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美召集多国联军进海峡巡航,全球仅两国响应
www.wforum.com | 2019-07-10 21:58:5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最新向全球发布“召集令”,计划以美军为主导建立新的国际联军,以“航行自由”的名义确保霍尔木兹海峡和曼德海峡航运安全。美联社、《军事时报》和“防务一号”网站等美国媒体7月10日纷纷报道称,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邓福德上将当地时间9日向外界公开了这一消息,称他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代理国防部长埃斯珀已详细商讨了计划细节,并向“数个国家”发出了邀请。然而,美媒体却毫不客气地揭穿了邓福德的说法,称埃斯珀早已向北约盟国提出了名为“守卫者”的计划,但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愿意承诺参与。

       按照邓福德透露的信息,“守卫者”计划由美国总统川普最早提出,它要求参与的国家必须派出军舰、战机到伊朗和也门附近海域进行“自由巡航”和护航,美国只负责指挥、侦察、监控和监督。简单来说,就是美军舰机不会“亲自”下场,“脏活苦活累活”都由参加国际联军的盟国和伙伴国去干。中东媒体表示,美国的这一方案甚至比打击“伊斯兰国”极端组织的国际联军计划还要“过分”,好歹在后一个国际联军里美军兵力还是占大头。

       美国安全与战略研究中心预测,“守卫者”计划最终将会遭遇失败,因为导致目前霍尔木兹海峡、阿曼湾和红海等海域形势紧张的正是美国自己的对伊朗政策。美国提出该计划的依据是伊朗策划了多起袭击油轮事件,但连美国最主要盟友日本、英国等都不接受这一结论,波斯湾国家更是只有沙特一国趋向美方立场。而从本质上来说,如果不是美国实施大规模制裁,伊朗也不会多次发出关闭霍尔木兹海峡的威胁。

       美智库历数了美国政府和军方为组建国际联军已经接触过的国家,称北约组织欧洲成员国多数从伊朗进口石油,并与波斯湾各国保持着密切经贸往来,英法德三国还是反对美国退出伊朗核问题协议的主力。这一美国最大盟友阵营只有一国赞成“守卫者”计划,那就是英国。众所周知,英国已经在直布罗陀海峡扣押了一艘伊朗超级油轮,还派出23型导弹护卫舰“蒙特罗斯”号(HMS Montrose)到阿曼湾护航。“今日俄罗斯”电视台对此不无讽刺地指出,如果不再充当华盛顿的“猫爪”,伦敦都不知道自己还如何能体现存在感。而除了英国,所有其他欧洲国家都担心一旦参加国际联军,会被拖入美国与伊朗的对抗之中。

       而在亚太地区,印度、日本和韩国都是伊朗最大的石油输出国,它们虽然承受着被要求加入国际联军的压力,但对美国的动机始终心存疑虑。因为如果不是美国发出的禁令,这些国家现在也不会面临被迫更换主要石油进口国的窘境。就算与霍尔木兹海峡等海域息息相关的波斯湾各国,绝大多数都不愿意跟随美国对伊朗施压。很显然,一旦美伊发生军事冲突,首先被殃及的就会是这些国家,就连美国在中东最铁杆盟友沙特,也没有承诺加入国际联军。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援引消息源报道称,目前全球仅有两个国家响应美国的号召,有可能加入“守卫者”计划。除了前文提到的英国,另一个国家被指是埃及。埃及海军陆战队早前在苏伊士运河扣押了一艘悬挂乌克兰国旗的油轮,但其实际属于伊朗。伊朗官方谴责埃及的做法是“纯粹而直接的海盗行为”,认为这是一个可怕的先例,必须立刻停止。分析称,埃及正试图重返“中东争霸”国家行列,美国发起建立针对伊朗的国际联军,让埃及看到了可趁之机。一般认为中东地区存在四强国家,分别是土耳其、埃及、沙特和伊朗。

       美国媒体援引消息人士称,白宫对“守卫者”计划几乎在全世界遇冷感到沮丧,不得不承认当今国际形势已经今非昔比。要知道在1991年发动海湾战争时,美国一声令下,很快就组建起有12个国家参加,兵力达66万人的多国联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归化失败 这位25岁华裔混血拒绝为中国出战
美国“功勋”间谍出镜忏悔:我想告诉中国人
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中国攻克芯片难题,芯片就会成白菜价?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