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美国防长强调不会介入中菲黄岩岛争端
www.wforum.com | 2012-06-03 19:02:13  中国青年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揣着“美军将在亚太遏制中国”幻想的某些势力,总是希望看到中美在各种国际场合针锋相对。但6月3日闭幕的第十一届香格里拉对话暨亚洲安全会议却让他们失望了。

  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没有像2010年东盟地区论坛上美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那样对中国横加指责。会议也未形成这些人预期的“围攻中国”局面。

  日本菲律宾指望“围攻中国”

  由英国智库“国际战略研究所”发起、新加坡政府举办的“香格里拉对话暨亚洲安全会议”,自2002年以来已举行过11届。这一会议本来并不太受关注,但美国2010年高调“重返亚太”、介入南海事务以来,尤其是美国国防部长的与会,使这一论坛已成为亚太国家关注的安全会议。

  东盟各国、中国、美国、澳大利亚、日本、印度等27个国家的国防部长或高官这次在会上讨论了亚太区域安全问题。本次对话共有5个主题分会:“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再平衡”,“保护海事自由”,“威慑和地区稳定”,“新型战争:网络、无人机和新威胁”,“全球和亚太安全的新风险”。

  由于近年来南海问题升温,菲律宾挑起的黄岩岛争端还未安全解决,因此“南海问题”以及“美国如何在南海遏制中国”等话题在会议召开前被一些媒体炒得沸沸扬扬。

  有日本、菲律宾媒体甚至认为,帕内塔在会上将再现希拉里2010年在东盟地区论坛上的风格,向中国“发出重炮”,并“引领日本、菲律宾、澳大利亚等美国的亚洲盟友”,策划在会上“围攻中国”。

  美国防长大谈中美军事合作

  令这些“猜想”幕后的推手失望的是,根据美国国防部专发本报记者的邮件,帕内塔在会议上的讲话中多次强调:“美国战略重心转向亚太,并不是为了遏制中国”。

  帕内塔的长篇讲话中,涉及与澳大利亚、菲律宾、日本、韩国等盟友合作的各有两个段落,但在阐述美中军事关系时足足用了7段。

  他说,正如美国加强与亚太盟友的关系,美国加强与中国的关系也“至关重要”,“我们相信建设21世纪和平、繁荣和安全的亚太地区,中国将发挥关键作用”。

  他强调,中美双方都承认中美两国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我们必须保持头脑清醒,避免犯错,把握机遇,对华发展更密切的合作关系。”

  “中美在亚太的发展完全兼容”

  帕内塔表示,他本人致力于建设一个健康、稳定、可靠、持续的中美两军关系,目标是持续地改善中美两军的互信,共同应对挑战。中美两军正在人道主义援助、反毒品、防扩散等领域深化合作,并在网络空间和外层空间加强对话。

  帕内塔将于今年晚些同时访问中国。

  他说:“我知道世界许多国家正在密切关注中美关系。一些人认为美国转向亚太是为了挑战中国。但我完全不同意这种看法。”

  他认为,“中美在亚太的发展完全兼容”,中国过去60年来一直“为促进以规则为基础的亚洲安全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美国欢迎强大、繁荣和成功的中国,并在全球事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再次强调不介入南海领土争端

  针对中菲黄岩岛领土纠纷,帕内塔强调:美国的政策“清晰而有连续性”。美国希望各方保持克制并通过外交渠道解决问题,美国反对挑衅、威慑和武力。美国“不会在领土纠纷中选边站”。美国不仅要把这一立场向菲律宾表达清楚,也要向中方表明这一观点。

  在中菲黄岩岛对峙中,菲律宾从官方到媒体一直炒作美国将依据《共同防务条约》而在领土争端中“支持菲律宾”。但4月底在华盛顿举行的首届美菲外长和防长“2+2”会议上,无论希拉里还是帕内塔都多次澄清:美国在这一地区的利益是“航行自由、维持地区和平与稳定、尊重国际法”,而非介入领土争端。美方不希望目前这种对峙继续升级。这无疑给菲律宾的强硬分子浇了一盆凉水。

  “围堵中国”是“不现实的”

  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前亚洲事务高级主任贝德对本报记者说,美国卷入中国与菲、越等国的领土争端是“愚蠢的”。

  美国前国务院官员威廉对本报记者表示,美国与其亚太盟友“围堵中国”是“不现实的”。首先,如今亚太安全格局与冷战时期有着本质的不同。亚太各国之间高度相互依存,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其次,即使在美国的亚太盟友之间,安全利益也并非完全重叠,各国有不同的安全挑战以及军事战略。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亚洲国家希望通过美国的军事存在来保障亚太安全,但也需要中国的巨大市场带领他们走向繁荣。绝大部分亚洲国家不愿意置身于中美泾渭分明、自己必须选边站的“零和游戏”。

  “海空一体战略是在妖魔化中国”

  其实,就算是美国国防部提出的大有针对中国之嫌的“海空一体战略”,在美国国内也有不少争议。

  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前副主席卡特赖特日前对记者表示:“海空一体战略是在妖魔化中国。这对谁都没有好处。”

  一些人警告说,这一战略类似冷战时期针对苏联的“陆空一体战略”,将“毫无必要地激怒中国”。也正是在这一背景下,美方官员一直在公开场合坚称:“这一战略不针对特定国家”。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