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菲防长欲借新加坡对话提南海争端
www.wforum.com | 2012-05-31 20:49:44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第十一届亚洲安全会议(也称香格里拉对话)今天在新加坡召开,来自美国、中国、澳大利亚、日本、印度等27个国家的国防部长以及高级官员将聚集讨论亚太区域安全问题。新加坡《海峡时报》5月31日的评论说,本届持续3天的香格里拉对话将有两个关注焦点,南海领土争端以及美国“重返亚太”的新战略。在5月31日举行的国防部新闻记者会上,中国国防部发言人杨宇军称,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副院长任海泉中将将率团参加今年的对话会,军事科学院是中国军队的最高军事学术研究机构。在被问及“今年对话会的规格是否低于往年”时,杨宇军称,“这是根据工作需要作出的正常安排”。

  香格里拉对话由英国智库国际战略研究所发起,在新加坡政府支持下于2002年开始举办,因首次会议在新加坡香格里拉饭店举行而得名。本次对话会将于6月1日至3日举行。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印度尼西亚总统苏西洛将在1日对话会开幕晚宴上发表主旨演讲。首次亮相香格里拉对话的美国防长帕内塔将在2日发表题为“美国在亚太地区的重新平衡”的演讲。此外,“保护航海自由”及“遏制南海争端”将成为本次香格里拉对话讨论的议题,印度国防部长安东尼、印尼国防部长尤斯吉安托罗、菲律宾国防部长加斯明将就该议题发表演讲。

  英国广播公司(BBC)31日称,由于亚太地区没有像北约那样的正式防务联盟,因此香格里拉对话成为该地区主要的年度安全事务会议,各国官员经常利用该会议放出试探性气球,或宣布新政策。文章引述国际战略研究所负责人约翰·奇普曼的话称,香格里拉对话已被普遍看做亚洲防务外交的一个“不可或缺的论坛”。

  多年连续参与香格里拉对话的南洋理工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学者李明江5月31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南海话题在今年的香格里拉对话中明显升温,虽然该对话历年均有涉及海洋安全,但今年“南海”首次成为分组会议主题。李明江介绍说,香格里拉对话以3种形式进行,首先是双边会见,同级别的两国官员做私下交流。再是各代表团和受邀学者等数百人参与的全会,今年全会有“财政紧缩下的美国安全政策”、“东亚航海自由”等5个专题。“东亚航海自由”预计将主谈南海。最后是闭门分组会议,会议规模多在20-40人,与会者只能选择一个参加。今年首次针对南海问题专设分组会议。

  “三问帕内塔”,《外交政策》杂志5月30日以此为题发文称,美国国防部长多次参加香格里拉对话是一件好事,但帕内塔这次最好提前准备好应对在亚洲可能遇到的三个问题。第一,美国的“重返亚洲”战略是空洞的吗?美国防长在香格里拉对话上宣称美国是一个“太平洋国家”已经成为了陈词滥调。“美国的亚太盟友们真正想要知道的是,本届美国政府宣布削减军费后,还能给他们提供什么资源。”第二,美国在第一岛链和第二岛链上将会对中国如何施压?文章称,帕内塔不必因为支持处于困境的盟国而对中国怀有歉意,但要明确美国在领土争端问题上保持中立,并承诺与北京建立互信。这是一个艰难的平衡行动,但奥巴马政府对北京太过扭捏。第三,如何定义美印防务关系。”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1颗炮弹炸掉5000条命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