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俄媒曝AS-31事故原因:配电盘短路引燃线路
www.wforum.com | 2019-07-05 02:50:27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媒曝AS-31事故原因:配电盘短路引燃线路

  北方舰队官兵在尼科尔斯海军大教堂悼念牺牲的艇员 图源:俄罗斯西部军区

  俄罗斯AS-31深潜器事故给俄海军水下骨干力量带来了惨重的损失,包括有7名上校在内的14名艇员在事故中身亡。此前有媒体报道该艇代号为AS-12,但实为AS-31。

  而俄罗斯《生意人报》透露,事故的原因可能是因为配电盘短路,点燃了电缆绝缘层或变压器产生有害气体所致。在短路导致火灾以后,艇上的通风系统将有毒烟雾送入各舱室。

  当时艇上大部分艇员正在休息,没有按条例佩戴呼吸设备,并迅速被烟雾窒息,失去行动能力。

  这些军官们在失去行动能力前,抢救出了平民专家并关闭舱门,牺牲自己挽救了潜艇。结果,只有晚班执勤的五人艇员组幸免于难——他们最终阻止了火势蔓延,并让深潜器上浮获救。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7月14日报道,消息人士透露,AS-31核动力深海潜水器悲剧发生的原因,可能是艇上的一个配电盘发生短路,随后点燃了电缆绝缘层或变压器油导致艇员窒息身亡。

  根据熟悉北方舰队“深水总队”艇员支队的一位消息人士表示,AS-31的事故发生在莫斯科时间周一晚上9点左右。当时,深潜器正在北方舰队的海试场执行作战任务,该测试场位于科拉湾通向巴伦支海的出海口。

  与此同时,艇员们正按照日常值排班表工作:莫斯科时间晚上7点,当天第三班艇员应该开始进晚餐,准备换班,8点,第三班艇员在AS- 31的中央控制室上岗值班:他们应该是当天的最后一班,负责管理深潜器直到凌晨。

  因此,周一晚上,大多数AS-31核动力深潜器的艇员应该在“宿舍”舱内,“宿舍”舱通过特殊的舱壁与作业舱和中央控制室物理隔离。

  在9点左右,AS- 31深潜器隔舱内复杂的配电盘之一据说发生短路。该艇使用380V的标准电压,但有些设备却有1000A的电流。由于电流过大,屏蔽层内的短路不仅会引发火花,而且会产生类似小爆炸,能够破坏电缆屏蔽层本身甚至直接弄伤位于附近的专家。电缆护套或变压器当时可能被点燃了,随后,深潜器的通风系统把燃烧产生的有毒烟雾送入各隔舱内。

  然而艇员并未按照条例佩戴防护设备导致了重大伤亡。根据规定,每位潜艇艇员在舱内都必须随时携带便携式呼吸器,而使用便携式防毒面具时,艇员足以在充满烟雾的房间里待上大约20分钟——这足够帮助他找到一个固定的呼吸器位置补充氧气。然而由于没有佩戴防毒面具,舱室内的人员在“几次呼吸”的时间内就失去了行动能力。

俄媒曝AS-31事故原因:配电盘短路引燃线路

  俄罗斯西部战区的海军步兵的防毒面具,潜艇内空间狭小换气不易,应该随时携带防毒面具 图源:社交媒体

  消息人士表示,自“深水总队”(第45707部队)组建45年以来,没有发生过导致人员伤亡或者设备损失的重大事故。因此,深潜器艇员们对于消防并没有真正的实战经验——也缺乏防护意识。

  即使行动时间有限,艇上的军官们依然在紧要关头抢救出了平民专家,并以牺牲自己为代价阻止了火势蔓延。消息人士透露,德米特里·索洛维耶夫中校,带领一名平民专家撤离起火舱室,然后返回舱室,继续参加拯救潜艇的战斗。

  军人们关闭舱门以防止火势进一步蔓延,这些舱室内的军人随后全部牺牲。在烟雾产生后的几分钟后,只有中央控制室的5名当班艇员们在继续为深潜器的生存而战斗。

  这四名军官和一名文职专家操控AS-31深潜器紧急上浮,这在当时的情况下很难做到,虽然AS-31所处的巴伦支海测试场的水深很浅,小于200米。但要完成上浮操作流程,大约需要十分钟,这足以夺走所有吸入有害气体的艇员性命。

俄媒曝AS-31事故原因:配电盘短路引燃线路

  德米特里·索洛维耶夫中校 图源:俄罗斯国防部

  处于控制室的五人幸免于难,他们甚至拯救了深潜器。当班艇员组安全地将AS-31上浮到水面,之后深水站被拖到位于奥兰亚湾的艇员基地码头。

  目前俄罗斯国防部已经下令调查事故的原因,消息人士告诉《生意人报》,想要彻底还原事故原因,需要等国防部调查结果出来以后。不过《生意人报》采访的所有专家都指出,目前所有消息源都称配电盘短路是AS-31深潜器事故的原因。

  出于保密的原因,目前仅有来自莫斯科的反谍报部门和调查团进入艇内进行调查。出于同样的原因,遇难者尸体的身份尚未完成识别,也未交给亲属安葬。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