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美国政坛元老建议不要阻拦海峡两岸统一进程
www.wforum.com | 2012-06-01 20:24:23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政坛元老布热津斯基(Zbigniew Brzezinski)指出,台湾海峡两岸和平发展并迈向统一的进程正在向前推进,美国不应挡道,而且必须认真考虑将来某个时候不再继续对台售武。

  据中评社报道,布热津斯基是5月30日晚在“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举办的美国外交政策研讨会开幕式上作主题演讲时作此表态的。这个研讨会至今已是第九年举办,意在邀请正在美国留学的中国研究生,通过在华盛顿的3天交流访问,增加这些中国未来精英对美国的了解。今年有150名中国留学生参加。

  作为卡特时代的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亲身参与了美中建交的决策过程,对台湾问题的敏感性和困难性有切身的体验。今年初他在《外交事务》杂志上撰文指出,美国不应无限期对台军售,台湾也不可能无限期避免与中国大陆建立更正式关系。这些说法当时在两岸引起强烈反响。

  当天晚上,布热津斯基在回答中国留学生提问时再次表明了这种观点。他说,早在美中启动关系正常化进程的联合公报中,美国就认识到(acknowledge)只有一个中国;在就这个极其敏感问题的谈判中,美方一再重申尊重只有一个中国,但也清楚地表明:在这个历史性的过渡时代,最终由两岸解决这个问题需要时间,美国希望和平解决;虽然中国保留按其预期方式解决的权利,但他感觉到中国也希望和平解决台湾问题。

  布热津斯基回忆上世纪80年代有一次访华,与邓小平会晤,第二天《人民日报》刊登两人合影照片,照片下面就是邓小平提出“一国两制”解决香港问题的理论。他跟邓小平建议,不仅“一国两制”,还可以考虑“一国几制”、“一国多制”,因为港澳毕竟与台湾不一样。

  布热津斯基指出,虽然人们现在尚未见证这个进程的开始,但他觉得中国的政策是朝多种机制的方向,例如大陆方面同意讨论如果统一,解放军不在台湾驻军;20多万台湾人现在上海附近常住;每年几十万两岸游客互访;两岸军队前将军已开始互访。两岸和平发展正在向前推进。

  布热津斯基表示,相信将来某个时候,台湾问题会按照制定上海公报的那种感知方式获得解决,但这必定是分阶段的,在两岸互相包容和互相同意的条件下解决。而且中国大陆进步越大,越接受多元化和法治化,就越容易弥合两岸分歧,并按照大陆希望看到的方向进展。他说:“我们不应当挡道。”(We should not stand in the way)

  布热津斯基强调,美国必须认真考虑在将来某个时候不继续对台售武,如果美国继续无限期对台售武,就不仅容易给人产生印象,而且会带来现实--美国支持两岸分裂。将来某个时候,这种现实与美中两国必须拥有的关系无法兼容。他说:“这是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但要有谨慎、耐心以及对相互承诺、近期历史和利益的敏感度。”

  布热津斯基指出,武力解决台湾问题对美国会产生“困难的后果”,对中国也没有什么好处。和平解决台湾问题是困难和挑战,需要耐心、坚持和足够的决心,不会非常遥远,但也不会是今后4年。

  在演讲中,布热津斯基指出,美中两国有着史无前例的独特关系--两个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至今尚能和平共处,而在一个政治觉醒的新时代,冷战之后已经没有哪个国家能独霸全球,美中两国都面临着国内问题的严峻挑战,也面临共同的全球问题,因此两国必须谨慎处理关系,不要互相妖魔化,而应当互相学习长处,建立“全球责任的共同理性”。

  今年84岁的布热津斯基与89岁的基辛格同属美国政坛元老,至今仍经常评点美国外交政策,两人都是欧洲移民,都与中国有着非同一般的关系。

  当布热津斯基被中国学生问起两人是否暗中较量时,布热津斯基笑哈哈地说:“我们都曾是哈佛学生,我们对美国外交政策有许多辩论和讨论。他转向共和党,我转向民主党。我们在许多问题上有不同看法,但在中国问题上我们的观点相当一致。”

  布热津斯基说:“我们在某种程度上是对手,但也是朋友”,“也许中美关系可以从我与基辛格的关系中学点教训”。

  在演讲中,布热津斯基多次评价中国领导人。他毫不掩饰他对邓小平的欣赏,称邓是他“最敬佩的两个人之一”,睿智机敏,富有创新精神,而中国当今举世无双的发展成就,没有邓小平开创的路线是不可能的。他还称赞江泽民说话直接,多才多艺,会罗马尼亚语。问他当国家主席最大困难是什么?江只说三个字:“人太多”。他认为习近平聪明,思想敏锐,有责任感,有当领导的思维经验。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