报道并未详细写出该潜艇配备了何种武器系统,刊发的照片也只有潜艇局部照片。据报道,金正恩对潜艇的设计和建造表示极大的满意。他表示,朝鲜东西靠海,潜艇的作战能力是国家防卫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要致力于开发潜艇等海军武器装备,继续可靠地培养国防力量。他还解释了朝鲜劳动党关于利用潜艇和水下作战的战略构思,并提出了国防科学部门和潜艇工业部门的当前任务和战略任务。

  该潜艇就是西方情报部门所说的新型常规弹道导弹潜艇“新浦”-C型,主要用于发射“北极星”-3导弹。2017年11月,长期跟踪朝鲜军力发展的“北纬38度”网站发布消息,商业卫星拍摄的朝鲜新浦造船厂的照片似乎显示,朝鲜正在建造其首艘实用弹道导弹潜艇“新浦”-C级。这是因为船厂露天摆放着直径7.1米的耐压艇体部件,比“新浦”级大。根据本次视察的照片中出现人员的身高,大致推测其艇体直径约10米(双壳体),根据建造进度,基本可以确认这就是“新浦”-C级。

  从公布的照片上看,“新浦”-C级潜艇采用拉长水滴形的艇型,艇体上有一个低矮的龟背,因此该潜艇可能像“新浦”级一样把潜艇装载围壳内,而是放在艇体内,龟背是因为导弹长度超过了潜艇的直径。西方情报部门估计,“新浦”-C级潜艇水下排水量达到3000吨,可携带3-6枚“北极星”导弹。火力密度比“新浦”级提高不少,加上“北极星”-3导弹射程的提高,单艇的核打击能力大幅提升。

  通过组装R级潜艇和制造小型潜艇,朝鲜拥有一个较为完整的潜艇工业。目前,朝鲜海军拥有约70艘潜艇,潜艇类型包括R级中型潜艇、“玉高”级和“山高”级小型潜艇。在70艘潜艇总数中,小型潜艇的数量占了近三分之二。苏联解体后,朝鲜曾以购买废铁的名义从俄罗斯购入过多达10艘的629型(G级)弹道导弹常规潜艇。629型可搭载3枚潜射弹道导弹,总共建造23艘。获得629型潜艇后,朝鲜有了研制国产弹道导弹常规潜艇的技术参考,进而研制了“新浦”和“新浦”-C两种潜艇。

  “新浦”-C级很可能会进行批量建造,届时朝鲜将打造一支自己的海基核威慑力量。与陆基核力量相比,海基核力量隐蔽性更强,生存能力也更高一些,可与“火星”-14、“火星”-15等远程导弹(洲际导弹)一道,形成朝鲜的“二位一体”核力量。虽然常规弹道导弹潜艇的水下续航能力无法与核潜艇相提并论,但依然可以为朝鲜提供更多的核打击手段。并且随着“不依赖空气动力”(AIP)技术的发展,朝鲜可能也会展开相关探索,以增强常规弹道导弹潜艇的水下续航时间。此外,核潜艇的诱惑力,作为已经掌握核武器技术的朝鲜是否会心动并付诸实践也是一个很值得关注的地方。

  结语

  由于朝鲜国土面积并不大,陆基弹道导弹生存能力难以保证,发展海基核力量是提升核力量生存能力的重要途径之一,此次朝鲜试射“北极星”-3导弹释放的战略信号就是朝鲜会继续推动海基核力量的建设,具备发展二次核反击能力的技术基础和条件。这样不仅增加美国对朝军事行动的风险,还可以为谈判增加更多的筹码。

  朝鲜试射“北极星”-3导弹两天后,10月5日,朝鲜宣布与美国无核化会谈破例,谈判至少要到今年年底才能恢复,敦促美方改变立场。对于朝鲜发射潜射弹道导弹,英国、法国和德国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召开会议应对朝鲜发射潜射弹道导弹。本来有所缓和的朝鲜半岛局势再次蒙上阴影,局势如何转圜,接下来几个月非常关键,值得关注。

(2)
相关新闻
不爽美韩 金正恩亲自驾驶“世界最强”坦克要让美韩颤抖 金正恩拿步枪照片曝光
普京,迷雾下暗通款曲,金正恩大惊失色?6700个货柜发往俄罗斯...普京战力的源泉
金正恩受重创美海军少将:航母能在中国导弹威胁下执行任
普京彻底摊牌,西方已做好第三次世界大战的金正恩眼中的头号敌人不再是美国
子弹已经上膛!两国“随时可能开战”金正恩够意思 拿最新导弹给了俄罗斯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朝鲜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占地155平方公里 上海要建世界级超大工程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