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日媒称美国重返亚洲不靠谱日本要加强防卫力
www.wforum.com | 2012-06-25 01:14:11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资料图:日本海上自卫队的“准航母”日向号直升机驱逐舰。

  6月2日,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在新加坡演讲,宣布海军兵力部署将向太平洋地区倾斜,到2020年,目前基本持平的太平洋和大西洋的兵力之比将变成6比4。

  美国的亚洲问题专家们异常兴奋,他们胸有成竹地说,美国确实重视亚洲,并信守对盟国的承诺。然而,日本等亚洲各国的学者却出乎意料地冷静。

  先核实一下帕内塔的表态。目前,美国共有11艘现役航母,其中太平洋6艘,大西洋5艘。1961年服役的“企业”号航母将于年底退役,而“杰拉尔德·福特”号航母要到2015年才能服役。

  期间,美国只剩下10艘航母。太平洋6艘,大西洋减少1艘,变成4艘。所以,明年或许就可以短暂实现“6比4”之比。海军陆战队的情况也如出一辙。在两栖攻击舰方面,太平洋5艘,大西洋4艘,太平洋的优势亦不会动摇。

  简言之,从实际使用状况看,目前太平洋和印度洋集中了美军海上战力的四分之三。笔者觉得帕内塔的演讲与美军的实战状态无关,是一种具有象征意义、带政治色彩的文字游戏。

  笔者并不想给帕内塔的演讲挑毛病。恰恰相反,笔者极度欢迎美军“重返亚洲”,并盼望他们永驻下去。我的疑虑在于美国的决策者对亚洲有多少兴趣,而不在于部署多少兵力。

  遗憾的是,美国犯过“前科”。上世纪90年代初,笔者供职于日本外务省北美局,记得那时向美方相关人士再三确认:“放弃了苏比克海军基地。没关系吗?”他们却置之不理:“横须贺和佐世保再就用不着担心。”

  经过20年,中国宣布南海为其所有,引发目前围绕岛礁的领土争端。“势力真空”看不见,但事实上是存在的,必会有新势力加以填补。

  正因为有过上述亲身经历,所以帕内塔的演讲没让笔者由衷地感到欢喜。这并非出于对美国的不信任,而是因为经验告诉笔者,美国的政策取决于国际政治、财政状况等各个时期的状况,与执政者的意识无关,说变就变。

  美国所宣传的“重返亚洲”战略值得热烈欢迎,但一旦美国的财政状况和中东局势又一次恶化,“新战略”或许被立刻调整。作为一种可能性,应该做好心理准备。考虑日本安全自然要防范最坏事态。

  如今,日本不能光强化日美同盟。万一美国开始“再次重返中东”,为在亚洲保持必要的抑制力,日本应该认真寻求建立一种以加强自身防卫力和行使集体自卫权为前提的多边同盟关系。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