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国际军事 > 正文  
(图文)朝鲜首次将“拥有核武”写入宪法
www.wforum.com | 2012-05-31 20:43:09  新京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朝中社5月27日发布的照片显示,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正在地方视察。朝鲜一网站5月30日公布朝鲜此前修改的宪法全文,新宪法首次写入朝鲜拥有核武器。美国官员回应称,永远不会承认朝鲜的核地位。

  朝网站刊登朝鲜新宪法全文,明确朝鲜为拥核国家;新宪法名为“金日成-金正日宪法”  韩国媒体5月30日报道,朝鲜在最近修改的宪法中首次标明朝鲜为“核武拥有国”。朝鲜政府运营的网站“我的祖国”当天刊登了朝鲜宪法《修订案》全文。

  “无敌的军事强国”

  朝鲜上月13日举行第十二届第五次最高人民会议,分别推举金正日和金正恩为“共和国永远的国防委员长”和“国防委第一委员长”,并为此修改了宪法。5月30日,朝鲜官方运营的网站“我的祖国”刊登这次朝鲜宪法《修订案》的全文。

  宪法修订案序言中写道:“金正日同志使我们祖国变成不败的政治思想强国、核拥有国、无敌的军事强国,为建设富强繁荣的国家铺设道路。”

  朝鲜此前的宪法名为“金日成宪法”,此次修订后改名为“金日成-金正日宪法”,并首次提及朝鲜是“核拥有国”。

  对美谈判重要筹码

  韩国《朝鲜日报》报道称,朝鲜自2009年5月实施第二次核试验后,便自称为“拥核国家”,并在各种声明、谈话和公告上反复强调这一点。报道说,去年12月19日金正日去世后,朝鲜媒体几乎每天都会使用“拥核国家”的称谓,仅《劳动新闻》就在各种报道、社论和声明中使用了100次以上。

  韩国媒体援引韩国安全部门相关人士的话说,这次是朝鲜实施第二次核试验和金正日去世以来首次修宪,自称“拥核国家”有其必然性。

  这名消息人士称:“朝鲜宪法使用‘拥核国家’的称谓意味深长。这说明,跟金正日一样,金正恩也有意让拥核成为既成事实,并把核武器当做对美国谈判的重要筹码。”

  韩国国家统一研究所学者千详勋认为:“朝鲜在任何情况下都不打算放弃核计划。如果在谈判桌上要求朝鲜放弃核武器,朝鲜人将会说这有违宪法。”

  但韩国庆南大学教授金勤植认为,不要过分解读“拥核入宪”。他认为,这可能是朝鲜对过世领袖金正日的一种赞扬形式。“朝鲜将‘有核国地位’作为前领导人金正日最重要的成就之一。”他说,“这几乎不能被解读为朝鲜无论如何都不放弃核武器的信号。”

  新宪法赞金正日功绩

  朝鲜新宪法高度肯定金正日的功绩,韩国媒体援引新宪法的内容称:“金正日是绝世的爱国者,社会主义朝鲜的守卫者。金正日将我们的共和国强化、发展成为金日成同志的国家,将民族的尊严和国力提升到了最高境界。” (储信艳)

  ■ 反应

  韩国

  朝没资格拥有核武

  韩国方面5月31日称,朝鲜没有资格拥有核武器,朝鲜应该遵守2005年达成的废除核计划的协定。

  韩国外交通商部发言人赵炳珶当天称,“朝鲜没有资格拥有核武器。”他说,朝鲜在2005年六方会谈《9·19共同声明》中承诺放弃核发展计划,但其无视承诺,“这只会令朝鲜更为孤立。”

  有分析称,朝鲜将有核武器写入宪法将使六方会谈重开前途更加不确定。一名韩国政府高官对媒体称:“无论外界喜欢与否,朝鲜很有可能在未来三到五年内成为实际上的有核国,其目前的核技术发展接近成熟。如今的问题是如何应对有核武装的朝鲜,而不是它是否拥有核装备。”

  韩国《朝鲜时报》也评论称,朝鲜在宪法中写入“有核国”为六方会谈的重启又添一抹阴云。评论称,朝鲜此举意在为其国际谈判增加筹码,同时为新领导人金正恩树立威信。(储信艳)

  美国

  绝不承认朝核地位

  当地时间5月30日,美国政府就朝鲜将“拥核国”写入最新宪法一事表示,绝不会承认朝鲜“拥核国”地位,这是美国长时间坚持的立场。

  美国国务院一名发言人当天说,根据六方会谈2005年发表的《9·19共同声明》,朝鲜应该废除所有核武器和核开发计划。美国坚持认为,朝鲜应该履行这一承诺。

  这名发言人还强调,今年4月,联合国安理会发表主席声明,敦促朝鲜立即遵守安理会第1718号和第1874号决议,这也包括朝鲜放弃核武器和核计划。

  他说,朝鲜在努力获得拥核国地位之前,应该先中止“挑衅行为”,照顾居民生活,参与国际事务。

  ■ 悬疑

  驻韩美军否认潜入朝鲜侦察

  媒体报道称,韩美特种部队曾空降朝鲜侦察地下设施;美国防部称“从没有”

  韩美特种部队偷偷空降朝鲜侦察其地下设施?最近,一家媒体“援引”美军驻韩高官的话,爆出上述“惊爆消息”,但美国政府很快出来辟谣,称这绝无可能。

  朝神秘地下世界?

  5月28日,国际问题杂志《外交官》援引驻韩美军特种部队指挥官尼尔·托利在一次会议上的话称,为了侦察朝鲜地下设施,美军和韩军曾空降朝鲜实施侦察。

  该杂志援引托利的话称,“(朝鲜的)整个地下设施都在美国卫星的监视范围之外,因此我们派韩军和美军士兵到朝鲜执行特别侦察任务。”

  据称,自朝鲜战争结束以来,朝方已修建了数以千计的地道。

  托利说,“尽管50多年过去了,但我们对朝鲜地下设施的功能和规模仍然知之甚少。”

  报道还援引这名军官的话说,通过秘密侦察,美方已经发现了朝方20个机场、180个军工厂,其中一些位于地下,还发现了数千个地下炮兵据点。

  美称媒体报错了

  但美国政府很快对媒体的报道予以否认。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乔治·利特尔5月29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托利在会议的发言被歪曲,背离了原意。该主张毫无事实依据。他说,美军潜入朝鲜进行情报搜集的报道是误报。

  驻韩美军公共事务官员乔纳森当天也称,媒体的报道断章取义。他说,尽管侦察是韩美特种部队的核心任务之一,“但从没有被派遣到朝鲜过。”

  5月30日晚,托利本人也称,媒体误解了他的话,“我只是想为我们在韩国的特别需求提供一些可能的策略、提供一些参考。”

  托利说,他的话不够清楚,导致在场的一些听众得出了错误的结论。(百千)

  朝鲜没有资格拥有核武器……其无视承诺,只会令朝鲜更为孤立。

  ——韩国外交通商部发言人赵炳珶

  美国绝不会承认朝鲜“拥核国”地位,这是美国长时间坚持的立场。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热门专题
1土耳其政变2ISIS3叙利亚局势
4朝鲜局势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