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联合国调查组发现 中国正帮助朝鲜扩充军备
www.wforum.com | 2012-06-22 08:49:32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朝日新闻》报道,联合国调查组发现,违反对朝鲜武器及奢侈品禁运的案件中,超过半数有中国参与。

联合国的一个调查组近期调查了38起运送禁运物资去朝鲜的案件。日本《朝日新闻》援引不具名的消息称,中国参与了其中的21起。该报指出,这说明中国正帮助朝鲜扩充军备。

该调查组成立于2009年。当时,朝鲜刚进行了第二次核试验。联合国安理会颁布的针对朝鲜的禁运制裁就由该调查小组监督实施。在此次查出的38起违例案件中,许多都由中国港口充当转运地,或者中间商是中资企业。《朝日新闻》称,该调查组的报告将于下周初公布。

据悉,其中两起案件还涉及偷运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弹道导弹。2007年,一批用于弹道导弹的电子元件及金属部件由朝鲜运往叙利亚,大连港承担了这批物资的转运。另一起则是在2010年,一批可能用于军事目的的机械装备由台湾通过中国大陆转运前往朝鲜。

此外,还有6批物资涉嫌朝鲜的武器进出口贸易,以及13起涉及运送奢侈品的案件。

早前,一度还有报道称,一家中国企业向朝鲜出口了4辆可用于装载发射弹道导弹的重型卡车;这些卡车很有可能参与了今年4月的金日成百年诞辰阅兵式。但是《朝日新闻》指出,联合国调查组的报告并没有涉及这四辆卡车,并猜测此案仍在调查中。

该联合国调查组2010年11月就曾发布过一次报告,称朝鲜制定了一系列手段逃避制裁,其中包括伪造货物标签、进行非法金融交易、开设空壳公司等。当时,该调查组唿吁联合国各成员国对此保持警惕,但同时也承认有些制裁条款的实施具有一定难度。

新闻背景:朝鲜核试验与联合国对朝制裁

朝鲜的核武器及弹道导弹开发计划长期遭到国际社会的谴责。

2003年,朝鲜宣布退出《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2006年10月,进行了第一次核试验,国际社会对此予以强烈谴责。联合国安理会此后全票通过1718号决议,确定对朝鲜进行一系列经济及贸易制裁。其中包括对核武器、核技术、大型武器及奢侈品的禁运措施,并授权以此目的检查进出朝鲜的物资。时任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博尔顿(John Robert Bolton)称,奢侈品禁运是"帮助金正日节食减肥",而中国虽然投了赞成票,但却认为"制裁不是目的,并对决议部分内容有保留"。

而1718号决议的执行也遇到了中国和俄罗斯的阻力,两国认为,授权检查朝鲜货物将可能导致与朝鲜海军对峙,而美国也因此妥协,放弃了对所有涉朝军事物资实行禁运的计划。

2009年5月,朝鲜再次进行核试验,并同时进行了导弹试射。国际社会中,除伊朗认为这是朝鲜内政不应干涉外,都对此进行了谴责。6月,联合国安理会再次全票通过1874号决议,加强了对朝鲜的经济制裁措施,管制朝鲜除轻武器之外的所有武器进出口贸易,并授权各国可拦截朝鲜的可疑船只及货物。(综合报道:文山)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