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对话比对抗好,动嘴比动手好”成香格里拉对话共识
www.wforum.com | 2012-06-03 09:35:57  人民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第十一届香格里拉对话暨亚洲安全会议定于3日在新加坡闭幕。在为期3天的会议中,来自亚太地区27个国家的代表团、14位国防部长、众多政府官员及专家学者就亚太地区安全问题进行广泛的讨论和交流。

  本次对话共有5个主题分会,分别是“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再平衡”、“保护海事自由”、“威慑和地区稳定”、“新型战争:网络、无人机和新威胁”、“全球和亚太安全的新风险”。其中,首次亮相香格里拉对话的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2日参会讨论“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再平衡”。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高级访问学者胡逸山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多次参与香格里拉对话的感受看,中国议题的分量在明显增加,尤其是今年的对话中,从印尼总统苏西洛的主旨演讲到帕内塔的讲话,以及与会者提出的各种问题,都无一不和中国相关,从海事安全到南海争端,再到美国重返亚太、亦即“亚太再平衡”战略都体现了这一点。

  会前,有舆论认为,中国将会在本次对话会上遭到“围攻”和“围堵”。率中国代表团参会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副院长任海泉中将对记者表示,本次对话的氛围比预期要好很多,与会各方达成的一个广泛共识是“对话比对抗好,动嘴比动手好”。无论是苏西洛的开幕主旨演讲,还是帕内塔广受关注的“亚太再平衡战略”讲话,以及与会官员、专家学者的讨论都传达了这一信息。

  苏西洛1日在开幕晚宴上发表演讲,唿吁各国抓住战略性机遇构建亚太地区可持续的和平架构。苏西洛认为这一架构必须通过各方致力于新型地缘政治,即“合作的地缘政治”来实现。

  苏西洛表示,东盟欢迎美国和中国建立“积极、合作”的关系。由于两国巨大的经济潜力,因此许多国家都希望同时和中国、美国建立良好的关系。中美两国不仅应当为了两国、更应该为了整个地区的利益来发展和平合作的关系。

  帕内塔2日在演讲中详细阐释了“亚太再平衡战略”的军事计划,其中包括2020年前在亚太地区保持6个航母舰队,以及将六成战舰部署到亚太地区的计划。

  他表示,未来美军将陆续有老旧的军舰退役,不过美国将会代之以40艘更强大更先进的战舰。同时美国还将增加在太平洋地区军演的规模和次数,并增加美国军舰对该地区包括印度洋在内的访问频率。
  国际舆论普遍怀疑,美国战略重心向亚太地区转移的意图是为了遏制中国。然而,帕内塔却矢口否认这一观点,他说:“我完全反对这一观点。我们的努力是重新并进一步加强我们在亚太地区的介入,这同中国的发展和增长是完全相容的。”他还一再强调加强中美关系的重要性。

  在本次会议上,南海问题成为各方关注焦点。任海泉表示,尽管有人想要炒作南海问题,但从本次对话的情况看,南海问题并没有像一些人期望的那样被炒热。与会各方讨论的焦点集中在签署“南海各方行为准则”,以及通过谈判和协作解决争端等议题上。

  苏西洛在1日晚的演讲中同时唿吁加快推动制定东盟和中国的“南海行为准则”,他表示,双赢的战略文化对于解决地区热点问题显得更为重要,尤其是当前南海问题日益显现。他说,从《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签署到现在已经10年了,对东盟—中国工作组而言,不应该再花10年来完成“南海行为准则”的签署。他表示,将加快推动“南海行为准则”的制定。

  帕内塔在演讲中唿吁亚洲各国建立地区安全架构来解决争端。他说,美国涉足和干预并不足以解决问题,亚洲国家必须找到和平解决自身问题的方式。他称,美国支持东盟和中国进行的行为准则谈判,认为这一准则将为南海各方行为建立一个基于规则的框架。帕内塔说:“美国密切关注南海争端,并唿吁保持克制并通过外交解决争端。我们反对挑衅、威胁以及使用武力。我们在领土争端问题上不会选边站,但是希望争端能够和平解决。”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教授、亚洲与全球化研究所所长黄靖认为,香格里拉对话毕竟是西方建立的论坛,会议议程的设置和规则都是西方的,中国作为日益崛起的大国,没有必要完全“跟着西方起舞”。对东盟很多国家来说,美国在地区的存在被认为是一种平衡力量。尽管如此,东盟许多国家并不甘心被美国“当枪使”,充当美国亚太战略的“马前卒”,成为遏制中国的棋子。帕内塔阐释美国亚太军事战略恰恰说明了许多东盟国家对美国战略意图存在疑虑。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